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明清儒學研討
Seminar on Ming-Qing Confucianism 
開課學期
106-1 
授課對象
文學院  哲學研究所  
授課教師
陳志強 
課號
Phl7318 
課程識別碼
124 M6640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二2,3,4(9:10~12:10) 
上課地點
文17 
備註
總人數上限:15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61Phl7318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相較北宋儒者強調對形上道體的觀照體悟,明儒王陽明更重視良知落實在事事物物上的實踐。陽明後學乃至明末的劉蕺山承接這種理論趨勢,將「理」與「欲」和「氣」步步拉緊。及至明清之際,則儒門學風漸從形上轉折到形下的世界,經世、考據、情欲等學問因而大放異彩。本課將與學員探討明清儒學的發展,期望學員能對此中問題提出具原創性的研究成果。 

課程目標
本課的四個主要目標在於促進學員:
1. 理解明清儒學的理論發展。
2. 培養自行閱讀經典文獻與近人著作的能力。
3. 能夠對各家理論進行哲學思考、比較、檢討。
4. 從事專業學術研究的能力。
 
課程要求
除了定期上課、專心聽講、積極參與等基本要求外,期望學員用心投入以下的學術訓練:
1. 閱讀文本:於課堂內外細讀原始文獻和近人研究。
2. 哲學思辯:敢於思考,並積極參與提問、回應、討論。
3. 口頭表達:消化所學並清晰有理地表達自己的想法。
4. 論文寫作:學習寫作內容、論證、格式等皆符合學術規範的文章。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備註: 請先以電郵與教師預約:ckchan@ntu.edu.tw 
指定閱讀
1. 牟宗三:《從陸象山到劉蕺山》,台北:台灣學生書局,2000再版。
2. 唐君毅:《中國哲學原論:原教篇》,台北:學生書局,1990。
3. 鄭宗義:《明清儒學轉型探析——從劉蕺山到戴東原》,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2009 增訂本。
4. 張麗珠:《清代義理學新貌》,台北:里仁書局,1999。 
參考書目
1. 牟宗三:《從陸象山到劉蕺山》,台北:台灣學生書局,2000再版。
2. 牟宗三:《宋明儒學的問題與發展》,台北:聯經,2003。
3. 唐君毅:《中國哲學原論:原教篇》,台北:學生書局,1990。
4. 勞思光:《新編中國哲學史》(臺北:三民書局,1983),卷三上、下冊。
5. 黄宗羲編:《明儒學案》。
6. 陳來:《有無之境——王陽明哲學的精神》,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 年。
7. 容肇祖:《明代思想史》,台北開明書店,1962。
8. 彭國翔:《良知學的展開——王龍溪與中晚期的陽明學》,台北學生書局,2003。
9. 林月惠:《良知學的轉折——聶雙江與羅念菴思想之研究》,台北台灣大學出版中心,2005。
10. 東方朔(林宏星):《劉蕺山哲學研究》,上海人民出版社,1997。
11. 黄敏浩:《劉宗周及其慎獨哲學》,台北學生書局,2001。
12. 鄭宗義:《明清儒學轉型探析——從劉蕺山到戴東原》,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2009 增訂本。
13. 史革新、李帆、張昭軍:《清代理學史》(三卷),廣州:廣東教育出版社,2007。
14. 梁啟超:《中國近三百年學術史;清代學術概論》,台北:里仁書局,1995。
15. 錢穆:《中國近三百年學術史》,北京:商務,1997。
16. 張麗珠:《清代義理學新貌》,台北:里仁書局,1999。
17. 張麗珠:《清代新義理學:傳統與現代的交會》,台北:里仁書局,2003。
18. 張麗珠:《清代的義理學轉型》,台北:里仁書局,2006。
19. 張壽安:《以禮代理──凌廷堪與清中葉儒學思想之轉變》,石家莊:河北教育出版社,2001。
20. 林慶彰、張壽安主編:《乾嘉學者的義理學》,台北:中史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2003。
21. 陳祖武:《清初學術思辨錄》,河北: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1992。
22. 陳祖武:《清儒學術拾零》,長沙:湖南人民出版社,1999。
23. 余英時:《論戴震與章學誠:清代中期學術思想史研究》,台北:東大圖書公司,1996。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課堂表現 
10% 
出席、提問、討論。 
2. 
專題報告 
30% 
就指定閱讀材料作口頭報告(20分鐘內)及協調同學討論。 
3. 
學術論文 
60% 
學術論文:60%。以本課涉及的內容為範圍,自由訂定題目。題目必須具有問題意識,選定一個或一組基本問題,以原始文獻為根據,對此問題加以批判分析。論述應該力求清晰、有條理、有根據。文章必須符合學術規範。又於最後一週,學員應準備好初步的論文題目與大綱,老師與同學之間可以交流討論。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2  導論:宋明理學的整體精神 
第2週
9/19  王陽明致良知教與王學分流
(指定閱讀:牟宗三:《從陸象山到劉蕺山》中〈王學之分化與發展〉) 
第3週
9/26  浙中王龍溪的四無
(指定閱讀:彭國翔:〈明儒王龍溪的一念工夫論〉) 
第4週
10/03  江右羅念菴、聶雙江的歸寂
(指定閱讀:陳志強:〈知見空言——羅念菴論「學者」之過〉) 
第5週
10/10  10月10日 國慶紀念日 
第6週
10/17  講者參加學術會議 
第7週
10/24  泰州學派的身體觀
(指定閱讀:陳立勝:〈「身不自身」:羅近溪身體論發微〉) 
第8週
10/31  劉蕺山的誠意慎獨教與《人譜》
(指定閱讀:李明輝:〈劉蕺山對朱子理氣論的批判〉) 
第9週
11/07  明清儒學的轉型
(指定閱讀:鄭宗義:〈論明清之際儒學的一元化傾向〉) 
第10週
11/14  王船山之「即形器明道」
(指定閱讀:唐君毅:《中國哲學原論:原教篇》中〈王船山之人性論〉) 
第11週
11/21  黃宗羲之理論定位
(指定閱讀:劉述先:〈黃宗羲心學的定位〉) 
第12週
11/28  孫夏峰與李二曲對王學的修正
(指定閱讀:鄭宗義:〈《明清儒學轉型探析——從劉蕺山到戴東原》中〈第四章:心學系統內的救正(下) — 孫夏峰與李二曲〉) 
第13週
12/05  陳乾初的人性之辨
(指定閱讀:古清美:《明代理學論文集》中〈陳乾初理學思想探討〉) 
第14週
12/12  顏習齋之重氣質
(指定閱讀:鄭宗義:〈《明清儒學轉型探析——從劉蕺山到戴東原》中〈第六章:反宋明儒學思潮〉第一節) 
第15週
12/19  戴東原的達情遂欲思想
(指定閱讀:張壽安:〈戴震對宋明理學的批評〉) 
第16週
12/26  焦循的重智主義
(指定閱讀:李明輝:〈焦循對孟子心性論的詮釋及其方法論問題〉) 
第17週
1/02  阮元與相偶說
(指定閱讀:岑溢成:〈阮元哲學思想中的「性」與「仁」〉) 
第18週
1/09  總結:明清儒學的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