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書目療法專題
Special Topic on Bibliotherapy 
開課學期
110-1 
授課對象
文學院  圖書資訊學系  
授課教師
陳書梅 
課號
LIS5065 
課程識別碼
126 U1340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二7,8,9(14:20~17:20) 
上課地點
圖資視聽室 
備註
U選課程大學部與研究所學生均可修習。
總人數上限:15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101LIS5065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健康是普世的基本人權,無論老少,提升生理與心理健康是人類自古以來追求的目標。在當今的臺灣社會,促進心理健康更是一種時尚潮流,許多自然療癒的方式,如瑜珈療法,芳香療法,書目療法(bibliotherapy)等相繼興起。書目療法又稱為「療癒閱讀」(healing reading),是一種非醫學臨床治療的自然療法,亦為一種心理治療的輔助方式,其適用對象無論老少皆然,因為只要身而為人,多少會遭遇到不順心的事情,所謂「人生不如意者十之八九」。而當今社會快速變遷,天災人禍、黑天鵝事件不斷,尤其,自2020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更令人們內心普遍充斥著焦慮不安與不確定感等負面情緒。透過書目療法,可幫助個人釋放負面情緒,進而能使身心從沉鬱不安恢復到恬然安適(well-being)的狀態,並提升自我的心理韌性與挫折復原力。因此,療癒閱讀蔚為今日的時尚風潮。此由晚近之《天下雜誌》、《康健雜誌》、《全國新書資訊月刊》等相關報導,以及誠品、博客來等書店的年度報告,即可窺知一二。面對這一股療癒閱讀的潮流,圖書館身為閱讀的基本機構,其角色面臨由「知識殿堂」,演進為「心靈療癒所」(the healing place of the soul)的挑戰。

書目療法在英國與美國等先進國家的圖書館早已成熟發展,在臺灣則方興未艾。近年來,國內許多圖書館推出書目療法服務(bibliotherapeutic service)的相關業務,出版業界亦出版諸多具有情緒療癒效用的素材及專書。然而,一般館員多未曾接受書目療法服務的專業訓練,以致不知如何選擇適當的情緒療癒素材,亦未能系統性地建置情緒療癒館藏資源。而臺大向來以引領學界潮流、體察社會脈動、培養業界傑出人才為己任。面對當代社會情緒療癒的潮流,身為臺大教師,本人即思考本系身為圖書資訊從業人員的培育重鎮,而未來許多學生將成為圖書資訊資源與讀者間的媒合者,實有具備書目療法專業知能的需求。

爰此,本人於98學年度第一學期起,每年開設「書目療法專題」課程(U選課程),而此乃是海峽兩岸四地圖書資訊學領域首開此類相關課程者。本課程探討兒童、青少年、青壯年乃至樂齡者等個體生命週期中,常見之心理成長或社會適應方面的議題,如自我認同問題、情感問題、人際關係、生命探索、挫折與失落感等情緒困擾問題,進而根據各週所訂定之主題,由修習本課程之學生練習查找與選擇適當之情緒療癒素材—包括圖書資料與影音資源。圖書資料如繪本、小說、心理自助書、詩歌等;影音資源則如音樂、流行歌曲、電影、電視劇等。

本課程之目的,在於讓學生瞭解書目療法之理論與實務,同時能明白圖書館在書目療法服務中的角色、定位與任務,並能嫻熟圖書館書目療法服務的策略、活動規劃、行銷及評估等技巧,最終期使學生未來能將書目療法之專業知能,應用在各類型圖書館之讀者服務上;如此當有助於提升學生在未來職場的競爭力,且藉此能拓展與創新圖書館讀者服務的項目,並進一步讓圖書館在競爭激烈的資訊服務產業市場中,建立藍海利基。同時,亦期使學生能養成習慣,運用書目療法舒緩個人負面情緒,以及面對日常生活中的挫折與不如意事件,最終,得以提升學生的挫折復原力(resilience),同時維持與促進個人心理健康。
 

課程目標
1. 使學生了解書目療法的意涵與基本概念
2. 使學生了解書目療法的情緒療癒原理
3. 使學生具備選擇與分析書目療法素材的能力
4. 使學生能運用書目療法舒緩個人負面情緒,提升挫折復原力
5. 使學生能將書目療法的理論知識,實際運用於圖書館之讀者服務上


1.Understand the basic concept and essence of bibliotherapy
2.Comprehend the theory and mechanism of bibliotherapy
3.Understand the principle and criteria when choosing emotional healing reading materials
4.Acquire the ability of utilizing bibliotherapy to release individual emotional pressure
5.Develop the professional knowledge of bibliotherapeutic service 
課程要求
***遠距教學上課網址及授權碼索取方式***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開學後三週內皆採遠距教學。

1.上課網址:
「書目療法專題」線上課程使用Google meet;網址將於開學前9/20(一),在Ceiba上公佈給修課同學。
若同學未選上課但希望加簽,請email告知老師,索取上課Google meet網址。

2.授權碼索取方式:
在9/28第一堂課下課後,會以email發放授權碼給希望加選的同學。


授課方式
1.講授
2.影視教學
3.小組討論與報告
4.小組課外實習

成績評量方式
1.個人報告      35%
2.小組報告:平時作業       15%
小組課外實習報告     40%
3.上課出席與課堂參與討論        10%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待補 
參考書目
待補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個人報告 
35% 
 
2. 
小組報告:平時作業 
15% 
 
3. 
小組報告:小組課外實習報告 
40% 
 
4. 
上課出席與課堂參與討論 
10%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28  課程簡介/導論 
第2週
10/5  書目療法之意涵、類型及發展 
第3週
10/12  書目療法之機制與原理
圖書館書目療法服務之發展 
第4週
10/19  圖書資料-繪本(1) 
第5週
10/26  圖書資料-繪本(2) 
第6週
11/02  圖書資料-心理自助書/小說/詩歌/傳記 
第7週
11/09  影音資源-音樂/歌曲/影視作品(1) 
第8週
11/16  影音資源-音樂/歌曲/影視作品(2) 
第9週
11/23  影音資源-音樂/歌曲/影視作品(3) 
第10週
11/30  互動式書目療法之理論與實務(1) 
第11週
12/07  互動式書目療法之理論與實務(2) 
第12週
12/14  個人口頭報告— 素材之情緒療癒效用分析 
第13週
12/21  個人口頭報告— 素材之情緒療癒效用分析 
第14週
12/28  小組課外實習 
第15週
01/04  小組課外實習 
第16週
01/11  小組課外實習成果口頭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