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rse Information
Course title
The History of Modern Taiwanese Art 
Semester
110-2 
Designated for
VARIOUS PROGRAM  PROGRAM IN TAIWAN STUDIES  
Instructor
CHIU Han-ni 
Curriculum Number
ARHY5011 
Curriculum Identity Number
141 U0500 
Class
 
Credits
3.0 
Full/Half
Yr.
Half 
Required/
Elective
Elective 
Time
Tuesday 3,4,5(10:20~13:10) 
Remarks
The upper limit of the number of students: 20.
The upper limit of the number of non-majors: 15. 
Ceiba Web Server
http://ceiba.ntu.edu.tw/1102ARHY5011_ 
Course introduction video
 
Table of Core Capabilities and Curriculum Planning
Association has not been established
Course Syllabus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of others and do not copy any of the course information without permission
Course Description

本課程嘗試引導學生從閱讀論文、史料、以及實際考察(觀賞作品與實地踏查)的方式,來瞭解台灣近代美術史的各個面向。課程最初著眼於美術制度在台灣的移植與建立。先大致說明「美術」概念與制度移植到東亞的過程,並介紹作為台灣「美術」制度中最重要的美術展覽會。接下來的課程將從「人」的角度切入,藉由閱讀論文與史料,來嘗試理解與「台灣」有關,且具有代表性的藝術家及其創作,並分析在不同的脈絡與研究視角下,所形塑出來的藝術家像有何不同。 

Course Objective
透過對論文與史料的閱讀與分析,獲得對台灣近代美術史的基礎知識與理解,並透過學習單的書寫與討論,學習批判性思考的能力。除課堂學習之外,也透過課外資源的整合,以及實地踏查,來加深學習的深度與廣度。 
Course Requirement
1.作業
共四次的作業,請上傳NTU cool。
①速寫一張街景或風景(媒材不限,鉛筆、水彩、油畫、水墨、鋼筆等皆可),並簡單說明為何描繪此地點。
②從課程中的演講、踏查、紀錄片放映與參訪活動中選取三個主題,搭配相關的指定閱讀,撰寫小報告。

2.期末報告
以台灣美術的內容為對象,進行自由研究或創作。期末報告的初步構想,必須在第10週提出(4/18前繳交),繳交題目與企劃書(500字以內)。
期末進行課堂報告,並繳交上傳雲端(繳交期限為2022/6/14)。

報告方式可從以下兩種擇一進行:
一為設定研究主題,並以投影片報告。
二為運用台灣美術史所學習到的知識為素材,進行知識普及活動與創作。如藝術創作、文學創作、知識普及專欄文章、電腦遊戲、漫畫、動畫、紀錄片等等,形式可自行發揮創意。

作業與報告的繳交期限為6/14
 
Student Workload (expected study time outside of class per week)
 
Office Hours
Appointment required. 
Designated reading
參照各週單元介紹 
References
其他延伸參考書目
・ 顏娟英,〈日據時代台灣美術研究之回顧〉,台大歷史系編,《民國以來國史研究的回顧與展望研討會論文集》,台北市:台大出版組,1992,頁1511-1517。
・ 顏娟英、黃琪惠、廖新田,《台灣的美術》,台北縣:群策會李登輝學校,2006。
・ 《台灣美術全集1-30》(藝術家出版社,1992-2013年)。
・ 《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1-64》(雄獅圖書、國立臺灣美術館,1993-2013年)。
・ 《台灣美術評論全集1-10》(藝術家出版社,1999年)。
・ 《台灣當代美術大系1-12》(藝術家出版社,2003年)。
・ 國家文化資料庫
・ http://nrch.culture.tw/
・ 林育淳,李瑋芬,《台灣製造・製造台灣:台北市立美術館典藏展》(台北市立美術館,1996年)。
・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以藝術之名:從現代到當代,首次深度探索台灣視覺藝術》(公共電視,2008年)。
・ 顏娟英譯著,《風景心境:台灣近代美術文獻導讀》(雄獅圖書,2001年)。
・ 周婉窈,《台灣歷史圖說(增訂本)》(聯經,2009年)。
・ 顏娟英編著,《臺灣近代美術大事年表》(雄獅圖書,1998年)。
・ 台灣美術展覽會(1927-1943)作品資料庫http://ndweb.iis.sinica.edu.tw/twart/System/index.htm
・ 台北市立美術館展覽組編,《台灣東洋畫探源》(台北市立美術館,2000年)。
・ Yuko Kikuchi ed., Refracted modernity: visual cultural and identity in colonial Taiwan (Honolulu: University of Hawaii Press, 2007年。 
Grading
   
Progress
Week
Date
Topic
第1週
2/15  課程介紹 
第2週
2/22  何謂美術?—美術制度與概念的成立

指定閱讀
・ 佐藤道信著,林暉鈞譯,〈近代日本的「美術」與「美術史」〉,《現代美術學報》30期(2015年11月),頁13-52。
・ 邱函妮,〈美術史、展示與認同—在時代中載浮載沉的「台灣美術」〉,《藝術學研究》29期(2021年12月),頁71-118。
延伸閱讀
・ ラワンチャイクン寿子等編集,《東京·ソウル·台北·長春:官展にみる近代美術》,福岡市:福岡アジア美術館等,2014。 
第3週
3/1  台展與「台灣美術」的形成—「地方色」的同床異夢(上)

