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台灣近代美術史
The History of Modern Taiwanese Art 
開課學期
109-1 
授課對象
學程  臺灣研究學程  
授課教師
邱函妮 
課號
ARHY5011 
課程識別碼
141 U0500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二3,4,5(10:20~13:10) 
上課地點
博雅306 
備註
「亞洲藝術學程」學生優先選課。亞洲藝術學程領域:美術。
總人數上限:20人
外系人數限制:15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91ARHY5011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嘗試引導學生從閱讀論文、史料、以及實際考察(觀賞作品與實地踏查)的方式,來瞭解台灣近代美術史的各個面向。課程最初著眼於美術制度在台灣的移植與建立。先大致說明「美術」概念與制度移植到東亞的過程,並介紹作為台灣「美術」制度中最重要的美術展覽會。接下來的課程將從「人」的角度切入,藉由閱讀論文與史料,來嘗試理解與「台灣」有關,且具有代表性的藝術家及其創作,並分析在不同的脈絡與研究視角下,所形塑出來的藝術家像有何不同。 

課程目標
透過對論文與史料的閱讀與分析,獲得對台灣近代美術史的基礎知識與理解,並透過學習單的書寫與討論,學習批判性思考的能力。除課堂學習之外,也透過課外資源的整合,以及實地踏查,來加深學習的深度與廣度。 
課程要求
1.作業
撰寫學習單,共五次的學習單。請上傳ceiba。
①速寫一張街景或風景(媒材不限,鉛筆、水彩、油畫、水墨、鋼筆等皆可),並簡單說明為何描繪此地點。(10/6繳交)
②李梅樹紀念館課堂學習單(10/20前繳交)
③北師美術館課堂學習單1(11/17前繳交)
④仔細閱讀課程其中一週的指定閱讀、延伸閱讀與史料,並提出問題,針對此問題來撰寫報告,約2000字(或以上)。(12/8前繳交)
⑤北師美術館課堂學習單2(12/29前繳交)

2.期末報告
以台灣美術的內容為對象,進行自由研究或創作。個人或分組皆可,期末報告的初步構想,必須在第10週提出,繳交題目與企劃書(500字以內)。期末進行課堂報告,並繳交上傳雲端(繳交期限為2021/1/19)。
報告方式可選擇以下數種,一為設定研究主題,並以投影片報告。
二為運用台灣美術史所學習到的知識為素材,進行知識普及活動與創作。如藝術創作、文學創作、知識普及專欄文章、電腦遊戲、漫畫、動畫、紀錄片等等,形式可自行發揮創意。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指定閱讀
參見每週課程部分 
參考書目
其他延伸參考書目
・ 顏娟英,〈日據時代台灣美術研究之回顧〉,台大歷史系編,《民國以來國史研究的回顧與展望研討會論文集》,台北市:台大出版組,1992,頁1511-1517。
・ 顏娟英、黃琪惠、廖新田,《台灣的美術》,台北縣:群策會李登輝學校,2006。
・ 《台灣美術全集1-30》(藝術家出版社,1992-2013年)。
・ 《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1-64》(雄獅圖書、國立臺灣美術館,1993-2013年)。
・ 《台灣美術評論全集1-10》(藝術家出版社,1999年)。
・ 《台灣當代美術大系1-12》(藝術家出版社,2003年)。
・ 國家文化資料庫
・ http://nrch.culture.tw/
・ 林育淳,李瑋芬,《台灣製造・製造台灣:台北市立美術館典藏展》(台北市立美術館,1996年)。
・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以藝術之名:從現代到當代,首次深度探索台灣視覺藝術》(公共電視,2008年)。
・ 顏娟英譯著,《風景心境:台灣近代美術文獻導讀》(雄獅圖書,2001年)。
・ 周婉窈,《台灣歷史圖說(增訂本)》(聯經,2009年)。
・ 顏娟英編著,《臺灣近代美術大事年表》(雄獅圖書,1998年)。
・ 台灣美術展覽會(1927-1943)作品資料庫http://ndweb.iis.sinica.edu.tw/twart/System/index.htm
・ 台北市立美術館展覽組編,《台灣東洋畫探源》(台北市立美術館,2000年)。
・ Yuko Kikuchi ed., Refracted modernity: visual cultural and identity in colonial Taiwan (Honolulu: University of Hawaii Press, 2007年。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期末報告 
30% 
以台灣美術的內容為對象,進行自由研究或創作。個人或分組皆可,期末報告的初步構想,必須在第10週提出,繳交題目與企劃書(500字以內)。期末進行課堂報告,並繳交上傳雲端(繳交期限為2021/1/19)。 報告方式可選擇以下數種,一為設定研究主題,並以投影片報告。 二為運用台灣美術史所學習到的知識為素材,進行知識普及活動與創作。如藝術創作、文學創作、知識普及專欄文章、電腦遊戲、漫畫、動畫、紀錄片等等,形式可自行發揮創意。 
2. 
