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rse Information
Course title
Aspects of Contemporary Taiwanese Theatre 
Semester
110-2 
Designated for
VARIOUS PROGRAM  PROGRAM IN TAIWAN STUDIES  
Instructor
HSIAO-MEI HSIEH 
Curriculum Number
Thea2208 
Curriculum Identity Number
109 21060 
Class
 
Credits
2.0 
Full/Half
Yr.
Half 
Required/
Elective
Elective 
Time
Thursday 6,7(13:20~15:10) 
Remarks
The upper limit of the number of students: 100.
The upper limit of the number of non-majors: 80. 
Ceiba Web Server
http://ceiba.ntu.edu.tw/1102Thea2208_ 
Course introduction video
 
Table of Core Capabilities and Curriculum Planning
Table of Core Capabilities and Curriculum Planning
Course Syllabus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of others and do not copy any of the course information without permission
Course Description

台灣當代劇壇的繁花盛景,你知道多少?本課程介紹台灣劇場活動,擬邀請十二位活躍於當代台灣劇團的表演藝術工作者,透過他們的分享,勾勒出當代劇場的樣貌。108-1曾開設相同課程,當時邀請傳統戲曲、現代劇場、偶戲、小丑默劇、馬戲雜技、兒童劇等表演藝術團隊之主創到場分享他們的理念與代表作品,課程錄影並置於台大開放式課程網上供各界有心人士觀看,獲得不少迴響。

**本課程不受理現場加簽,曾以電郵詢問教師者,已按順序回覆,若無收到回信即表示名額已滿、無法加簽。 

Course Objective
這次「當代劇場藝術面面觀」,定調為傳統與創新兩大方向:一為當代較新的實驗方向,包括新媒體的應用、沉浸式體驗式互動式的展演規劃,屬於探索未來的層面;另一方向則是傳統中的創新:京劇、歌仔戲、布袋戲等這些我們文化的根基,如何因應這個時代走向新生。所邀請的講者包含編劇、導演、設計、演員等不同專長,他們或被歸類於科技藝術、或被歸類傳統文化,甚或橫跨/超越兩者,但皆殊途同歸,這些藝術家都大膽地在他們所嫻熟的媒介之上探索實驗,以他們認知的方式反映與呈現我們這個時代。
本課程邀請知名表演藝術團隊/工作者,以輪流講座的方式,拓展同學對表演藝術的想像,帶領同學認識臺灣當代劇壇風景。
本課程由導師(謝筱玫老師)安排其他老師的講座。導師除了講課外,也負責穿針引線,擔任每次新講座的引言人
這幾位表演藝術工作者介紹如下:(實際演講週次視講者時間會有所變動,以開學第一週公告為主)

W2 周東彥 即時投影、浮空投影
「狠主流多媒體」、「狠劇場」藝術總監。創作以影像與劇場為核心,2013年以劇場作品《空的記憶》獲世界劇場設計展「最佳互動與新媒體」大獎;2016年多媒體劇場作品《我和我的午茶時光》入圍法國安亙湖數位藝術獎;與雲門舞集合作的多媒體設計作品《關於島嶼》獲2018年英國光明騎士「劇場投影設計」大獎;2021年以VR作品《霧中》入選威尼斯影展,並獲蒙特婁新電影影展PANORAMA VR大獎。於2019-2020擔任國家兩廳院駐館藝術家,近年重要國際共製作品包括:《光年紀事》、《虛擬親密》,以及創作中的《城市之臉》等。


W3 王奕盛 多媒體影像設計
劇場影像設計師,台灣技術劇場協會理事,曾擔任2019布拉格國際劇場設計四年展臺灣國家灣館策展人。2013年以雲門舞集《屋漏痕》影像設計獲選2013世界劇場設計展互動與新媒體類銅獎。2014年以雲門舞集《稻禾》影像設計獲英國光明騎士獎劇場影像設計類首獎。2017年以雲門舞集《十三聲》獲得世界劇場設計展影像及多媒體銀獎。


W4 林昆穎 機械X藝術
「豪華朗機工」共同創辦人、「華麗邏輯有限公司」創意總監。 2008年以作品「海的百篇-養海」獲得台北美術獎,展開跨域與創意協作,創立「豪華朗機工」,並帶領華麗邏輯公司,擔任創意總監。2017年,擔任「台北世界大學運動會」開幕文化節目導演,及聖火裝置藝術家。2018年,「台中國際花卉博覽會—聆聽花開的聲音」同名聲光機導演。並於2020年擔任「台北白晝之夜」藝術總監,及 「台灣文博會—數據廟」總策展人。


W5 周翊誠 沉浸式體驗
「讀演劇人」負責人、編導。編導作品多取材台灣社會、政治、歷史與時事議題,橫跨一般傳統劇場演出、演員集體發展、戶外環境劇場、耳機導覽、實境解謎、沈浸式劇場等多元演出形式。近年作品包括2021新點子實驗場《百年之囚》、黑眼睛跨劇團《揚帆》、《夜長夢多:異境重返之求生計畫》。


