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rse Information
Course title
History of Taiwanese Drama and Theatre 
Semester
110-2 
Designated for
VARIOUS PROGRAM  PROGRAM IN TAIWAN STUDIES  
Instructor
HO YI LIN 
Curriculum Number
Thea3013 
Curriculum Identity Number
109 32010 
Class
 
Credits
2.0 
Full/Half
Yr.
Half 
Required/
Elective
Preassign 
Time
Wednesday 3,4(10:20~12:10) 
Remarks
Restriction: within this department (including students taking minor and dual degree program) AND Restriction: juniors and beyond
The upper limit of the number of students: 60.
The upper limit of the number of non-majors: 10. 
Ceiba Web Server
http://ceiba.ntu.edu.tw/1102Thea3013_ 
Course introduction video
 
Table of Core Capabilities and Curriculum Planning
Table of Core Capabilities and Curriculum Planning
Course Syllabus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of others and do not copy any of the course information without permission
Course Description

本課程介紹臺灣四百多年來戲劇發展的歷史。臺灣文化的基底,是由閩、粵漢人移民為主的拓荒者所建構的農業社會,戲劇活動主要以宗教和年節慶典、生命禮俗為溫床,帶有濃厚的民間氣息。而做為座落在亞洲大陸邊緣的島嶼,臺灣多次成為政治角力的折衝點和停損點,經歷了多政權的更迭,從而注入許多新的藝術元素。臺灣的戲劇發展和它的歷史命運緊密扣連,也以此形塑它的藝術特徵。 

Course Objective
全學年共12個單元,本學期共18週,共分12單元:
(搭配適度的影片說明、片段選讀,並定期進行重點回顧及討論)本課程將依照藝術內涵特色和時代變化,將臺灣戲劇的發展歷程,分為五個階段介紹,分別是:
一、荷領到清前期的臺灣戲劇(1624-1795)
二、清後期的臺灣戲劇(1796-1894)
三、日據時期的臺灣戲劇(1895-1944)
四、戰後的臺灣戲劇(1945-1979)
五、1980年代以來的臺灣戲劇(1980-2013)
在歷時性的戲劇觀照中,置入劇種主體(含南管系統劇種〔南管戲、高甲戲〕;潮劇;北管系統劇種〔北管戲、四平戲〕;歌仔戲;客家戲;偶戲的〔皮影戲、掌中戲、傀儡戲〕;小戲〔竹馬戲、車鼓弄、採茶戲〕等。以及現代戲劇的話劇和非話劇〔歌劇、舞劇、音樂劇及其他形式戲劇〕)、劇場藝術主體和作品文學主體,同時介紹台灣戲劇文獻的發現、建構和運用。並透過「用田野操作實習」:帶領學生從環境中認識劇種,印證台灣戲劇歷史的發展。 
Course Requirement
1. 請勿在上課時滑手機。做課堂筆記外,請勿使用筆電。參與討論查詢資料不在此限。
2. 請踴躍參與討論(含提問),將酌予加分。
3. 須通過期中、期末考。
4. 遲到扣總分0.5分,缺課扣總分1分。
5. 全學期缺課達4次,以不及格論。 
Student Workload (expected study time outside of class per week)
 
Office Hours
Thu. 14:00~16:00
Tue. 14:00~16:00 Note: 歡迎同學另約時間。 
Designated reading
林鶴宜,《臺灣戲劇史(增修版)》,台北:臺灣大學出版中心,2015。
呂訴上,《臺灣電影戲劇史》,臺北:銀華,1961初版,1991再版。
邱坤良,《舊劇與新劇:日治時期臺灣戲劇之研究(1895~1945)》,臺北:自立晚報,1992。
 
References
(1) 呂錘寬,《南管音樂》,臺中:晨星,2011。
(2) 呂錘寬,《北管音樂概論》,彰化:彰化縣文化局,2000。
(3) 呂理政,《布袋戲筆記》,臺北:臺灣風物雜誌社,1991。
(4) 邱坤良,《飄浪舞臺:台灣大眾劇場年代》,臺北:遠流,2008。
(5) 石婉舜,《搬演「臺灣」:日治時期臺灣的劇場、現代化與主體型構(1895-1945)》,臺北: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戲劇研究所博士論文,2010。
(6) 徐亞湘,〈戰後初期中國劇作在臺演出實踐探析〉《戲劇研究》第12期,臺北:國立臺灣大學戲劇學系,2013.07,121-164。
(7) 王安祈,《台灣京劇五十年》,宜蘭:傳統藝術中心,2002。
(8) 林鶴宜,《東方即興劇場:歌仔戲「做活戲」》(上編 歌仔戲即興戲劇研究、下編 歌仔戲即興戲劇研究的資料類型和運用),台北:臺灣大學出版中心,2016.12。
(9) 馬森,《西潮下的中國現代戲劇》,臺北:書林,1994。
(10) 鍾明德,《台灣小劇場運動史(1980-89):尋找另類的美學與政治》,臺北:揚智,1999。 
Grading
   
Progress
Week
Date
Topic
第1週
2/16  課程介紹:你將擁有一座城堡/台灣戲劇的歷史分期 
第2週
2/23  台灣的開發和戲劇環境 
第3週
3/02  清代台灣戲劇一 
第4週
3/09  清代台灣戲劇二 
第5週
3/16  南管戲和北管戲 
第6週
3/23  日本殖民時期的台灣戲劇 
第7週
3/30  台灣的歌仔戲 
第8週
4/06  (校定期中考週)台灣的布袋戲 
第9週
4/13  期中考 
第10週
4/20  戰後的台灣戲劇 
第11週
4/27  1980年代以後的台灣戲劇 
第12週
5/04  台灣當代戲劇及作品 
第13週
5/11  (劇場週 5/13-15南海劇場)台灣戲劇田野調查實習4/5(二)、4/8(五)、4/10(日)任選一天。 
第14週
5/18  分組報告一(包含:1.演出資訊、宣傳行銷、製作分工。2.演出內容。3.劇評討論。) 
第15週
5/25  分組報告二(包含:1.演出資訊、宣傳行銷、製作分工。2.演出內容。3.劇評討論。) 
第16週
6/01  (校定期末考週)期末考 
第17週
6/08  約談(原訂觀賞影片因系館施工改為自由約談) 
第18週
6/15  約談(原訂觀賞影片因系館施工改為自由約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