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專門圖書館
Special Libraries 
開課學期
107-1 
授課對象
文學院  圖書資訊學系  
授課教師
蔡天怡 
課號
LIS3039 
課程識別碼
106 33700 
班次
 
學分
2.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二8,9(15:30~17:20) 
上課地點
圖資視聽室 
備註
限本系所學生(含輔系、雙修生)
總人數上限:35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71LIS3039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專門圖書館的範疇相當廣泛,從政府單位、人民團體、宗教團體、醫療單位,到工商企業的圖書館,甚至特殊資料類型的圖書館,如:音樂圖書館和電影圖書館,皆在此範疇內。其規模多半不大,但為數不少,運作上亦有其獨特之處。
本課程旨在介紹各類型專門圖書館之經營、管理與行銷方式,並透過課堂活動與實地參訪經驗分享,提供學生多元的求職選項,協助學生拓展未來求職之方向。
 

課程目標
透過本課程,學生將了解專門圖書館的範疇及近年來之發展,並學習各類型專門圖書館經營、管理與行銷之基本概念。透過實地參訪與分享,學生將認識不同類型的專門圖書館特性,並探討在有限的人力和資源下,如何有效經營、管理和行銷一個小型圖書館;透過課堂討論、報告及活動,學生將探索個人興趣,讓自己擁有更多元的求職選項。 
課程要求
課程要求
1. 課前閱讀單元指定文獻
2. 課堂參與(包括出席、小組討論及各種課程活動作業)
3. 期中口頭與書面報告
4. 期末口頭與書面報告

評量方式
1. 課程參與(包括課前準備、出席、小組討論及各種課程活動作業) 30%
2. 期中報告(書面20%+口頭10%) 30%
3. 期末報告(書面30%+口頭10%) 40%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指定閱讀
待補 
參考書目
張樹三(1988)。專門圖書館管理。台北市:曉園。
莊芳榮(1980)。專門圖書館管理理論與實際。台北市:台灣學生。
Asantewa, D. (1992). Strategic planning basics for special libraries. Washington, DC: Special Libraries Association.
Kelsey, P., & Kelsey, S. (Eds.). (2003). Outreach services in academic and special libraries. Binghamton, NY: Haworth Information Press.
Matarazzo, J. M., & Pearlstein, T. (2013). Special Libraries: A Survival Guide. Libraries Unlimited.
Porter, M. J., & Kelsey, S. E. (2011). Best Practices for Corporate Libraries. Santa Barbara, CA: Libraries Unlimited.
Semertzaki, E. (2011). Special Libraries as Knowledge Management Centres. Chandos Publishing.
Siess, J. A. (2002). Time management, planning, and prioritization for librarians. Lanham, Md.: Scarecrow Press.
Siess, J. A. (2006). The new OPL sourcebook?: a guide for solo and small libraries (Rev.). Medford, N.J.: Information Today.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期末報告 
40% 
書面30%+口頭10% 
2. 
期中報告 
30% 
書面20%+口頭10% 
3. 
課程參與 
30% 
包括課前準備、出席、小組討論及各種課程活動作業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09/11  課程介紹 
第2週
09/18  專門圖書館101:歷史、範圍、功能與特性 
第3週
09/25  專門圖書館的設立與人才需求:館員的主要角色與職責
 
第4週
10/02  專門圖書館及其組織文化
 
第5週
10/09  專門圖書館的使用者及其需求
 
第6週
10/16  專門圖書館的館藏管理
訪談大綱規劃
 
第7週
10/23  專門圖書館創辦歷程:以「草原上的小熊之家-中文繪本圖書館」為例 
第8週
10/30  專門圖書館的參考服務 
第9週
11/06  期中口頭報告 
第10週
11/13  專門圖書館參訪與專門圖書館館員訪談  
第11週
11/20  專門圖書館的預算規劃與創收方式 
第12週
11/27  專門圖書館的知識管理 
第13週
12/04  專門圖書館的行銷與服務績效評估 
第14週
12/11  專門圖書館的人力資源、時間管理與補助申請 
第15週
12/18  專門圖書館的災難防範計畫與發展趨勢
 
第16週
12/25  期末口頭報告 
第17週
01/01   開國紀念日不上課
 
第18週
01/08  期末口頭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