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墨子研究
Research on the Mozi 
開課學期
106-1 
授課對象
文學院  哲學研究所  
授課教師
魏家豪 
課號
Phl7126 
課程識別碼
124 M0570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二6,7,8(13:20~16:20) 
上課地點
哲研討室一 
備註
總人數上限:15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61Phl7126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以分析原典及討論二手資料的方式,來研討《墨子》的哲學思想。原典以〈兼愛〉、〈非攻〉、〈明鬼〉、〈尚賢〉/〈親士〉、〈天志〉/〈法儀〉篇為主要的研究資料。每一篇原典皆會搭配指定著作中的相關二手資料。 

課程目標
(一)、研究墨家的哲學思想;(二)、比較《墨子》核心篇章之上、中、下篇的區別所在;(三)、討論並批判二手資料的研究方法和成果。 
課程要求
(一)、每週預習指定資料;(二)、輪流帶領討論;(三)、與老師討論期末報告的方向(第8週;課外安排);(四)、在課堂上簡介期末報告之題目(預備報告);(五)、撰寫5000字以上的期末報告。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每週一 13:00~15:00 
指定閱讀
- Defoort, Carine., Standaert, Nicolas (eds.) (2013). The Mozi as an Evolving Text: Different Voices in Early Chinese Thought. Leiden/Boston: Brill. 
參考書目
- 吳毓江 (1993)。《墨子校注》。北京:中華書局。
- 李賢中、孫中原、吳進安 (2012)。《墨翟與《墨子》》。台北:五南。
- 李賢中 (2014) 。《墨子─導讀及譯注》。香港:中華書局。
- Fraser, Chris, "Mohism." The Stanford Encyclopedia of Philosophy (Winter 2015 Edition), Edward N.
Zalta (ed.), URL = http://plato.stanford.edu/archives/win2015/entries/mohism/
- Loy, Hui-chieh. “Mozi. The Internet Encyclopedia of Philosophy. ISSN 2161-0002, URL =
http://www.iep.utm.edu/mozi, September 5, 2017.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上課表現 
30% 
 
2. 
課外討論 
10% 
第8週 
3. 
預備報告 
20% 
書面報告務求言簡意賅、要言不繁(二頁);12/15上傳至課程網站;晚繳扣5%;另有口頭報告(12/19) 
4. 
期末報告 
40% 
5000字以上;01/14以前上傳至課程網站;晚繳一週以上扣5%;抄襲以零分計算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2  課程簡介 
第2週
9/19  〈兼愛〉 
第3週
9/26  〈兼愛〉 
第4週
10/03  〈兼愛〉Defoort 
第5週
10/10  (國慶紀念日) 
第6週
10/17  〈非攻〉 
第7週
10/24  〈非攻〉 
第8週
10/31  〈非攻〉van Els 
第9週
11/07  (教師出國) 
第10週
11/14  (教師出國) 
第11週
11/21  〈明鬼〉Sterckx 
第12週
11/28  〈尚賢〉 
第13週
12/05  〈尚賢〉、〈親士〉 
第14週
12/12  〈尚賢〉、〈親士〉Loy 
第15週
12/19  〈天志〉、預備報告 
第16週
12/26  〈天志〉、〈法儀〉 
第17週
1/02  〈天志〉、〈法儀〉Standae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