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書目療法專題
Special Topic on Bibliotherapy 
開課學期
111-2 
授課對象
文學院  圖書資訊學研究所  
授課教師
陳書梅 
課號
LIS5065 
課程識別碼
126 U1340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二7,8,9(14:20~17:20) 
上課地點
圖資會議室 
備註
U選課程,學士班與碩士班學生均可修習。
總人數上限:15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健康是普世的基本人權,無論老少,提升生理與心理健康是人類自古以來追求的目標。在當今的臺灣社會,促進心理健康更是一種時尚潮流,許多自然療癒的方式,如瑜珈療法,芳香療法,書目療法(bibliotherapy)等相繼興起。書目療法又稱為「療癒閱讀」(healing reading),是一種非醫學臨床治療的自然療法,亦為一種心理治療的輔助方式,其適用對象無論老少皆然,因為只要身而為人,多少會遭遇到不順心的事情,所謂「人生不如意者十之八九」。而當今社會快速變遷,天災人禍、黑天鵝事件不斷,尤其,自2020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更令人們內心普遍充斥著焦慮不安與不確定感等負面情緒。透過書目療法,可幫助個人釋放負面情緒,進而能使身心從沉鬱不安恢復到恬然安適(well-being)的狀態,並提升自我的心理韌性與挫折復原力。因此,療癒閱讀蔚為今日的時尚風潮。此由晚近之《天下雜誌》、《康健雜誌》、《全國新書資訊月刊》等相關報導,以及誠品、博客來等書店的年度報告,即可窺知一二。面對這一股療癒閱讀的潮流,圖書館身為閱讀的基本機構,其角色面臨由「知識殿堂」,演進為「心靈療癒所」(the healing place of the soul)的挑戰。

書目療法在英國與美國等先進國家的圖書館早已成熟發展,在臺灣則方興未艾。近年來,國內許多圖書館推出書目療法服務(bibliotherapeutic service)的相關業務,出版業界亦出版諸多具有情緒療癒效用的素材及專書。然而,一般館員多未曾接受書目療法服務的專業訓練,以致不知如何選擇適當的情緒療癒素材,亦未能系統性地建置情緒療癒館藏資源。而臺大向來以引領學界潮流、體察社會脈動、培養業界傑出人才為己任。面對當代社會情緒療癒的潮流,身為臺大教師,本人即思考本系身為圖書資訊從業人員的培育重鎮,而未來許多學生將成為圖書資訊資源與讀者間的媒合者,實有具備書目療法專業知能的需求。

爰此,本人於98學年度第一學期起,每年開設「書目療法專題」課程(U選課程),而此乃是海峽兩岸四地圖書資訊學領域首開此類相關課程者。本課程探討兒童、青少年、青壯年乃至樂齡者等個體生命週期中,常見之心理成長或社會適應方面的議題,如自我認同問題、情感問題、人際關係、生命探索、挫折與失落感等情緒困擾問題,進而根據各週所訂定之主題,由修習本課程之學生練習查找與選擇適當之情緒療癒素材—包括圖書資料與影音資源。圖書資料如繪本、小說、心理自助書、詩歌等;影音資源則如音樂、流行歌曲、電影、電視劇等。

本課程之目的,在於讓學生瞭解書目療法之理論與實務,同時能明白圖書館在書目療法服務中的角色、定位與任務,並能嫻熟圖書館書目療法服務的策略、活動規劃、行銷及評估等技巧,最終期使學生未來能將書目療法之專業知能,應用在各類型圖書館之讀者服務上;如此當有助於提升學生在未來職場的競爭力,且藉此能拓展與創新圖書館讀者服務的項目,並進一步讓圖書館在競爭激烈的資訊服務產業市場中,建立藍海利基。同時,亦期使學生能養成習慣,運用書目療法舒緩個人負面情緒,以及面對日常生活中的挫折與不如意事件,最終,得以提升學生的挫折復原力(resilience),同時維持與促進個人心理健康。 

課程目標
1. 使學生了解書目療法的意涵與情緒療癒原理
2. 使學生明瞭圖書館書目療法服務之發展
3. 使學生具備選擇與分析書目療法素材的能力
4. 使學生能運用書目療法舒緩個人負面情緒,提升心理韌性與挫折復原力
5. 使學生能將書目療法的理論知識,實際運用於圖書館之讀者服務上 
課程要求
授課方式
1. 講授
2. 影視教學
3. 小組討論
4. 小組課堂實作

成績評量方式
1. 期中考 15%
2. 個人報告 30%
3. 小組課堂實作及成果書面報告   40%
4. 上課出席與課堂參與討論   15%

◎期末報告涉「抄襲」或「上課無故缺席」達三次(含)以上,或缺席及事假次數合計 達該學期總上課次數的三分之一者,學期成績以不及格論。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每週二 13:00~14:00 
指定閱讀
《圖書館書目療法服務指引》
https://www.ncl.edu.tw/periodicaldetail_305_1103.html 
參考書目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期中考 
15% 
 
2. 
個人報告 
30% 
 
3. 
小組課堂實作及成果書面報告 
40% 
 
4. 
上課出席與課堂參與討論 
15%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112/02/21  課程簡介/導論 
第2週
112/02/28  和平紀念日放假 
第3週
112/03/07  書目療法之意涵、類型及發展
書目療法之情緒療癒機制
圖書館書目療法服務之發展 
第4週
112/03/14  圖書資料-繪本/圖文書(1) 
第5週
112/03/21  圖書資料-繪本/圖文書(2) 
第6週
112/03/28  圖書資料-心理自助書/小說/詩歌/傳記 
第7週
112/04/04  清明節放假 
第8週
112/04/11  影音資源-音樂/歌曲/影視作品 
第9週
112/04/18  互動式書目療法之理論與實務(1) 
第10週
112/04/25  互動式書目療法之理論與實務(2) 
第11週
112/05/02  個人口頭報告(1)— 素材之情緒療癒效用分析 
第12週
112/05/09  個人口頭報告(2)— 素材之情緒療癒效用分析 
第13週
112/05/16  小組課堂實作(1) 
第14週
112/05/23  小組課堂實作(2) 
第15週
112/05/30  小組課堂實作(3) 
第16週
112/06/06  小組課堂實作(4)
課程總結
 
第17週
112/06/13  彈性補充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