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用眼睛看的女性史
SEEING WOMEN'S HISTORY 
開課學期
98-2 
授課對象
學程  婦女與性別研究學程  
授課教師
李貞德 
課號
Hist5356 
課程識別碼
123 U788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五3,4(10:20~12:10) 
上課地點
普404 
備註
大二~大四。
限學士班二年級以上
總人數上限:25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982SeeWomenHistory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女性史研究近年來蓬勃發展,在學界中以論文形式表達者眾,在文創產業中亦出版豐碩,不論是普及讀物、圖示展覽、紀錄影片或劇情電影,都不乏描繪歷史上女性經驗的題材。這類成果既是學院外人士接觸歷史學的管道,也是歷史學與其他學科溝通的橋樑,值得觀察與分析。本課程將採用文字與圖像對照的方式,選擇數個女性史的斷代與專題,採用傳統文獻、視覺史料、通俗歷史讀物、研究論著、紀錄影片,以及戲劇電影等資料做為教材,考察其特色,探討文字與影像呈現歷史的異同,以及它們在女性史此一領域中的意義。 

課程目標
一方面期望增強歷史系學生對圖像史料的敏感度,另方面則培養透過視覺載體呈現歷史敘事與解釋的能力。 
課程要求
學生須事先閱讀文字教材並觀看視覺資料,以便在課堂上進行討論。此外,亦應學習蒐集整理圖片與影像史料,包括拍攝剪輯等,用以呈現對女性史課題的意見。最終,期望增加學生對女性史的認識,加強對圖像史料的解讀,並培養以視覺載體敘述和解釋歷史的能力。具體而言,應完成以下事項。

1. 事先閱讀、觀看圖文資料
2. 準時出席、上課參與討論
3. 期中繳交:
a.一份文字報告
(讀書心得、史料分析,或觀影印象,2000字以內)
b.一部練習影片(由教師提供之資料剪成1-3分鐘)
c.一部自製影片之半成品(3-5分鐘)
4. 期末繳交:一部完成的影片(8-10分鐘)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1. 李貞德,〈傑出女性、性別與歷史研究—從克莉斯汀狄琵珊的故事說起〉,收入王雅各主編,《性屬關係》下冊,台北:心理出版社,1999,頁1-15。
2. 李貞德主編,《中國史新論•性別史分冊》,台北:聯經,2008,〈導言:婦女、性別與歷史研究〉,頁1-17。
3.Joan Scott, "Gender: A Useful Category of Historical Analysis," American Historical Review 91:5(1986), pp. 1053-1075. 中譯本見李銀河主編,《婦女:最漫長的革命--當代西方女權主義理論精選》(北京:三聯書局,1997),頁151-175。
4. John Berger, Ways of Seeing, chapter 3. 中譯本見約翰•伯格著,吳莉君
譯,《觀看的方式》(台北:麥田,2005),頁55-79。
5. Susan Sontag, Regarding the Pain of Others, chapter 2. 中譯本見蘇珊•桑塔格著,陳耀成譯,《旁觀他人之痛苦》(台北:麥田,2004),頁29-50。
6. 李貞德,《女人的中國醫療史--漢唐之間的健康照顧與性別》(台北:三民書局,2008),〈導論:從一則高僧助產的故事說起〉和〈餘論:加入性別的醫療史〉。
7. 1. 伯納德•亞斯貝爾著,林文斌、廖月娟譯,《改變世界的藥丸:避孕藥的故事》(台北:天下文化,1999)。
8. Joan of Arc: In her own words部分,中譯本見瑪麗•高登著,陳相如譯,《聖女貞德》,台北:左岸,2007。
9.《樂府詩集》〈木蘭詩兩首〉
10. 賴素芬,〈談談兩個「木蘭」〉
11. Joan Judge, “Expanding the Feminine/National Imaginary: Social and Martial Heroines in Late Qing Women’s Journals,” 《近代中國婦女史研究》16(2007),頁1-32。
12. 石之瑜,〈蔣夫人與中國的國家性質:後殖民父權文化的建構〉,《近代
中國婦女史研究》4(1996),頁167-200。
13. 歷史月刊編輯室主編,〈女學會十年與台灣婦女運動〉,《歷史月刊》2003年9月號。
14. 周婉窈,〈女性的命運〉,原刊於《當代》,收入氏著《面向過去而生》(台北:允晨文化,2009)。
15. 國家婦女總會編,《女人屐痕》I,II,台北:女書文化,2008。
 
參考書目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平時成績 
20% 
準時出席,事先閱讀,課堂討論 
2. 
期中成績 
40% 
一篇2000字以內之文字報告 一部1-3分鐘練習剪接短片 一部3-5分鐘自製短片半成品 
3. 
期末成績 
40% 
一部8-10分鐘自製短片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26  一、導論

