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史學研究與科技資源
HISTORICAL STUDY AND SCIENCE-TECHNICAL RESOURCE 
開課學期
98-2 
授課對象
文學院  歷史學研究所  
授課教師
古偉瀛 
課號
Hist5001 
課程識別碼
123 U108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四6,7,8(13:20~16:20) 
上課地點
 
備註
首次上課地點:文學院歷史系會議室。本課程上課方式請先詳閱課程大綱。範疇:台灣、中國。
限學士班三年級以上
總人數上限:3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982histech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是為本系高年級及研究生所開設的一門介紹史學新方法、新研究技巧以及新資源的課程。
近年來由於史學研究在工具上、方法技巧及史料的整理上都有新的進展,有些史家已開始利用這些新近發展出的資源、方法及技巧來研究歷史,使得史學研究別開生面。而本系同學並未有機會較有系統地接觸認識到這一新局面,無形中失去許多研究的突破及提高效率的機會。有鑑於此,特地將在98年第2學期開設此一學分的課,使同學能親自體會到這些新的局面對於未來的史學研究可能帶來的好處。本課將邀請三種新法均有心得的教師前來現身說法。
首先將是史語所的陳昭容老師。他的金文研究獨步當代,且頗願分享所得。他願為本課講授兩次,以金文資料庫為主,並且給同學一點作業和指導,附帶講一次漢字構形資料庫。
其次是台大數位典藏資料中心的項潔主任,他將介紹臺大所獨有的「歷史文獻資料庫」,將其中的價值與特色讓同學知曉,並會請他的一位研究生,實地說明如何應用這個資料庫來進行台灣史的研究,並展示出一些意想不到的發現。
第三種要在此課引介的則將邀請地理系賴主任介紹地理資訊系統的利用,也將邀請史語所的范毅軍教授來講授他使用地理資訊系統等最近科技研究清代江南巿鎮的成果與心得。
請同學好好把握此一難能可貴的機會,吸收最新的方法,利用最多的資源,為自己的學術未來儲值。
 

課程目標
本課程配合數位典藏計畫開設,邀請各方專家學者前來指導,授課對象是已有基礎史學認識的歷史系高年級生、博碩班研究生。為使學生能充分認識科技資源,各講次內容深入淺出,簡明易懂,即使是第一次接觸相關技術,也能於課後進行實際操作,並廣泛運用於各類史學研究中 
課程要求
首次上課地點改為圖書館四樓團體室
本學期總計上課六次,每次講授兩小時,實習一小時,一共十八小時,恰好一學分。
每次上課前兩小時由主講人發表,後一個小時為實習和討論。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每週一 14:00~15:00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項潔、陳雪華著,《數位博物館大觀園》(臺北:遠流,2003)
陳昭容,〈金文資料庫字詞檢索系統的設計與應用〉(與莊德明、袁國華、董妍希合作),「中央研究院第三屆國際漢學會議:漢籍數位典藏組」,(2000.6.29-7.1)。
范慶龍、賴進貴 (2006) 地理資訊系統在地圖概括化之地名選取研究,中國地理學會會刊,37:69-87。
賴進貴 (1993) 〈地理資訊系統在考古研究上的應用〉,田野考古,第四卷第二期, 1-17 頁。
范毅軍、廖泫銘,〈歷史地理資訊系統建立與發展〉,《地理資訊系統季刊》2.1 (2008.4):23-30。
范毅軍,〈試論地理資訊系統在歷史研究上的應用〉,《古今論衡》2 (1999):93-96。
范毅軍、白碧玲、嚴漢偉,〈空間資訊技術應用於漢學研究的價值與作用〉,《漢學研究通訊》78 (2001):75-82。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http://teldap.tw/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成果入口網http://digitalarchives.tw/
中研院漢字構形資料庫http://cdp.sinica.edu.tw/cdphanzi/
中研院殷周金文資料庫http://www.ihp.sinica.edu.tw/~bronze/link.htm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各講作業 
60% 
 
2. 
上課參與,討論與實習 
40%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25  地理系賴進貴主任 
第7週
4/08  史語所陳昭容老師 
第8週
4/15  史語所陳昭容老師 
第10週
4/29  史語所范毅軍老師 
第11週
5/06  項潔老師 
第13週
5/20  項潔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