作業 
25% 
5x5=20 作業請按時繳交。繳交時將檔案上傳ceiba(作業繳交與否憑ceiba上傳檔案認定),並另交一份紙本。 
3. 
出席率 
45% 
3x15=45 (請假請上學校系統請假,限兩次,有證明之公假或有醫師證明的病假不扣分,超過兩次,除有特殊理由照常扣分,上課請勿遲到早退,遲到早退每次皆扣1分)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5  課程介紹 
第2週
9/22  何謂美術?—美術制度與概念的成立
指定閱讀
・ 佐藤道信著,林暉鈞譯,〈近代日本的「美術」與「美術史」〉,《現代美術學報》30期(2015年11月),頁13-52。
延伸閱讀
・ ラワンチャイクン寿子等編集,《東京·ソウル·台北·長春:官展にみる近代美術》,福岡市:福岡アジア美術館等,2014。 
第3週
9/29  台展與「台灣美術」的形成—「地方色」的同床異夢(上)
指定閱讀
・ 顏娟英,〈殿堂中的美術:台灣早期現代美術與文化啟蒙〉,《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集刊》第64本第2分(1993年),頁469-610。
・ 顏娟英,〈營造南國美術殿堂—台灣展傳奇〉,收入顏娟英譯著,《風景心境:台灣近代美術文獻導讀(上)》,雄獅圖書,2001,頁174-187。
・ 邱函妮,〈創造福爾摩沙藝術:近代臺灣美術中「地方色」與鄉土藝術的重層論述〉,《國立臺灣大學美術史研究集刊》37期(2014年9月),頁123-236。
史料
・ 鹽月桃甫,王淑津譯,〈第一回台展洋畫概評〉,收入顏娟英編著,《風景心境》,頁192-193。
・ 鹽月桃甫,王淑津譯,〈台灣美術展物語〉,收入顏娟英編著,《風景心境》,頁507-509。
・ N生,〈第四回台展觀後記〉,收入顏娟英編著,《風景心境》,頁198-205。
・ 鹽月善吉著,顏娟英譯,〈第八回台展前夕〉,收入顏娟英編著,《風景心境》,頁233-236。
・ 鹽月善吉著,〈有關台灣洋畫之發達〉,收入顏娟英編著,《風景心境》,頁533-534。 
第4週
10/6  台展與「台灣美術」的形成—「地方色」的同床異夢(下)
指定閱讀參照第三週內容 
第5週
10/13  參觀李梅樹紀念館「梅樹月」展覽
指定閱讀
・ 《石川欽一郎展—明治水彩画の先達・台湾洋画の父》(静岡県立美術館,1992)。
・ 顏娟英,〈近代台灣風景觀的建構〉,《美術史研究集刊》9期,2000),頁179-206。
・ 顏娟英,《水彩・紫瀾・石川欽一郎》(雄獅圖書,2005)。
・ 白雪蘭主編,《倪蔣懷百年紀念展》(基市文化,1995)。
・ 白雪蘭,《礦城・麗島・倪蔣懷》(雄獅圖書,2003)。
史料
・ 石川欽一郎著,邱彩虹譯,〈明治以後的西洋畫〉,《藝術家》1997.3(原文刊登於《台灣教育》345期,1931.4)。
・ 石川欽一郎著,王淑津譯,〈水彩畫與台灣風光〉,收入顏娟英編著,《風景心境 :臺灣近代美術文獻導讀》,頁30-31。(原出處《台灣日日新報》1908.1.23[4])。
・ 石川欽一郎,〈台灣地區的風景鑑賞〉,收入顏娟英編著,《風景心境》,頁32-35。(原出處《台灣時報》1926.3)。
・ 石川欽一郎,〈初冬漫步〉,收入顏娟英編著,《風景心境》,頁36-39。(原出處《台灣時報》1926.12,頁87-92)。 
第6週
10/20  「天才雕刻家」的光環與困境—黃土水
指定閱讀
・ 顏娟英,〈徘徊在現代藝術與民族意識之間—台灣近代美術史先驅黃土水〉,《台灣近代美術大事年表》,台北市:雄獅出版社,1998年,頁7-23。
・ 鈴木惠可,〈邁向近代雕塑的路程-黃土水於日本早期學習歷程與創作發展〉,《雕塑研究》14期(2015),頁87-132。
・ 鈴木惠可,〈近代雕塑上的「傳統」與「現代性」:黃土水從初期木雕作品到臺灣. 文化批判之背景〉,收入《波瀾中的典範-陳澄波暨東亞近代美術史國際學術研討會會議資料》(臺北: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國立故宮博物院、財團法人陳澄波文化基金會,2015.1)。
史料
・ 〈台灣的藝術係中國文化的延長與模仿 黃土水痛嘆〉,《台灣日日新報》1923.7.17,收入顏娟英編著,《風景心境》,頁507-509。
