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海德格的《存有與時間》上
Heidegger's Being and Time (1) 
開課學期
112-1 
授課對象
文學院  哲學研究所  
授課教師
彭文本 
課號
Phl7686 
課程識別碼
124 M7171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全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三2,3,4(9:10~12:10) 
上課地點
哲研討室三 
備註
本課程中文授課,使用英文教科書。研究所:A、E領域。
限碩士班以上
總人數上限:15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海德格的《存有與時間》無疑是20世紀德國哲學最重要的哲學經典之一。一方面這本書開啟了胡賽爾主導的現象學運動的存在主義轉向,另一方面此書對於法國的存在主義發展產生巨大的影響。這整本書主要分成三部分: 一個包含兩章的導論(第1-8節)、 第一部(第9-44節)及第二部(第45-83節),每一部各包含六章。在第一部中海德格以「在世存有」為中心提供「此在」一個內容豐富的前行分析。在第二部裡海德格論證以下命題: 時間性開啟對存有理解的向度。這兩部的主題分別對應者該書的書名:第一部對應「存有」,第二部對應「時間」。本課程安排兩個學期。第一個學期討論導論和第一部(第1-44節),第二學期討論第二部(第45-83節)。期間也從 《海德格的存有與時間論文集》(Companion to Heidegger’s Being and Time)中選擇與討論文獻相關的文章最為討論的材料。 

課程目標
本課程的目標是要研究整本《存有與時間》。學生被要求在上每一堂課要閱讀指定的文獻。藉此他們可以獨立研究文獻並且培養參與課堂的討論的技巧。 
課程要求
(1)獨立閱讀原典;(2)積極參與討論;(3)獨立完成口頭與書面報告。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Blattner, William. Heidegger’s Temporal Idealism (Cambridge: CUP, 1999)
………Heidegger’s Being and Time (London: Continuum, 2006)
Dreifus, Hubert L. Being-in-the-World: A Commentary on Heidegger's Being and Time", (Cambridge, Mass. : MIT Press, 1991)
……. Hubert L. Dreyfus & Mark A. Wrathall (ed.) A Companion to Heidegger, (Oxford: Blackwell, 2005)
Guignon, Charles B. The Cambridge Companion to Heidegger (Cambridge: CUP, 2006)
Heidegger, M. Being and Time, translated by Joan Stambaugh. (Albany: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Press, 1996)
McManus, Denis. Heidegger, Authenticity, and the Self : Themes from Division two of Being and Time. (New York : Routledge, 2015)
Mulhall, Stephen. Routledge Philosophy Guidebook to Heidegger and Being and time. (New York : Routledge, 2005)
Rentsch, Thomas. Martin Heidegger : Sein und Zeit. (Berlin: Akademie Verlag, 2001)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無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