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中國哲學方法論研究
A Study on Methodology of Chinese Philosophy 
開課學期
111-1 
授課對象
文學院  哲學研究所  
授課教師
李賢中 
課號
Phl7376 
課程識別碼
124 M0870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五2,3,4(9:10~12:10) 
上課地點
哲研討室二 
備註
研究所:儒家領域。 大學部:(C)哲學專題群組。
總人數上限:15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研討中國哲學的方法問題,包括傳統中國哲學家的思考方法,及現代中國哲學的研究方法。在研究方法上,從文本的確立、理論的建構、比較與評價及創造性思考,及思想單位研究法的熟練應用等方面進行研討、操作。 

課程目標
本課程將對中國哲學之原典文獻進行不同類型的分析探討。使學習者掌握並熟悉各種研究方法之操作,以拓展他們的視野與研究之深度與廣度。 
課程要求
1.修課同學須具備中國哲學史的基礎,特別在先秦哲學部分能有系統論述之能力。
2.課堂報告與討論應事先做充分準備。
3.期末報告須通過研究計畫之討論核定。
4.書面報告須按時繳交。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指定閱讀
李賢中《中國哲學研究方法的可能之路》台北市:國立台灣大學出版中心,2022.5 
參考書目
1. 李賢中著《墨學-理論與方法》(台北:揚智文化公司,2003年10月)
2. 張立文著《中國哲學邏輯結構論》(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1989年10月)
3. 蔡尚思《中國思想研究法》(上海:復旦大學,2001年4月)
4. 鄭宗義〈知識、思辯與感觸-試從中國哲學研究論牟宗三先生的方法論觀點〉《鵝湖學誌》第18期,1997年6月
5. 沈清松〈從「方法」到「路」-項退結與中國哲學的方法論問題〉《哲學與文化》第32卷第9期,2005年9月
6. 劉笑敢〈反向格義與中國哲學方法論反思〉《哲學研究》2006年第4期
7. 蒙培元〈中國哲學的方法論問題〉《哲學動態》2003年第10期
8. 李賢中〈孟荀辯論觀比較〉《重慶工學院學報》2008年第7期,7月25日。頁24-28。
9. 周云之《名辯學論》(瀋陽:遼寧教育出版社,1996年9月)
10. 曾春海等《中國哲學概論》(台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2005年9月)
11. Rosker, Jana S. Searching for the Way: Theory of Knowledge in Pre-modern and Modern China (Hong Kong, The Chinese University, 2008).
12. 李賢中〈論「概念」載遞哲學思想的作用與限制〉《杭州師範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2018年第1期(總232期),2018.1,頁21-30。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課堂討論 
30% 
針對課堂中老師所提出的問題答覆,與同學報告的內容提問、討論表現評分。 
2. 
課堂報告 
30% 
每一位同學所負責的單元,進行報告的表現。包括ppt的準備、報告內容、對同學提問的回答、討論等。 
3. 
期末報告 
40% 
從與本課程相關之內容,開發進一步研究之主題,進行深入研究之口頭報告與書面報告。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2週
9/16  (第一週放假)
中國哲學方法論研究之回顧 
第3週
9/23  中國哲學中的直覺方法 
第4週
9/30  思想單位研究法 
第5週
10/7  從先秦哲學論定位系統 
第6週
10/14  論合理性標準在詮釋過程中的作用與限制 
第7週
10/21  論概念載遞哲學思想的作用與限制 
第8週
10/28  文本詮釋意義飽滿度與詮釋典範 
第9週
11/4  以名家為參照的《莊子》解釋——論參照系的運用 
第10週
11/11  先秦儒家與法家實踐向度詮釋的方法與意義 
第11週
11/18  傳統思想的現代重構與轉化——以墨、荀為例 
第12週
11/25  先秦儒、墨思維方法之比較 
第13週
12/2  墨家「非攻」與《聖經》有關「戰爭」思想之比較 
第14週
12/9  創造性哲學思考方法 
第15週
12/16  期末報告(一) 
第16週
12/23  期末報告(二) 
第17週
12/30  繳交書面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