・ 〈以雕刻「蕃童」入選帝展的黃土水君〉,《台灣日日新報》1920.10.17、19,收入顏娟英編著,《風景心境》,頁124-125。
・ 黃土水著,顏娟英譯,〈出生於台灣〉,收入顏娟英編著,《風景心境》,頁126-130。(原出處《東洋》,25卷2/3期,1922.3) 
第7週
10/27  跨越國境的畫家—陳澄波
指定閱讀
・林育淳,《油彩・熱情・陳澄波》(雄獅圖書,1998年)。
・邱函妮,〈陳澄波繪畫中的故鄉意識與認同--以《嘉義街外》(1926)、《夏日街景》(1927)、《嘉義公園》(1937)為中心〉,《國立台灣大學美術史研究集刊》33期(2012年9月)。
延伸閱讀
・ 李淑珠,《表現出時代的「something」-陳澄波繪畫考》(典藏藝術家庭,2012)。
史料
・ 陳澄波,〈美術季—作家訪問記(十)〉,收入顏娟英編著,《風景心境》,頁164-165。
・ 陳澄波,〈美術的回響〉,收入顏娟英編著,《風景心境》,頁166-167。
・ 陳澄波,〈將更多的鄉土氣氛表現出來-不可僅熱中於大作 台灣畫壇回顧〉,收入顏娟英編著,《風景心境》,頁510-511。
・ 陳澄波文化基金會網站
https://chenchengpo.dcam.wzu.edu.tw/AboutCCp_intro.php 
第8週
11/3  北師美術館授課 
第9週
11/10  北師美術館授課 
第10週
11/17  成為藝術家—陳植棋的創作與青春
指定閱讀
・葉思芬,《台灣美術全集14陳植棋》(藝術家,1993年)。
・李欽賢,《俠氣・叛逆・陳植棋》(雄獅圖書,2009年)。
延伸閱讀
・ 謝國興、王麗蕉,《陳植棋畫作與文書選輯》(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2017年)。
史料
・蕭金鑽,〈故陳植棋君の追憶〉,《台灣新民報》(1934年10月19、20日)。譯文參見葉思芬譯,〈故陳植棋君之回憶〉,收入《風景心境(上)》,頁392。
・陳鶴子,〈亡き兄の思ひ出〉,《台灣文藝》(1935.1)。譯文參見葉思芬譯,〈吾兄繪畫生涯之追憶〉,收入《風景心境(上)》,頁394-395。 
第11週
11/24  傲骨之道—少年張萬傳南國虹霓-鹽月桃甫的繪畫藝術
指定閱讀
・ 《張萬傳八八畫展》(台北市立美術館,1997)。
・ 廖瑾瑗,《在野・雄風・張萬傳》(雄獅圖書,2004)。
・ 《張萬傳百歲紀念展》(台北市立美術館,2008)。 
第12週
12/1  台灣山岳畫家呂基正
指定閱讀
・顏娟英,《油彩・山脈・呂基正》,台北市:雄獅出版社,2009年。
・林麗雲,《山谷跫音:台灣山岳美術圖像與呂基正》,台北市:雄獅出版社,2004年。
延伸閱讀
・羅伯特・麥克法倫著,林建興譯,《心向群山》,台北:大家出版,2019年。 
第13週
12/8  南國虹霓-鹽月桃甫的繪畫藝術
指定閱讀
・ 顏娟英,〈台灣畫壇上的個性派畫家-鹽月桃甫〉,收入顏娟英編著,《風景心境》,2004,頁366-379。
・ 王淑津,《南國.虹霓.鹽月桃甫》,台北:雄獅美術,2009。
・ 呂采芷,〈台灣博物館典藏鹽月桃甫所繪原住民圖像之歷史定位〉,《國立台灣博物館學刊》70(2),2017,頁39-58。
史料
・楊啟東著,顏娟英譯,〈台展作家論-鹽月桃甫〉,收入顏娟英編著,《風景心境 :臺灣近代美術文獻導讀》,頁396-397。
・李梅樹著,顏娟英譯,〈豐麗的色彩-觀看鹽月桃甫氏的個展〉,收入顏娟英編著,《風景心境 :臺灣近代美術文獻導讀》,頁398-399。
・新井英夫著,顏娟英譯,〈鹽月桃甫論-台灣畫壇人物論之一〉,收入顏娟英編著,《風景心境 :臺灣近代美術文獻導讀》,頁400-403。
・鹽月桃甫著,顏娟英譯,〈內太魯閣行-東台灣旅行的懷想〉,收入顏娟英編著,《風景心境 :臺灣近代美術文獻導讀》,頁77-78。
・鹽月善吉著,顏娟英譯,〈畫室內省錄三則〉,收入顏娟英編著,《風景心境 :臺灣近代美術文獻導讀》,頁140-142。 
第14週
12/15  北師美術館授課 
第15週
12/22  北師美術館授課 
第16週
12/29  期末報告 
第17週
1/5  期末報告 
第18週
1/12  期末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