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當代劇場藝術面面觀
Aspects of Contemporary Taiwanese Theatre 
開課學期
108-1 
授課對象
文學院  戲劇學系  
授課教師
謝筱玫 
課號
Thea2208 
課程識別碼
109 21060 
班次
 
學分
2.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二6,7(13:20~15:10) 
上課地點
博雅201 
備註
兼為臺灣研究學程課程。兼通識A1*。本課程將全程錄影並置於台大開放式課程網站。第一次未到請退選。
總人數上限:120人
外系人數限制:9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81Thea2208_CTT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台灣當代劇壇的繁花盛景,你知道多少?本課程介紹台灣劇場活動,以戲劇形式為主軸,擬介紹十二個活躍於當代台灣劇壇的表演藝術團隊,邀請團隊主創與同學分享該團之創團始末、理念、代表作品,或邀請表演藝術家分享創作歷程與示範演出片段,引導同學欣賞表演藝術,認識表演藝術的可能性,提昇個人藝術涵養。 

課程目標
當代台灣劇場藝術展現傳統戲曲、現代劇場、偶戲、小丑默劇、馬戲雜技等多元並陳之風貌,而這些類別在今日劇場又往往交錯重疊、互相借重影響。雖然表現的形式大不相同,卻也殊途同歸:這些藝術工作者在他們所嫻熟的媒介之上探索實驗,以他們認知的方式反映與呈現我們這個時代。本課程邀請知名表演藝術團隊/工作者,以輪流講座的方式,拓展同學對表演藝術的想像,帶領同學認識臺灣當代劇壇風景。
這幾位表演藝術團隊/工作者介紹如下:

1. 台南人劇團/廖若涵
廖若涵:「台南人劇團」聯合藝術總監與駐團導演。
2. 福爾摩沙馬戲團/ 林智偉或余岱融
林智偉:「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創辦人、團長、製作人和編導。
余岱融:「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藝術行政、臺北書院茶人、獨立文字工作者。
3. 阮劇團/ 汪兆謙
汪兆謙:「阮劇團」創辦人,藝術總監暨團長。
4. 唐美雲歌劇團/ 唐美雲
唐美雲:「唐美雲歌劇團」藝術總監、團長兼製作人。第三十六屆金鐘獎戲劇節目女主角獎、第十六屆國家文藝獎、第二十九屆傳藝金曲獎年度最佳演員獎。
5. 無獨有偶/ 鄭嘉音
鄭嘉音:「無獨有偶」創辦人兼藝術總監。
6. 故事工廠/ 黃致凱
黃致凱:「故事工廠」創辦人、藝術總監、編劇和導演。
7. 沙丁龐克/ 馬照琪
馬照琪:「沙丁龐克劇團」創辦人、藝術總監、團長,紅鼻子醫生(紅鼻子關懷小丑協會)負責人。
8. 金枝演社/ 王榮裕
王榮裕:「金枝演社」創辦人、藝術總監、團長和導演。
9. 簡莉穎:劇作家,作品有《新社員》、《服妖之鑑》、《叛徒馬密可能的回憶錄》等。
10. 奇巧劇團/ 劉建幗
劉建幗:「奇巧劇團」創辦人、團長、編劇與導演。
11. 飛人集社/ 石佩玉
石佩玉:飛人集社劇團團長、超親密小戲節策展人
12. 如果兒童劇團/ 徐琬瑩
徐琬瑩:如果兒童劇團編導、創作總監。 
課程要求
本課程將全程錄影並置於臺大開放式課程網站:http://ocw.aca.ntu.edu.tw/ntu-ocw/

