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月稱的中觀哲學
The Middle Way Philosophy of Candrak?rti 
開課學期
110-2 
授課對象
文學院  哲學研究所  
授課教師
李勝海 
課號
Phl7257 
課程識別碼
124 M6880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四7,8,9(14:20~17:20) 
上課地點
哲研討室一 
備註
本課程中文授課,使用英文教科書。研究所:佛家領域。 大學部:(C)哲學專題群組。
總人數上限:50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月稱是活躍於公元七世紀初的印度佛教哲學家,作為印度中觀學派中期的代表,他參與了中觀內部以及中觀派與其他佛教哲學流派之間的重要辯論,回應了五世紀以來出現的佛教思想,並且面對這些新的理論重新闡明了中觀之義。從十世紀末起他對佛教思想產生了重大影響,尤其在十二三世紀後的西藏,他的中觀著作和註釋被視為詮釋龍樹思想的最高權威。本課程先介紹早期中觀哲學背景、月稱的著作及主要思想。從第五週起我們將閱讀月稱主要著作《入中論》和《自釋》以及《中論》註釋《明句論》中所闡述的中觀哲學思想,包括二諦、對人和其他現象(法)之空性的論證(正理)、對佛的果位的理解以及他和清辨、陳那以及唯識宗之間發生的辯論。這些辯論涉及中觀邏輯的性質、知識論以及心外是否有別的事物存在的問題。課程最後將回顧月稱對後世佛教思想的重大影響。 

課程目標
1.透過月稱來了解中觀的發展乃至印度和西藏佛教哲學歷史的輪廓
2.認識六七世紀印度佛教哲學的狀態
3.掌握月稱的主要中觀思想和他在一系列佛教哲學議題上的觀點
4.獲得閱讀詮釋印度佛教哲學經典的體驗和能力 
課程要求
1.每位同學皆應積極參與討論每週的議題。
2.對於本課程所涵蓋的不同佛教哲學傳統,修課同學必須選擇有興趣的主題,書寫兩頁的「閱讀回應」(reading response)共四篇。在閱讀回應中除了總結閱讀的內容外,應當選擇一個問題加以分析討論。
3.修課同學必須提交6000–7000字的期末論文一篇。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無 
參考書目
一、月稱的哲學及月稱思想的接受史
Dreyfus, Georges B. J., and Sara L. McClintock. The Sv?tantrika-Pr?sa?gika Distinction: What Difference Does a Difference Make? Boston: Wisdom Publications, 2002.
Vose, Kevin A. Resurrecting Candrak?rti: Disputes in the Tibetan Creation of Pr?sa?gika. Boston: Wisdom Publications, 2009.

二、《入中論》及《自釋》
月稱菩薩著,釋法尊譯. 入中論 六卷. 台北: 新文豐, 1975.
月稱著,釋法尊,譯. 入中論. Acadia, CA: 悲智學佛會, 1997.
Huntington, C. W., Namgyal Wangchen, and Candrak?rti. The Emptiness of Emptiness: An Introduction to Early Indian M?dhyamika. Honolulu: University of Hawaii Press, 1989. 包含《入中論》頌文的英譯與《自釋》的摘要。以下為本書漢譯本.
亨廷頓、南傑旺欽格西著,陳海葉譯. 空性的空性:印度早期中觀導論. 第1版. 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 2017.

三、《中論》釋《明句論》
MacDonald, Anne, and Candrak?rti. In Clear Words: The Prasannapad?, Chapter One. 2 vols. Vienna: Verlag Der Osterreichischen Akademie der Wissenschaften, 2015. 第一品的梵藏精校本與權威英譯.
月稱論師原作,貢噶學珠譯. 中觀論根本頌之詮釋. 苗栗縣南庄鄉:薩迦貢噶佛學會, 2008. 其他《明句論》中譯本尚有索達吉譯《中論釋 顯句論》及明性法師譯《中觀論根本頌之詮釋顯句論》.

四、《四百頌釋》
Lang, Karen C. Four Illusions: Candrak?rti's Advice to Travelers on the Bodhisattva Path.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3. 前四品的英譯及導論.

五、《正理六十頌釋》
Scherrer-Schaub, Cristina Anna. Yukti?a??ik?v?tti: Commentaire a la soixantaine sur le raisonnement ou Du vrai enseignement de la causalite par le Maitre indien Candrak?rti. Brussels: Institute Belge des Hautes Etudes Chinoises, 1991. 藏譯本的標準校勘本與法譯.
Loizzo, Joseph John, and AIBS Translation Team, trans. Loizzo, Joseph John, and Paul G. Hackett, eds. N?g?rjuna’s Reason Sixty with Chandrak?rti’s Reason Sixty Commentary. New York: The Academic Institute of Buddhist Studies at Columbia University in New York, 2007.
龍樹菩薩造頌,月稱論師作釋,滇津顙摩中譯. 六十正理釋. PDF文檔.
釋脩化,“龍樹《六十正理論》與月稱《六十正理論釋》的研究與譯注.”法鼓文理學院碩士論文, 2015.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出席與參與 
20% 
 
2. 
閱讀回應 
30% 
 
3. 
期末論文 
50%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17  課程概述 
第2週
2/24  月稱的著作及其對後世印度佛教之影響 
第3週
3/03  月稱以前的印度中觀 
第4週
3/10  中觀二諦的理論
《入中論》6.23–6.44及《自釋》 
第5週
3/17  中觀正理之一:否定法我
《入中論》6.8–6.22、6.98–99及《自釋》 
第6週
3/24  清辨與月稱有關中觀邏輯性質的爭論
《中論釋明句論》第一品選讀(一) 
第7週
3/31  應該使用歸謬論證(應成)還是獨立論式(自續比量)?
《中論釋明句論》第一品選讀(二) 
第8週
4/07  月稱對陳那因明學的批判(一)
《中論釋明句論》第一品選讀(三) 
第9週
4/14  月稱對陳那因明學的批判(二)
《中論釋明句論》第一品選讀(四) 
第10週
4/21  月稱對唯識的批判(一)
《入中論》6.45–6.97及《自釋》(一) 
第11週
4/28  月稱對唯識的批判(二)
《入中論》6.45–6.97及《自釋》(二) 
第12週
5/05  中觀正理之二:否定人我
《入中論》6.120–6.166及《自釋》 
第13週
5/12  否定人我(二)
《入中論》6.120–6.166及《自釋》(續) 
第14週
5/19  對佛果的理解
《入中論》第十菩提心法雲地《自釋》、《入中論》6.28《自釋》及《中論釋明句論》第十八品中的相關內容 
第15週
5/26  月稱中觀學的西藏遺產(一) 
第16週
6/02  月稱中觀學的西藏遺產(二),課程總結 
第17週
6/09  自主學習 
第18週
6/16  自主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