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日本建築史導論
Introduction to Architectural History of Japan 
開課學期
104-2 
授課對象
學程  日本研究學程  
授課教師
黃蘭翔 
課號
ARHY1018 
課程識別碼
141 1180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二6,7,8(13:20~16:20) 
上課地點
文20 
備註
亞洲藝術學程學生優先選課。亞洲藝術學程領域:建築。
總人數上限:45人
外系人數限制:25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42japanarhi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是「亞洲建築史」課程的一部分。這學期將以日本為關心討論的重點,但是隨著課程的進度,將加入比較中國、韓國與臺灣的觀點,進行課程的講述。
本課程所使用的教科書有兩本,一是已由授課教師翻譯成中文,但尚未出版之太田博太郎的《日本建築史序說》(彰?社、1947年9月第1版、1969年3月?補新版、1989年1月?補第2版),本書是打下日本建築史史觀與架構的書,持續被作為建築相關科系大學部學生在學習日本建築史的教科書;另一本是藤井惠介、玉井哲雄的《建築??史》(中央公論新社、2006年1月初版),這本書補足了從1947年以來的新資訊與新研究的成果。
  日本建築史是日本史的一部分,而日本史是按照西洋史撰寫的架構,分為古代、中世、近世與近代的歷史分期。日本建築史把原始時代的住宅聚落遺跡與本土的神社建築視為原始時期;而中國佛教傳入日本的前後,以及隋唐國家制度、都城規劃的興建對其影響的時期視為日本古代的建築。從奈良遷都京都之後,日本國風建築之出現與發展,這時候的建築被視為中世時代的建築史。在這個時代也開始摸索不同於中國中央集權式都城的城市規劃,雖然城市發展脫離中國的影響,但是這時從中國傳入新的禪宗文化,對日本佛教建築文化在地化的發展亦有發生了決定性的啟發與影響;另外,很重要的是日本貴族、武士、庶民的住宅也開始登上建築史論述的舞台,時代也為日本的近世建築打下發展的基礎。
時代到了近世以後,也就是德川幕府政權出現的前夕與後來到19世紀中葉明治維新的前夕為止,被日本史學界定為近世的時代。我們所熟悉的日本建築類型大部分就是在這個時代發展成型的。例如城廓、茶室、城下町、書院造、桂離宮、町家建築物群等建築即是。日本建築的近代所論述的就是日本接觸西洋建築,學習成長乃至建築師的出現,往近代建築發展的路程前進的時代。
本課程將以上述教科書的內容為主要的講述內容,輔以中國建築史、韓國建築史、臺灣建築史與越南建築史之知識,企圖給學生較清楚的日本建築史之圖像。 

課程目標
本課程有下列兩的開課目標,一是透過生活環境相關的建築,提供學生認識日本建築文化的契機,進而對日本文化的理解;二則是對於有計畫進入藝術史研究所的學生,提供相關的基礎預備知識。 
課程要求
本學期學生的學習成果評量,將舉行期中考試與期末考試各佔40%;以及學生平常的讀書心得佔20%。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待補 
參考書目
一、指定閱讀(請詳述每週指定閱讀)
1.太田博太郎,《日本建築史序說》,彰?社、1947年9月第1版、1969年3月?補新版、1989年1月?補第2版,(本書已有中文翻譯稿)。
2.藤井惠介、玉井哲雄,《建築??史》,中央公論新社、2006年1月初版。
本書將是教師講課的主要內容。

第1週 課程說明與「日本建築史」史觀的介紹

第一部分
第2週 日本的自然與社會及外來文化之接受
《日本建築序說》第一部分第1、2、3章
第3週 日本建築的材料與結構及日本建築的意匠
《日本建築序說》第一部分第4、5章

第二部分 古代
第4週 本土的日本建築與佛教建築之傳來
《日本建築序說》第二部分第1、2、3章
第5週 佛教建築的發展與對日本神社建築之影響
《日本建築序說》第二部分第4、5、6章

第6週 建築樣式的日本化
《日本建築序說》第二部分第7、8章
第7週 日本傳統的營造體系
《日本建築序說》第二部分第9章
第8週 寢殿造與日本的主宅
《日本建築序說》第二部分第10章