對於當週講者及其作品,同學應當找尋相關影音或書籍,先行了解。對於講者的了解,有助於其演講內容的領會吸收。又,因為講者前來分享的機會難得,Q&A的時間有限,事前做功課,亦能讓提問發揮最大的效益。
修課期間至少看兩次現場表演(錄像資料不算),並於期末之前繳交劇評。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指定閱讀
1. 林鶴宜:《臺灣戲劇史(增修版)》,台北: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2015年。
2. 葉子華:《難忘的心愛的人:金枝演社的胡撇仔美學》,台北:發言權出版社,2011年。
3. 簡莉穎:《服妖之鑑:簡莉穎劇本集2》,台北:一人出版社,2018年。
4. 許正平、吳明倫、蔡明璇合著:《阮劇團2013劇本農場劇作選》,台北:遠景出版社,2014年。
5. 唐美雲:《胭脂紅:唐美雲的美麗與哀愁》,台北:知識領航出版,2005年。
6. 林孟寰:《無獨‧遊偶:無獨有偶與臺灣當代偶戲十五年》,台北:國立中央大學黑盒子表演藝術中心,2014年。
7. 于善祿:《臺灣當代劇場的評論與詮釋》,台北:遠流出版社,2015年。
8. 謝筱玫:<當代戲曲中的布雷希特疏離效果重探:奇巧劇團的《波麗士灰闌記》>。《戲劇研究》19 (2017.1): 111-34。 
參考書目
1. 鴻鴻(閻鴻亞):《新世紀台灣劇場(2版)》,台北:五南出版社,2016年。
2. 鍾明德:《台灣小劇場運動史:尋找另類美學與政治》,台北:書林出版有限公司,2018年。
3. 于善祿、林于竝:《臺灣當代劇場四十年》,台北:遠流出版社,2019年。
4. 王墨林:《都市劇場與身體》,台北:稻鄉出版社,1992年。
5. 賈克.樂寇著,馬照琪譯:《賈克.樂寇:詩意的身體》,台北:國家表演藝術中心國家兩廳院,2018年。
6. 林偉瑜:《當代臺灣社區劇場》,台北:揚智出版,2000年。
7. 趙自強,徐琬瑩:《戲法學校寶盒》(《戲法學校基礎篇+初級篇+中級篇+高級篇》),台北:幼獅文化,2004年。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100% 
本課程共兩學分,由導師(謝筱玫老師)安排其他老師的講座。導師除了講課外,也負責穿針引線,擔任每次新講座的引言人。課程規定如下: 1. 每堂課會抽點名,三次無故缺席的同學自動不及格。惡性遲到者,即上課10分鐘後才出現的同學,以曠課計。 2. 本課邀請表演藝術界知名的工作者前來分享其在創作與演藝這條路上的心得,請同學尊重講者,注意基本禮儀,不要遲到,更不要在課堂上玩電腦或手機。 3. 本課程有期中考,主要為課堂演講的心得,可以帶紙本筆記。接近期末時有課堂分組報告或表演呈現。期末報告則是演出的劇評兩篇(其中一篇可以是自己的臉書分享文,有照片的那一種,另一篇則試著以劇評人的口吻撰寫1000字左右),以及上台呈現的書面報告(1000-2000字)。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0  課程介紹 
第2週
9/17  歌仔戲
唐美雲歌劇團/ 唐美雲
 
第3週
9/24  現代劇場
台南人劇團/廖若涵 
第4週
10/01  戲劇小丑、小丑醫生
沙丁龐克/ 馬照琪 
第5週
10/08  兩廳院參觀導覽 (導覽費用每人70元)
 
第6週
10/15  偶戲
無獨有偶/ 鄭嘉音 
第7週
10/22  藝術策展
飛人集社/ 石佩玉 
第8週
10/29  傳統與現代之間I:戲曲音樂劇
奇巧劇團/ 劉建幗 
第9週
11/05  編劇
簡莉穎 
第10週
11/12  同黨劇團讀劇演出[白色說書人]
 
第11週
11/19  傳統與現代之間II
金枝演社/王榮裕 
第12週
11/26  現代劇場
故事工廠/ 黃致凱 
第13週
12/03  兒童劇場
如果兒童劇團/ 徐琬瑩 
第14週
12/10  馬戲與雜技
福爾摩沙馬戲團/ 林智偉或余岱融 
第15週
12/17  現代劇場
阮劇團/ 汪兆謙 
第16週
12/24  分組報告或表演呈現 
第17週
12/31  分組報告或表演呈現 
第18週
1/7  期末考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