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美國政治與社會思潮
HISTORY OF AMERICAN POLITICAL AND SOCIAL THOUGHT 
開課學期
98-1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楊貞德 
課號
Hist5351 
課程識別碼
123 U783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三7,8(14:20~16:20) 
上課地點
新203 
備註
A3*:世界文明領域。可充抵通識
限學士班二年級以上
總人數上限:9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981apst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課程將根據美國歷史上相關於「自由」的追求、實踐與省思,分為五部分,說明美國政治與社會思潮中的基本主張及其意義。(一)「導言」:美國之為自由的故事。(二)「自由的國度」:革命建國前後,相關於「個人」與「國家」的討論。(三)「自由的實踐」:在新建政治制度下,政治、經濟、社會與文化各方面,追求與實踐自由的努力,以及因此所遭逢的難題和引發的反省。(四)「自由的挑戰」:戰爭的陰影與壓力,對於「自由」所造成的限制和嚴峻挑戰。(五)「自由的再思索」:「自由」理念與實踐所引發的迷惘、質疑,與重新界定。 

課程目標
增進同學(一)閱讀文字、細讀文本,與探索「人」與「思想」在不同時空條件下所具有面貌與特徵的興趣與能力;(二)對於歷史上不同(乃至於互相衝突)主張的關注與同情,對於人在歷史中所處地位與所得扮演角色的把握;以及(三)對於下列議題的理解:(A)美國思想史的基本面向與內涵,(B)「自由」理念的歧義、體現與相關難題。 
課程要求
1.期末考試:60%
2.學期報告:40% (就下列書籍擇ㄧ撰寫,4000-6000字,期末考時繳交)
(1)史托夫人(Harriet Elizabeth Beecher Stowe)原著,黃繼忠譯:《湯姆叔叔的小屋》。台北:桂冠,1994年。
(2)托克維爾(Alexis de Tocqueville, 1805-1859)著,董果良譯:《論美國的民主》(下)。北京:商務印書館,1988年。
(3)司各特.費茲傑羅(F. Scott Fitzgerald)著,喬志高譯:《大亨小傳》。台北:時報文化,2001年。
(4)司坦貝克(John Steinbeck)原著,楊奈冬譯:《憤怒的葡萄》。台北:志文,2002年。
(5)沃爾特.李普曼(Walter Lippman)著,閻克文、江紅譯:《公眾輿論》。上海:上海人民,2006年。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1.埃理克.方納著,王希譯:《美國自由的故事》(北京:商務印書館,2002年);譯自Eric Foner, The Story of American Freedom (W. W. Norton & Company, 1998)。
2.影印資料:根據課程大綱,選取史料和相關研究輯成,約300-350頁。
 
參考書目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學期報告 
40% 
就下列書籍擇ㄧ撰寫,4000-6000字,期末考時繳交。 (1)史托夫人(Harriet Elizabeth Beecher Stowe)原著,黃繼忠譯:《湯姆叔叔的小屋》。台北:桂冠,1994年。 (2)托克維爾(Alexis de Tocqueville, 1805-1859)著,董果良譯:《論美國的民主》(下)。北京:商務印書館,1988年。 (3)司各特.費茲傑羅(F. Scott Fitzgerald)著,喬志高譯:《大亨小傳》。台北:時報文化,2001年。 (4)司坦貝克(John Steinbeck)原著,楊奈冬譯:《憤怒的葡萄》。台北:志文,2002年。 (5)沃爾特.李普曼(Walter Lippman)著,閻克文、江紅譯:《公眾輿論》。上海:上海人民,2006年。  
2. 
期末考試 
60%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6  自由的故事 
第2週
9/23  北美洲與新教徒 
第3週
9/30  革命與建國 
第4週
10/07  憲政與民主 
第5週
10/14  愛默森:「美國的學者」 
第6週
10/21  解放黑奴與內戰 
第7週
10/28  「重建的年代」 
第8週
11/04  「鍍金的年代」 
第9週
11/11  「進步主義」中的追求和失落 
第10週
11/18  實用主義:「美國的哲學」 
第11週
11/25  第一次世界大戰與戰後的世界 
第12週
12/02  自由與極權之爭(ㄧ):第二次世界大戰與「新政」 
第13週
12/09  自由與極權之爭(二):冷戰與麥卡錫主義 
第14週
12/16  民權運動與反文化運動 
第15週
12/23  消費主義與全球化 
第16週
12/30  《美國心靈的封閉》 
第17週
1/06  實用主義新詮:「後現代」與「多元」 
第18週
  期末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