第9週 期中考試

第三部分 中世
第10週 大佛樣與禪宗建築之傳來
《日本建築序說》第三部分第1、2、3章
第11週 和樣建築的發展
《日本建築序說》第三部分第4、5章
第12週 中世建築的結構與意匠
《日本建築序說》第三部分第6、7章
第13週 從寢殿造到書院造
《日本建築序說》第三部分第8、9章

第四部分 近世
第14週 城廓建築的興起與書院造建築之發達
《日本建築序說》第四部分第1、2、3章
第15週 日本的茶室
《日本建築序說》第四部分第4、5章
第16週 近世的工匠與市民社會的建築
《日本建築序說》第四部分第6、7、8章
第17週 洋風建築的傳來
《日本建築序說》第四部分第9、10章
第18週 期末考試

二、 延伸閱讀(請詳述每週延伸閱讀)
1. 田中淡,〈第三章建築〉,收錄於《世界??史?文化:中?》、東京:新潮社、1993年11月、頁202-215。(中文翻譯稿為「中國建築的世界」)
2. 中西章著的《朝鮮半島?建築》,東京:理工學社,1989年8月。(已有中文翻譯稿)

第1週 田中淡「中國建築的世界」:往垂直深處去,重重層層的「殼」
第2週田中淡「中國建築的世界」:從軍事要塞到市場街鎮
第3週 田中淡「中國建築的世界」:以天上世界為理想的建築
第4週田中淡「中國建築的世界」:古代中國王朝的宇宙空間
第5週 田中淡「中國建築的世界」:對異教的接受與變遷
第6週 田中淡「中國建築的世界」:建築等級制度與官僚制度的支配
第7週 田中淡「中國建築的世界」:文人的烏托邦理想世界
第8週 無

第9週 期中考試

第10週 中西章《朝鮮半島?建築》:朝鮮王朝時期概觀與都城計畫
第11週中西章《朝鮮半島?建築》:朝鮮王朝的孔廟與鄉校
第12週中西章《朝鮮半島?建築》:朝鮮王朝的住宅
第13週中西章《朝鮮半島?建築》:朝鮮王朝的書院
第14週中西章《朝鮮半島?建築》:朝鮮王朝時期佛教寺院
第15週 黃蘭翔〈20世紀前後日本住宅形態之蛻變〉
第16週 黃蘭翔〈初期中國佛教寺院配置的起源與發展〉
第17週 無
第18週 期末考試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2週
3/01  *課堂報告:1.1 日本的自然與社會 
第3週
3/08  *停課一次
建議同學報名參加「近代化中的『神話』:臺灣與日本(III)」

http://homepage.ntu.edu.tw/~artcy/09_detail_conf_8.html 
第4週
3/15  *課堂報告:1.2 外來文化的受容與傳統的維持、1.3 日本人的建築觀
*繳交心得(1) 
第5週
3/22  *課堂報告:1.4 日本建築的材料與構造 
第6週
3/29  *課堂報告:1.5 日本建築的意匠
*繳交心得(2) 
第7週
4/05  *溫書假 
第8週
4/12  *課堂報告:2.1 豎穴居與「高床」、2.2 神社建築的起源、2.3 佛教建築的傳來
*繳交心得(3) 
第9週
4/19  *期中考週 
第10週
4/26  *課堂報告:2.4 佛教建築的發展、2.5 密教建築的特徵、2.6 神社建築的發達 
第11週
5/03  *課堂報告:2.7 淨土教建築的流行、2.8 建築樣式的日本化、2.9「造寺司」與「木工寮」
*繳交心得(4) 
第12週
5/10  *課堂報告:2.10 寢殿造的完成、2.11 「大佛樣」和重源和尚、2.12 禪宗樣式的傳入 
第13週
5/17  *校外教學(暫定)
*繳交心得(5) 
第14週
5/24  *課堂報告:2.13 禪宗建築的發展、2.14 和樣的傳統、2.15 新樣式與和樣 
第15週
5/31  *課堂報告:2.16 建築業者的「座」、2.17 中世建築的結構與意匠、2.18 從寢殿造到書院造
*繳交心得(6) 
第16週
6/07  *課堂報告:2.19 地方建築界的興盛發展、2.20 新的建築、新的生產組織、2.21 城郭建築的興盛 
第17週
6/14  *課堂報告:2.22 書院造的發達、2.23 茶室的誕生、2.24 書院造的普及
*繳交心得(7) 
第18週
7/21  期末考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