W6 謝杰樺 科技與舞蹈
「安娜琪舞蹈劇場」藝術總監。橫跨建築與舞蹈的雙重背景,為其作品注入獨特的創作思維;擅以空間概念結合科技元素,融入舞蹈與身體創作,為其跨界舞作帶來獨特的藝術性。知名作品包括科技舞作《第七感官》(2011) 、《Second Body》(2015)與《永恆的直線》(2019),頗受國際好評。曾受邀於奧地利林茲電子藝術節、荷蘭 TodaysArt 藝術節、馬來西亞喬治城藝術節等國際性指標藝術節演出。也與其他編舞家如董怡芬和張可揚共同創作一系列舞蹈裝置作品,包括《日常編舞》系列以及《健康操》系列,嘗試延伸舞蹈的表現形式至表演以外。亦曾擔任2017台北世界大學運動會開幕典禮文化演出導演之一。


W7 林孟寰 跨界編劇
劇場編導與影視編劇,「宅故事創作Story Nerds Works」故事總監。曾任2019-20臺中國家歌劇院駐館藝術家、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團長。曾獲香港青年文學獎、臺北文學獎劇本組首獎、臺北兒童藝術節兒童劇本獎等,並以電視劇《通靈少女》入圍電視金鐘獎迷你劇集項目最佳編劇。編劇作品有《野良犬之家》、《前進吧!方舟》、《地球自衛隊》、《嫁妝一牛車》和兒童劇《小潔的魔法時光蛋》、《魔神候補生》等二十餘部,近期作品包括影集式音樂劇《SC驚釀小酒館》、電玩與劇場跨界製作《自由新鎮1.5》。


W8 陳健星 歌仔戲
戲曲編劇。2011年起與唐美雲歌仔戲團合作,先為大愛電視台「菩提禪心」撰寫劇本,2014年起,開始為劇團編寫舞台公演劇本。歌仔戲作品有《御夫鞋》、《香火》、《春櫻小姑》系列、《冥河幻想曲》、《螢姬物語》、《孟婆客棧》、《夜未央》、《千年渡‧白蛇》等,2018年與王安祈合編國光劇團《天上人間─李後主》,2020年以《光華之君》榮獲第32屆傳藝金曲獎最佳編劇獎,2021年《孟婆客棧》改編為歌仔戲電視劇,擔任編劇統籌。


W9 柯世宏 布袋戲羅曼史
「真快樂掌中劇團」行政總監與木偶演師、臺南大學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偶戲課程兼任講師。台灣布袋戲女演師江賜美女士之長孫,近年來參與國內外藝術節的演出與國際偶戲研習,一方面推廣台灣布袋戲精緻之美,一方面學習西方偶戲,希望在傳統偶戲與現代偶戲的衝擊下,對布袋戲有新的契機。近年多擔任製作人、編劇、演員,參與作品包括《My Puppet My Life》、《孟婆˙湯》(2018第29屆傳藝金曲獎「最佳年度演出獎」、第17屆「台新藝術獎」年度十大表演作品之一)、《一丈青》等。


W10 許柏昂 京劇編創
「栢優座」座首、核心創作者。10歲進入戲校學習京劇武生,18歲開始學習西方戲劇。24歲成立栢優座,以京劇元素融合舞台劇作為創作手段,試圖找到臺灣特有的戲劇表述形式,並數次受邀參演大稻埕青年戲曲藝術節。因其突破體制自由的創作方式與幼時擅演猴戲,曾被報導譽為臺灣京劇界的齊天大聖。主要創排作品有:《狹義驚懼》、《逝‧父師-希矣切》、《後臺真煩-看》、《刺客列傳-荊軻》、《武松打店讀劇形式》、《水滸.誰唬》,2013、2016年分別以《獨、角、戲-吉嶽切》、《惡虎青年Z》入選第12、15屆台新藝術獎。


W11 趙雪君 視覺京劇
戲曲編劇、臺北大學中國文學系助理教授。以戲曲編劇獲第21屆十大傑出女青年。戲曲編劇作品:國光劇團《三個人兒兩盞燈》、《金鎖記》、《煙鎖宮樓》、《水袖與胭脂》(以上與王安祈合編),《百年戲樓》(與王安祈、周慧玲合編),《狐仙故事》、《狐仙》、《費特兒》、《極西之地有個費特兒》;一心歌仔戲團《千年》、《當時月有淚》。


W13 黃亮勛 霹靂布袋戲的IP產業
霹靂布袋戲第五代接班人,現任霹靂多媒體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2019年榮獲安永企業家獎【傳承突破企業家獎】,帶領傳統藝術走向國際化,為動漫、3D、跨界、平台合作帶來新氣象,傳承傳統藝術,並推廣至年輕世代。近年多擔任製片、動畫製作統籌與總監製,作品包括《Thunderbolt Fantasy 東離劍遊紀》、《Thunderbolt Fantasy 生死一劍》、《Thunderbolt Fantasy 西幽玹歌》、《奇人密碼-古羅布之謎》等。


