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戲劇裡的性別與愛情
Love, Sex and Gender in Chinese and Western Drama 
開課學期
105-2 
授課對象
學程  婦女與性別研究學程  
授課教師
謝筱玫 
課號
Thea1128 
課程識別碼
109 10030 
班次
 
學分
2.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二6,7(13:20~15:10) 
上課地點
博雅202 
備註
戲劇學系學生優先選課。兼通識A1*。
總人數上限:130人
外系人數限制:8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52Thea1128_Love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嫉妒、自卑、種族優勢、男性優勢、扮裝、情欲、不倫、同志愛、劈腿……這些跟愛情與性別有關的議題,見諸人生,也是古今中外許多膾炙人口戲劇故事的題材。本課程由議題切入,帶領同學認識中西戲劇名著,同時也鼓勵同學思考這些人生課題。 

課程目標
本課程旨在介紹中西戲劇名著,以選粹的方式閱讀劇本精華,並且搭配影音欣賞,希望提昇同學對於戲劇作品的認識與賞析能力,同時也希望引導同學以正面與包容的角度去看待愛情關係中的種種問題。 
課程要求
希望開啟學生興趣,讓同學課後將劇本全本閱讀。問答題作業會讓同學針對特別有興趣的劇本作深入的探討與回答。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指定閱讀
當週要討論的劇本(見上課進度),節錄自以下:

1. Beaumarchais. The Barber of Seville, The Marriage of Figaro, The Guilty Mother: Three Plays. Bath: Absolute Classics. 1993.
2. Shakespeare, Williams, and G. Blakemore Evans. The Riverside Shakespeare. Boston: Houghton Mifflin, 1974.
3. Zimmerman, Mary. The Metamorphoses: A Play. Evanston: Northwestern UP, 2002.
4. Greek Tragedy: Aeschylus, Euripides and Sophocles. London: Penguin, 2004.
5. 朱生豪譯。奧瑟羅。臺北:世界。1953。
6. 朱生豪譯。馴悍記。臺北:國家。1996。
7. 劉毓秀,曾珍珍譯。希臘悲劇。臺北:書林。1984。
8. 王實甫。西廂記(中國四大古典名劇)。杭州:浙江古籍。
9. 湯顯祖。吳吳山三婦合評牡丹亭。上海:上海古籍。2008。
10. 田漢。白蛇傳:京劇。北京:作家。1955。
11. 杏橋主人。梁祝故事說唱合編。臺北:古亭。1975。
12. 謝柏梁編。李漁傳奇創作集(憐香伴)。上海:上海古籍。2011。
13. 田啟元。白水。
14. West Side Story.
15. Miss Saigon 
參考書目
1. 林英敏。〈蝴蝶圖像的起源〉。《再現政治與華裔美國文學》。何文敬、單德興主編。台北: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1996年。頁185-210。
2. 張淑香。抒情傳統的省思與探索。臺北:大安。1992。
3. 張淑香。元雜劇中的愛情與社會。臺北:大安。1988。

影音資料 (當週上課會播放片段,並鼓勵同學之後自行至圖書館借閱,以為分組呈現演出之參考)

4. 彼岸花。臺北:河洛文化。2005。
5. 西城故事(West Side Story)。臺北:百禾傳播。
6. 馴悍記(The Taming of the Shrew):莎士比亞四大名劇現代版(Shakespeare Retold)。臺北:聯影。2006。
7. 薛丁山與樊梨花:楊麗花歌仔戲精選。臺北:臺視文化。
8. 刺桐花開。臺北:陳美雲歌劇團。2001。
9. 臺灣歌仔戲四大齣之陳三五娘(廖瓊枝歌仔戲基金會製作)。宜蘭:傳藝中心。2004。
10. 白蛇傳。明華園。2006。
11. 白蛇傳:林懷民經典舞作。中和:金革唱片。2003。
12. 牡丹亭青春版。香港:迪志文化。2007。
13. 臺南人劇團2004-2008演出作品精華集。臺南市:臺南人劇團。2010。
14. 木蘭少女。臺南人劇團。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出席與課堂討論 
20% 
 
2. 
期中呈現/報告 
20% 
以課堂的劇本選其中一小段作演出,例如以黃梅調、崑曲、歌仔戲、京劇等演出,或是以現代觀點詮釋演出課堂的劇本。也可以選擇相關主題口頭報告 
3. 
期中書面報告 
30% 
 
4. 
期末書面報告 
30%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21  課程介紹;不倫:Zimmerman《變形記》 
第2週
2/28  國定假日 
第3週
3/07  嫉妒:愛你愛到殺死你:Shakespeare 《奧賽羅》
 
第4週
3/14  婚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Beaumarchais《費加洛的婚禮》
 
第5週
3/21  劈腿:大老婆的復仇:希臘悲劇Euripides《米蒂亞》(戲曲故事《薛丁山與樊梨花》) 
第6週
3/28  異國戀:不平等的愛情:音樂劇《西貢小姐》、歌仔戲《刺桐花開》
★Take-home essay#1
 
第7週
4/04  春假 
第8週
4/11  跨界的愛:田漢京劇《白蛇傳》、田啟元《白水》
 
第9週
4/18  性別扮演I:安能辨我是雄雌? 音樂劇《木蘭少女》 
第10週
4/25  性別扮演II:可惜英台不是女裙釵? 歌仔戲《山伯英台》 
第11週
5/02  愛情中的角力:Shakespeare《馴悍記》  
第12週
5/09  期中呈現 
第13週
5/16  期中呈現
 
第14週
5/23  少女的性意識:婚前性行為:湯顯祖《牡丹亭》 (王實甫《西廂記》、歌仔戲《陳三五娘》) 
第15週
5/30  端午節 
第16週
6/06  同志議題之古今篇:李漁《憐香伴》;周慧玲《少年金釵男孟母》 
第17週
6/13  婚姻II 女人在婚姻:Ibsen《玩偶之家》
★Take-home essay#2 
第18週
6/20  期末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