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漫畫文化論
Cultural Study on Manga/Comics 
開課學期
108-1 
授課對象
文學院  圖書資訊學系  
授課教師
李衣雲 
課號
LIS3040 
課程識別碼
106 38910 
班次
 
學分
2.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四3,4(10:20~12:10) 
上課地點
新502 
備註
總人數上限:63人
外系人數限制:15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81LIS3040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將從多面相來探討「漫畫」,包括理論與實際的面相。
理論面上,分析漫畫的形式與結構,彰顯出漫畫與其他圖像媒體的差異,並從不同文化體系與不同讀者的閱讀,來看漫畫表現形式與讀者間的關係。
在具體面上,以BL漫畫為例,討論漫畫相關迷文化的形塑與發展。再以台灣的漫畫與歷史認識間的關係,來探討漫畫作為常民文化的作用與不作用。 

課程目標
漫畫作為大眾文化的一環,同時,環繞著漫畫這個表現媒介而發展出了相關的文化形式。本課程希望能讓學生能了解漫畫作為表現媒體的特質,進一步對「漫畫的文化」與「漫畫作為一種文化」能有所理解。 
課程要求
上課不可遲到早退,不可吃東西,不可使用電子產品,只能用手抄筆記。
出缺席狀況:10%
期末報告:20%。
期末考:70%
*考試時只能攜帶手抄筆記。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李衣雲,《變形、象徵與符號化的系譜—漫畫的文化研究》(台北:稻鄉,2012) 。
李衣雲,<在病態與反抗的夾縫之外--論Boys' Love論>,收錄於《圖像敘事研究文集》(台北:書林,2016),頁129-178。
Scott McCloud,《漫畫原來要這樣看》(台北:愛米粒,2017)。 
參考書目
王珮迪主編,《動漫社會學》I~III (台北,奇異果出版,2015、2016、2018)。
李衣雲,《讀漫畫》(台北:群學,2012)
林奇秀,<腐女的閱讀逾越/愉悅感:BL (Boys’ Love)女性讀者閱讀經驗分析>,在台灣社會研究學會主辦「2011台灣社會研究學會年會:碰撞‧新生:理論與實踐「踹共」」,台北市。(2011年9月)。
陳仲偉,《台灣漫畫記》(台北:杜葳,2014)。
陳仲偉,《日本漫畫400年:職人技藝、文化融合與內容產業的特質》(台北:唐山,2016)

Scott McCloud,《漫畫原來要這樣畫》(台北:愛米粒,2017)。
Scott McCloud,《漫畫原來還可以這樣看:藝術形式再進化》(台北:愛米粒,2018)。
Roland Barthes,《明室》(台北:台灣攝影1997)。
Roland Barthes,《神話學》(台北:桂冠,1997)。
Roland Barthes,《符號學的想像》(台北:國立編譯館)
Thierry Groensteen,《線が顔になるとき》 (京都:人文書院,2008)
Matt Hills,《迷文化》(台北:韋伯,2005)。
Henry Jenkins, “Textual Poaching”, New York & London: Routledge. 1992.
Wolfgang Iser,《行為としての読書》(東京:岩波書店,1992)。

參考台灣漫畫作品
61inch、常勝等,《羅浮7夢:台灣漫畫家的奇幻之旅》(台北:大辣,2015)。
AKRU,《北城百畫帖》,台北:蓋亞,2010。
明毓屏,《高雄故事.東京再見 壹~肆》,台北:蓋亞,2010。
林莉菁,《我的青春、我的FORMOSA Ⅰ 縫上新舌頭》,台北:無限出版,2012。
林莉菁,《我的青春、我的FORMOSA Ⅱ 惡夢醒來》,台北:無限出版,2012。黃佳莉,《守護‧靈touch》,台北:東京,2010。
韋宗成,《冥戰錄》,台北:未來數位,2010。
陳中寧,《台北高校物語》,台北:前衛,2013。
《CCC創作集》VOL.1-20、新版vol1-12,台北:蓋亞。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2  大眾文化與漫畫概論 
第2週
9/19  漫畫的形式:插繪小說、繪本、漫畫 
第3週
9/26  漫畫的形式:插繪小說、繪本、漫畫 
第4週
10/03  漫畫表現的文化差異:美日漫畫的歷史與比較 
第5週
10/10  漫畫表現的文化差異:美日漫畫的歷史與比較 
第6週
10/17  漫畫表現的文化差異:美日漫畫的歷史與比較 
第7週
10/24  文本與讀者的解釋共同體 
第8週
10/31  文本與讀者的解釋共同體 
第9週
11/07  文本與讀者的解釋共同體 
第10週
11/14  文本與讀者的解釋共同體 
第11週
11/21  從少年愛到BL 
第12週
11/28  從少年愛到BL 
第13週
12/05  從少年愛到BL 
第14週
12/12  從少年愛到BL 
第15週
12/19  台灣漫畫中的歷史認識 
第16週
12/26  台灣漫畫中的歷史認識 
第17週
1/02  總結:從小眾文化到博物典藏 
第18週
1/09  期末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