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道家哲學研究
Seminar on Taoism 
開課學期
110-2 
授課對象
文學院  哲學研究所  
授課教師
林明照 
課號
Phl7020 
課程識別碼
124 M0280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四2,3,4(9:10~12:10) 
上課地點
哲研討室二 
備註
研究所:道家領域。 大學部:(A)東方哲學史群組。
總人數上限:15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102Phl7020_daoist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旨在引導同學了解《老子》哲學、《莊子》哲學以及戰國黃老哲學的主要理論內涵,並進行深入的探討。本課程一方面將介紹先秦道家的學說背景及學派關係;另方面,將擇取重要的文本,說明先秦道家哲學的主要哲學問題及理論特質與脈絡。此外,本課程亦將指引有關道家哲學值得進一步探究的論題,以及討論相關的研究方法。 

課程目標
本課程的目標大致有下列幾項:
一、辨析先秦道家哲學的學說背景、流派關係,以及主要理論內涵。
二、使同學深入了解先秦道家哲學的問題意識、思辨特質及相關哲學理論。
三、了解進一步研究道家哲學的可能論題及合適的研究進路及方法。
 
課程要求
修習本課程的同學需要在課前閱讀指定及參考之文獻,並輪流於課堂上進行口頭報告及評論。該學期需繳交二篇1600-2000字左右的讀書評論,並於學期末繳交一篇學期報告。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老子》
《列子》
《莊子》 
參考書目
樓宇烈,《王弼集校釋》,臺北:華正,1992。
楊伯峻,《列子集釋》,臺北:華正,1987。
郭慶藩,《莊子集釋》,臺北:華正書局,2004。
王叔岷,《莊子校詮》,中研院史語所,1988。
陳鼓應,《黃帝四經今註今譯》,臺北:臺灣商務,1995。
陳鼓應,《管子四篇詮釋》,臺北:三民,2003。
林明照,〈《莊子》論處世的兩難困境與因應之道〉,《東華
漢學》第六期,2007.12,頁51-80。
林明照,〈反身、觀看與專凝:《莊子》哲學中的觀視性〉,《漢學研究》,2012.09。
林明照,〈《老子河上公章句》治身與治國關係之思辯模式析論〉,《》
《國立政治大學哲學學報》第32期,2014.07。
林明照,〈王船山莊學中「相天」說的倫理意義〉,《國立臺灣大學
哲學論評》第49期,2015。
Scott Cook ed., Hiding the World in the World: Uneven Discourses on the Zhuangzi, Albany: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Press, 2003.
Paul Kjellberg and Philip J. Ivanhoe ed., Essays on Skepticism, Relativism, and Ethics in the Zhuangzi, Albany: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Press, 1996.
Eske Mollgaard, An introduction to Daoist thought : action, language, and ethics in Zhuangzi , New York, 2007.
Edward Slingerland, Effortless action : Wu-wei as conceptual metaphor and spiritual ideal in early China, New York :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3.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期末報告 
50% 
6/16以前繳交 若無特殊原因,遲交不計分。 
2. 
平時作業 
40% 
繳交日期:3/10、4/7、5/5、6/2 若無特殊原因,遲交不計分。 
3. 
課堂報告與表現 
10%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17  課程導論 
第2週
2/24  《老子》哲學中「無為」的意義
指定閱讀:
《老子》:2章, 3章, 37章, 48章, 57章
許晏綾 張鴻文
 
第3週
3/3  《老子》哲學中的修養論
指定閱讀:
1.《老子》:3章, 7章, 10章, 16章, 33章, 55章
2.Hans-Georg Moeller,Masters ofSatisfaction(Desires,Emotions,and Addictions.pdf
3.Hans-Georg Moeller,death and the death penalty
4.Hans-Georg Moeller,permanence and eternity
王玥甯 黃柏綜
 
第4週
3/10  《老子》的道論與政治思想
指定閱讀:
1.《老子》:1章, 5章, 11章, 29章, 32章, 49章,73章
2. Hans-Georg Moeller, “Paradox Politics”
3. 道不遠人- 比較哲學視域中的《老子》 by Roger T. Ames and David L. Hall
第一次作業繳交
姜錦梅 
第5週
3/17  老子的倫理思想指定閱讀:1.《老子》:2章, 15章, 19章, 38章, 54章, 67章
2.ANN A. PANG-WHITE, DAOIST CI 慈, FEMINIST ETHICS OF CARE, AND THE DILEMMA OF NATURE
3.Hans-Georg Moeller, “Indifference and Negative Ethics”
梁靧

 
第6週
3/24  演講 
第7週
3/31  《列子》中的力命關係指定閱讀:1.《列子・力命》2.Self as Machine in the Liezi
楊幸遠 梁靧 
第8週
4/7  《列子》〈楊朱〉篇的思想指定閱讀:《列子・楊朱》1.Philip J. Ivanhoe,
第二次作業繳交
姜佳沁  
第9週
4/14  《莊子》的逍遙遊
張弛 陳維中 
第10週
4/21  《莊子》的齊物思想
陳妍希 
第11週
4/28  《莊子》的倫理思維
吳家豪 
第12週
5/5  莊子的倫理思維二
卜俊樵
第三次作業繳交 
第13週
5/12  《莊子》的情感論
傅明蔚 
第14週
5/19  《莊子》哲學中的時間觀與變化觀
張中鴻 周玉驕 
第15週
5/26  黃老道家的政治思想李松駿 江愷元 
第16週
6/2  黃老道家的修養論黃老的帝道黃帝四經法的思想
魏俊佑
第四次作業繳交 
第17週
6/9  彈性上課 
第18週
6/16  彈性上課
期末報告繳交期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