W14 黃國威 Raymond  劇場營運、舞蹈節目策畫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營運副總監,負責營運與行銷兩大部門統籌工作。曾任職香港藝術中心、中英劇團及香港兒童音樂劇團等藝術機構。2006年加入香港城市當代舞蹈團,2014至2021年委任為舞團之行政總監,並為跳格國際舞蹈影像節策劃,以及監製舞團跨國共制項目、虛擬舞蹈節目、舞蹈影像及特定場域演出。
演講大綱:表演藝術產業在疫情下受到嚴重衝擊。藝術組織管理者如何帶領團隊在保持社交距離下拉近觀眾距離,更在配合藝術家的追求、公部門的體制、以及觀眾的期待三者取得有效的平衡,更是一項前所未有的挑戰。講者將引用香港營運現代舞團及臺灣表演場館的經驗,分享在逆境中解決困難的種種嘗試,在充滿未知的情況下嘗試像舞者般華麗轉身,奮力做出最佳表現。
 
Course Requirement
1. 對於當週講者及其作品,同學應當找尋相關影音或書籍,先行了解。對於講者的了解,有助於其演講內容的領會吸收。又,因為講者前來分享的機會難得,QA的時間有限,事前做功課,亦能讓提問發揮最大的效益。
2. 本課邀請表演藝術界知名的工作者前來分享其在創作與演藝這條路上的心得,請同學尊重講者,注意基本禮儀,不要遲到。可以用電腦手機平板做筆記查資料,其他用途則請自重。
3. 修課期間至少看兩次現場表演(錄像資料不算),並於期末之前繳交劇評。
4. 每堂課會抽點名,三次無故缺席的同學自動不及格。惡性遲到者,即上課10分鐘後才出現的同學,以曠課計。
5. 本課程有期中報告,主要為課堂演講的心得。接近期末時有課堂分組報告或表演呈現。期末報告則是演出的劇評兩篇(其中一篇可以是自己的臉書IG分享文,有照片的那一種,另一篇則試著以劇評人的口吻撰寫1000字左右),以及上台呈現的書面報告(1000-2000字)。  
Student Workload (expected study time outside of class per week)
 
Office Hours
Appointment required. Note: 每週二三四中午,最好事先來信約時間,以免撲空。 
Designated reading
謝筱玫。〈當代臺灣戲曲劇場的跨界表現:2010-2019〉,國藝會現代戲劇專題檔案庫,2021年1月15日。 
References
1. 鴻鴻(閻鴻亞):《新世紀台灣劇場(2版)》,台北:五南出版社,2016年。
2. 鍾明德:《台灣小劇場運動史:尋找另類美學與政治》,台北:書林出版有限公司,2018年。
3. 于善祿、林于竝:《臺灣當代劇場四十年》,台北:遠流出版社,2019年。
4. 王墨林:《都市劇場與身體》,台北:稻鄉出版社,1992年。
5. 王奕盛:《看不見的台前幕後》,台北:時報出版社,2020年
6. 林偉瑜:《當代臺灣社區劇場》,台北:揚智出版,2000年。
7. D51,林孟寰:《自由新鎮1.5》舞台劇小說:戀愛之神與祂的背叛者們,台北:台灣角川,2021年。
8. 謝筱玫。〈當代臺灣歌仔戲劇場的影像發展與美學實踐:以王奕盛與唐美雲歌仔戲團的作品為例〉。《戲劇研究》24 (2019.7): 117-40。
9. 謝筱玫、張鰲騰、陳思縈。〈從IP經營的視角看霹靂的全球化布局 (2014-2020)〉。《戲劇研究》28 (2021.7): 113-140。
10. 林鶴宜:《臺灣戲劇史(增修版)》,台北: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2015 年。 
Grading
   
Progress
Week
Date
Topic
第1週
2/17  課程介紹 
第2週
2/24  我和我的好多問題/周東彥(狠主流多媒體、狠劇場藝術總監) 
第3週
3/03  多媒體影像設計/王奕盛(劇場影像設計師) 
第4週
3/10  機械X藝術/林昆穎(豪華朗機工共同創辦人、華麗邏輯有限公司創意總監) 
第5週
3/17  沉浸式體驗/周翊誠(讀演劇人負責人、編導) 
第6週
3/24  科技X空間X身體/謝杰樺(安娜琪舞蹈劇場藝術總監) 
第7週
3/31  大IP時代的劇場新風貌/林孟寰(宅故事創作Story Nerds Works故事總監) 
第8週
4/07  十年一覺‧我的創作夢/陳健星(唐美雲歌仔戲團編劇) 
第9週
4/14  布袋戲羅曼史/柯世宏(真快樂掌中劇團行政總監、木偶演師、編劇) 
第10週
4/21  京劇編創/許柏昂(栢優座座首、核心創作者、京劇武生) 
第11週
4/28  視覺京劇/趙雪君(戲曲編劇、臺北大學中國文學系助理教授) 
第12週
5/05  參訪國家兩廳院 
第13週
5/12  霹靂布袋戲的IP產業/黃亮勛(霹靂多媒體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第14週
5/19  越爛的牌越要用心打/黃國威(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營運副總監) 
第15週
5/26  期末呈現、報告 
第16週
6/02  期末呈現、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