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中文資訊處理專題
Special Topics on Chinese Information Processing 
開課學期
109-2 
授課對象
文學院  圖書資訊學研究所  
授課教師
陳光華 
課號
LIS5086 
課程識別碼
126 U1500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三2,3,4(9:10~12:10) 
上課地點
圖資研討二 
備註
總人數上限:8人 
課程網頁
http://www.lis.ntu.edu.tw/~khchen/course/cip/index.htm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首先說明語言的一般特性,討論東方語言與西方語言的差異,特別這種差異在應用電腦技術處理時,所造成的影響。隨後針對中文作為書面語的表現形式時,在使用資訊科技時,必須面對的問題與挑戰,而可以應用的分析技術為何。最後討論中文的搭配詞,以及機器學習的方法論。 

課程目標
讓同學能夠在面對書面文字語言資訊時,有足夠的認識,並能夠選擇適當的方法,處理當前的課題。 
課程要求
同學能夠認識中文語言的特性。
同學能夠知道應用電腦技術處理中文的挑戰。
同學能夠應用中文語言資訊處理的相關技術。

30% Home works (Including Reading Assignment)
20% Presentation
40% Term Project
10% In-class Response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1. Reference Books
o Wong, K.F., Li, W., Xu, R., & Zhang, Z.S. (2010). Introduction to Chinese 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 Morgan & Claypool Publishers. doi:10.2200/S0021ED1V01Y200909HLT004
o 陳光華(1999)。電子文件自動處理之研究。臺北市:學生書局。
2. Conference Proceedings
o ACL
o COLING
o ROCLING
3. Journals
o Computational Linguistics
o Information Processing and Management
o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ociety for Informati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Linguistics and Chinese Language Processing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no 
100%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無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