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數位典藏與數位策展
Digital Archives and Digital Curation 
開課學期
111-2 
授課對象
文學院  圖書資訊學研究所  
授課教師
陳淑君 
課號
LIS5101 
課程識別碼
126 U1640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二8,9,10(15:30~18:20) 
上課地點
圖資視聽室 
備註
U選課程,學士班與碩士班學生均可選修。
總人數上限:30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數位典藏是文化記憶組織(〔圖〕書館、〔檔〕案館及〔博〕物館)在廿十世紀末「數位轉化」所開啟的研究與發展課題,旨在將人類具有保存價值的有形及無形文化資產轉化為數位形式,並提供永續使用及長久保存。進入廿一世紀後,數位典藏已逐漸成為數位人文、數位學習、文化資產、創意產業等不同領域的數位/網路基礎設施。此外,如何再利用數位藏品,已提升典藏機構的數位轉化之效益,也是當前重要的研究趨勢。在此脈絡下,數位策展(或稱為線上策展、虛擬策展)是數位典藏的一種應用,將主題或議題經過爬梳、詮釋及整合後,將數位化(或原生數位)的材料或技藝,整理成一個重新被理解、經驗與觀看的方式,作為傳遞文物相關知識、以及與讀者和觀者溝通的一種平台。

 

課程目標
本課程旨在探討數位典藏及數位策展的課題、方法與工具,並在此基礎上,以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開發的策展工具為基礎,進行文化想像與數位展是的探索。透過課堂活動,並於期末報告時,呈現數位策展專題作品。學生可運用策展模組與工具,結合本身的素材與其他公司典藏館數位素材,於策展平台創造全新的數位主題展。包括:用數位空間典藏記憶,以時間視野述說故事等。提供學生在數位典藏及數位策展的規劃能力與實作經驗,協助學生擴展未來研究之方向。 
課程要求
待補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指定閱讀
待補 
參考書目
1. 百工職魂 = The belief of occupations / 目映.台北著 (初版). (2021). 寶瓶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2. 祁台穎. (2010). 尋百工 : 四個年輕孩子與一百種市井職人相遇的故事 / 祁台穎[等]著 (初版). 遠流.
3. 謝嘉心, & Wu, C.-H. (2021). 我的黑手父親 : 港都拖車師傅的工作與生命 = Being a craftsman : life, work and social mobility of trailer makers in Kaohsiung / 謝嘉心著 ; Chih-Hsuan Wu攝影 (初版). 游擊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4.鍾振育. (2018). 久工淬鍊 : 桃園客家百工百業輯錄 = Taoyuan Hakka culture foundation / 鍾振育[等]採訪撰文. 時新知識開發股份有限公司.
5. 洪伯邑. (2021). 田野敲敲門 : 現地研究基本功 / 洪伯邑[等]著 ; 洪伯邑主編 (初版). 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6. 林開忠, 郭珮宜, & 王宏仁. (2019). 田野的技藝 : 自我. 研究與知識建構 / 林開忠[等]著 ; 郭珮宜,王宏仁主編 (初版). 左岸文化出版.
7. 謝國雄. (2007). 以身為度.如是我做 : 田野工作的教與學 / 謝國雄等著 (一版). 群學.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文獻閱讀報告 
20% 
以小組(5人為限)為單位 
2. 
觀展分享報告;專題構想報告 
30% 
以小組(5人為限)為單位 實體展/線上展至少各一個 
3. 
數位策展專題報告 
40% 
專題策展大主題:百工百業 以小組(5人為限)為單位 
4. 
每周課程心得報告與出席狀況 
10% 
每週課程心得,至少每人需撰寫5篇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023/02/21  課程內容介紹及課程要求說明 
第2週
2023/02/28  放假(和平紀念日) 
第3週
2023/03/07  數位典藏與數位策展導論 
第4週
2023/03/14  數位策展工具與實作 
第5週
2023/03/21  元宇宙觀展與實驗:台灣與香港的二戰記憶 
第6週
2023/03/28  (1)〔專題演講〕開放科學與開放資料:圖檔領域的契機(Prof. Jian Qin, Syracuse University)
(2)田野調查方法與技巧 
第7週
2023/04/04  放假(兒童節) 
第8週
2023/04/11  數位策展的方法I:從案例入手 
第9週
2023/04/18  〔期中口頭報告〕每組15分鐘
(1)實體與線上觀展報告;
(2)專題策展構想報告 
第10週
2023/04/25  數位化工作流程
〔實地參訪〕數位典藏機構(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所 明清檔案工作室) 
第11週
2023/05/02  數位策展的方法II: 從案例入手 
第12週
2023/05/09  (1)數位資源與展見的授權、組織、檢索、呈現、使用與保存
(2)策展人也要當法律達人?談策展人如何面對複雜的著作權法歸思考 
第13週
2023/05/16  編輯即策展:策展概念在圖書出版的應用與思考 
第14週
2023/05/23  〔專題演講〕數位展覽重構博物館體驗(蔡炯民 博士, 國立故宮博物院) 
第15週
2023/05/30  數位策展成果期末口頭報告 I 〔每組20分鐘+討論&評論5分鐘〕 
第16週
2023/06/06  數位策展成果期末口頭報告II〔每組20分鐘+討論&評論5分鐘〕 
第18週
2023/06/20  完成數位策展專題成果;繳交書面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