課程介紹、發放講義、軟體與技術說明、分配工作等
圖像分析:Jean Painleve, Hippocampus
 
第2週
3/05  二、婦女、性別與歷史研究

討論文章:
1. 李貞德,〈傑出女性、性別與歷史研究—從克莉斯汀狄琵珊的故事說起〉,收入王雅各主編,《性屬關係》下冊,台北:心理出版社,1999,頁1-15。
2. 李貞德,〈導言:婦女、性別與歷史研究〉,收入李貞德主編,《中國史新論性別史分冊》(台北:聯經出版公司,2009),頁1-17。
3. Joan Scott, "Gender: A Useful Category of Historical Analysis," American Historical Review 91:5(1986), pp. 1053-1075. 中譯本見李銀河主編,《婦女:最漫長的革命--當代西方女權主義理論精選》(北京:三聯書局,1997),頁151-175。

圖像分析:
1. 軟體與技術說明:會聲會影、I-movie等
2. 預錄影片和圖像資料介紹 
第3週
3/12  三、圖片、影像與歷史

討論文章:
1. John Berger, Ways of Seeing, chapter 3. 中譯本見約翰•伯格著,吳莉君譯,《觀看的方式》(台北:麥田,2005),頁55-79。
2. Susan Sontag, Regarding the Pain of Others, chapter 2. 中譯本見蘇珊•桑塔格著,陳耀成譯,《旁觀他人之痛苦》(台北:麥田,2004),頁29-50。

圖像分析:
1.軟體與技術說明
2.預錄影片和圖像資料介紹(演講錄影、古代圖片和現代照片)
3.圖像史料與資料庫舉隅 
第4週
3/19  四、性別、身體與醫療—中國古代

討論文章:
1. 李貞德,《女人的中國醫療史--漢唐之間的健康照顧與性別》(台北:三民書局,2008),〈導論:從一則高僧助產的故事說起〉和〈餘論:加入性別的醫療史〉。

圖像分析:
1. 繳交1-3分鐘之練習短片,課堂上檢討 
第5週
3/26  五、性別、身體與醫療—西方現代

討論文章:
1.伯納德•亞斯貝爾著,林文斌、廖月娟譯,《改變世界的藥丸:避孕藥的故事》(台北:天下文化,1999)。

圖像分析:
1.The Pill(紀錄片) 
第6週
4/02  演講、參觀與導覽 
第7週
4/09  六、女性從軍—歐洲中古

討論文章:
1. Joan of Arc: In her own words部分,中譯本見瑪麗•高登著,陳相如譯,《聖女貞德》,台北:左岸,2007。

圖像分析:
1. The Passion of Joan of Arc(依據史料所拍攝電影) 
第8週
4/16  七、女性從軍—中國中古

討論文章:
1.《樂府詩集》〈木蘭辭〉
2.賴素芬,〈談談兩個「木蘭」〉
3.Joan Judge, “Expanding the Feminine/National Imaginary: Social and Martial Heroines in Late Qing Women’s Journals,” 《近代中國婦女史研究》16(2007),頁1-32。

圖像分析:
1.Mulan(完全不符合史料的卡通) 
第9週
4/23  八、碎鏡零史看女性一

圖像分析:繳交3-5分鐘自製短片半成品,課堂檢討 
第10週
4/30  九、碎鏡零史看女性二

圖像分析:繳交3-5分鐘自製短片半成品,課堂檢討 
第11週
5/07  十、女性參政—現代中國

討論文章:
1.石之瑜,〈蔣夫人與中國的國家性質:後殖民父權文化的建構〉,《近代中國婦女史研究》4(1996),頁167-200。

圖像分析:
1.《世紀宋美齡》(紀錄片) 
第12週
5/14  十一、女性參政—當代台灣

討論文章:
1.歷史月刊編輯室主編,〈女學會十年與台灣婦女運動〉,《歷史月刊》2003年9月號。

圖像分析:
1.《回首來時路—她們參政的足跡》(紀錄片) 
第13週
5/21  十二、台灣女性史

討論文章:
1.周婉窈,〈女人的命運〉,原刊於《當代》,收入氏著《面向過去而生》(台北:允晨文化,2009)。

圖像分析:
1.跳舞時代(紀錄片)或《台灣世紀回味•壹•台灣的女兒—女性造像》
2.范情等著,《女人屐痕:台灣女性文化地標》(台北:女書文化,2006)。
3.鄭至慧等著,《女人屐痕II:台灣女性文化地標》(台北:草根文化,2008)。 
第14週
5/28  十三、用眼睛看的女性史一

圖像分析:8-10分鐘自製短片試播,課堂檢討 
第15週
6/04  十四、用眼睛看的女性史二

圖像分析:8-10分鐘自製短片試播,課堂檢討 
第16週
6/11  十五、用眼睛看的女性史三

圖像分析:8-10分鐘自製短片試播,課堂檢討 
第17週
6/18  十六、用眼睛看的女性史四

圖像分析:8-10分鐘自製短片試播,課堂檢討 
第18週
6/25  繳交期末報告,「用眼睛看的女性史」影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