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淮南子》與公民哲學
Huainanzi and Civil Philosophy 
開課學期
111-2 
授課對象
文學院  哲學研究所  
授課教師
林明照 
課號
Phl7168 
課程識別碼
124 M6910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三2,3,4(9:10~12:10) 
上課地點
哲研討室一 
備註
研究所:道家領域、D領域。 大學部:(A)東方哲學史群組。與鄧育仁合授
總人數上限:15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這門課是一門跨領域課程,旨在將《淮南子》古典思想與當代重要的政治哲學加以對話,特別是與公民哲學視域下的政治思考相對話。《淮南子》是漢代由眾多作者寫成的一本書,其中以道家的形上、政治及倫理思想要主要內容。這些內容不僅呈現出漢代道家政治哲學的樣貌,同時也在當代政治實踐中具有參考的價值。公民哲學是當代臺灣政治反思中的一個極有意義的視角,本課程除了探討《淮南子》古典政治思想,同時也將透過公民哲學的視角,探討《淮南子》思想在當代政治哲學思考上的意義及價值。 

課程目標
本課程一方面將深入探討《淮南子》中的政治思想,特別是關於因循、無為、兼容、自然等著要論題的分析,以深入把握《淮南子》政治思想的理論脈絡。同時也將以鄧育仁的公民哲學視角,輔以Philip Pettit的共和思想,特別是其以freedom as non-domination(自由即不受宰制、不被支配)為核心展開的公民視角的哲學論述,來與古典文獻裡「君子共和」的想法和《淮南子》裡的無為、弗宰等等觀念進行對話。同學在本課程中,預期將能對古典道家政治思想的當代意義,作出深入的反思。 
課程要求
本課程會以主題討論的方式進行,每一主題皆有指定閱讀的文本,包含《淮南子》文本閱讀範圍,以及公民哲學或共和思想的文本閱讀範圍。修課同學須事先熟讀文本,並於課堂上參與討論。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安樂哲,《中國古代的統治藝術--《淮南子·主術》研究》,江蘇鳳凰文藝出版社,2018.04
徐復觀,《兩漢思想史》,上海:華東師範大學,2001.12。
金春峰,《漢代思想史》,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1987。
劉文典,《淮南鴻烈集解》,上海:上海書店,1996。
陳麗桂,《新編淮南子》,台北:編譯館,2002。
陳麗桂,《秦漢時期的黃老思想》,台北:文津出版社,1997。
陳 靜,《自由與秩序的困惑——《淮南子》研究》,昆明:雲南大學出版社,2004。
林明照,〈論《淮南子》的因循之道〉,《思與言》,56:1 2018.03,頁191-221。
林明照,〈《老子河上公章句》治身與治國關係之思辯模式析論〉,《國立政治大學哲學學報》,第32期,2014.07。
鄧育仁(2022)。《公民哲學》。台北市:台大出版中心。
Major, John S., The Huainanzi: A Guide to the Theory and Practice of Government in Early Han China, by Liu An, King of Huainan, New York :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2010.
Pettit, P. (2014). Just Freedom: A Moral Compass for a Complex World. New York: W. W. Norton.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課堂口頭報告 
15% 
※另規定: 無故缺課一次扣總分兩分,無故缺課達四次,學期成績以不及格計 
2. 
課堂作業 
45% 
本學期需繳交三次閱讀心得 
3. 
期末報告 
40% 
6/14前繳交,需提前三周於5/24繳交大綱 
4. 
 
0%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22(三)  課程導論
 
第2週
3/1(三)  單元:共和主義的自由理念(自由即不受他人支配)一
指定閱讀:
Just Freedom , Ch3: Freedom with Breadth
Just Freedom , Ch4: Freedom and Justice
怡妏/李姍報告
 
第3週
3/8(三)  單元:共和主義的自由理念(自由即不受他人支配)二:
指定閱讀:
Just Freedom , Ch5: Freedom and Democracy
Just Freedom , Ch6: Freedom and Sovereignty
(何京哲報告)
 
第4週
3/15(三)  單元:《淮南子・主術》討論
指定閱讀:《淮南子・主術》、〈論《淮南子》的因循之道〉、《中國古代的統治藝術--《淮南子·主術》研究》
(張中鴻報告) 
第5週
3/22(三)  單元:《淮南子・齊俗》討論
指定閱讀:《淮南子・齊俗》、〈《淮南子・齊俗》中多元共生的圖像〉
(王岳甯、黃俊傑報告) 
第6週
3/29(三)  單元:「自由主義的自由理念」(自由即不受他人干預)一
指定閱讀:《公民哲學》第三章:公平正義
(徐郁翔、陳奕瑋報告) 
第7週
4/5(三)  民族掃墓節放假 
第8週
4/12(三)  單元:「自由主義的自由理念」(自由即不受他人干預)二
指定閱讀:〈公民哲學之對話中國〉
(正晰、俊樵報告) 
第9週
4/19(三)  單元:《淮南子・原道》討論
指定閱讀:《兩漢思想史・淮南子》
(孝謙報告) 
第10週
4/26(三)  單元:《淮南子・精神》討論
指定閱讀:《兩漢思想史・淮南子》
(程東、紹維報告) 
第11週
5/3(三)  單元:「公民哲學的自由理念」(重新框設中調節情境的自由)一
指定閱讀:
《公民哲學》第四章:二分格局
《公民哲學》第五章:連動視野
(張弛、宗澤報告) 
第12週
5/10(三)  單元:「公民哲學的自由理念」(重新框設中調節情境的自由)二
指定閱讀:《公民哲學》第六章:走向公民共同體
(彥彰報告) 
第13週
5/17(三)  單元:《淮南子・本經》討論
指定閱讀:《淮南子・本經》
(泓文報告) 
第14週
5/24(三)  單元:《淮南子・修務》討論
指定閱讀:《淮南子・修務》

(妍希、劭<王行>報告) 
第15週
5/31(三)  期末報告討論 
第16週
6/7(三)  期末報告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