指定閱讀
・ 顏娟英,〈殿堂中的美術:台灣早期現代美術與文化啟蒙〉,《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集刊》第64本第2分(1993年),頁469-610。
・ 顏娟英,〈營造南國美術殿堂—台灣展傳奇〉,收入顏娟英譯著,《風景心境:台灣近代美術文獻導讀(上)》,雄獅圖書,2001,頁174-187。
・ 邱函妮,〈創造福爾摩沙藝術:近代臺灣美術中「地方色」與鄉土藝術的重層論述〉,《國立臺灣大學美術史研究集刊》37期(2014年9月),頁123-236。
史料
・ 鹽月桃甫,王淑津譯,〈第一回台展洋畫概評〉,收入顏娟英編著,《風景心境》,頁192-193。
・ 鹽月桃甫,王淑津譯,〈台灣美術展物語〉,收入顏娟英編著,《風景心境》,頁507-509。
・ N生,〈第四回台展觀後記〉,收入顏娟英編著,《風景心境》,頁198-205。
・ 鹽月善吉著,顏娟英譯,〈第八回台展前夕〉,收入顏娟英編著,《風景心境》,頁233-236。
・ 鹽月善吉著,〈有關台灣洋畫之發達〉,收入顏娟英編著,《風景心境》,頁533-534。 
第4週
3/8  台展與「台灣美術」的形成—「地方色」的同床異夢(下)
指定閱讀參照第三週內容 
第5週
3/15  「天才雕刻家」的光環與困境—黃土水

指定閱讀
・ 顏娟英,〈徘徊在現代藝術與民族意識之間—台灣近代美術史先驅黃土水〉,《台灣近代美術大事年表》,台北市:雄獅出版社,1998年,頁7-23。
・ 鈴木惠可,〈邁向近代雕塑的路程-黃土水於日本早期學習歷程與創作發展〉,《雕塑研究》14期(2015),頁87-132。

史料
・ 〈台灣的藝術係中國文化的延長與模仿 黃土水痛嘆〉,《台灣日日新報》1923.7.17,收入顏娟英編著,《風景心境》,頁507-509。
・ 〈以雕刻「蕃童」入選帝展的黃土水君〉,《台灣日日新報》1920.10.17、19,收入顏娟英編著,《風景心境》,頁124-125。
・ 黃土水著,顏娟英譯,〈出生於台灣〉,收入顏娟英編著,《風景心境》,頁126-130。(原出處《東洋》,25卷2/3期,1922.3) 
第6週
3/22  參觀黃土水雕刻「水牛群像」
地點:台北市中山堂 (10:30中山堂前集合) 
第7週
3/29  奔馳在時代尖端的開拓者—顏水龍的藝術與台灣社會

指定閱讀
・ 涂瑛娥,《蘭嶼・裝飾・顏水龍》(台北:雄獅圖書,1993年)。
・ 雷逸婷編,《走進公眾,美化台灣:顏水龍》(台北市立美術館,2012年)。
・ 顏水龍,《台灣工藝》(台北:遠流出版社:2016年)。
・ 陳以凡,《生活美術的教育家 : 顏水龍的台灣工藝活動研究1930-50年代》(台北:國立台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碩士論文,2013年)。
史料
・ 羽生操著,顏娟英譯,〈談巴黎遊學中的畫人顏水龍〉,收入顏娟英編著,《風景心境 :臺灣近代美術文獻導讀》,台北:雄獅圖書公司,2001,頁380-381。
・ 陳清汾,顏娟英譯,〈巴黎管見〉,收入顏娟英編著,《風景心境 :臺灣近代美術文獻導讀》,台北:雄獅圖書公司,2001,頁146-152。
・ 顏水龍,〈「工藝產業」在台灣的必要性〉,收入顏娟英編著,《風景心境 :臺灣近代美術文獻導讀》,台北:雄獅圖書公司,2001,頁459-463。
 
第8週
4/5  春假 
第9週
4/12  參觀保安宮與顏水龍劍潭馬賽克壁畫
(10:30保安宮門口集合) 
第10週
4/19  紀錄片放映&期末報告討論 
第11週
4/26  灣生畫家立石鐵臣的生涯與創作

指定閱讀
・ 《立石鐵臣—台灣畫冊》(台北縣立文化中心,1992年)。
・ 邱函妮,《灣生・風土・立石鐵臣》(雄獅圖書,2004年)。
・ 洪千鶴,《畫家的左手:日治時期臺灣創作版畫研究》,國立臺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碩士論文,2004。
史料
・ 立石鐵臣,〈荒涼的景象—期待風土的花朵盛開〉,收入顏娟英編著,《風景心境》,頁102-103。
・ 立石鐵臣,〈地方色彩〉,收入顏娟英編著,《風景心境》,頁169。
・ 立石鐵臣,〈台灣美術論〉,收入顏娟英編著,《風景心境》,頁548-550。
 
第12週
5/3  縱橫山林—呂基正與台灣山岳繪畫(演講)

指定閱讀
・顏娟英,《油彩・山脈・呂基正》,台北市:雄獅出版社,2009年。
・林麗雲,《山谷跫音:台灣山岳美術圖像與呂基正》,台北市:雄獅出版社,2004年。
延伸閱讀
・羅伯特・麥克法倫著,林建興譯,《心向群山》,台北:大家出版,2019年。 
第13週
5/10  參觀李梅樹紀念館(移至5/14週六)
(5/14早上10:00李梅樹紀念館集合)

指定閱讀
・ 湯皇珍,《三峽・寫實・李梅樹》(雄獅圖書公司,1995)。
・ 詹凱琦,〈現代美術建設新鄉里:日治時期李梅樹美術活動及人物畫研究〉(國立台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碩士論文,2013)。
・ 詹凱琦,〈創作現代美術參與社會:以李梅樹(1902-1983)戰前繪畫活動為例〉,《史物論壇》,第22期(2017年12月),頁29-74。
・ 林麗雯,〈從三峽祖師廟中學院背景作品談李梅樹主導之意義〉(國立中央大學藝術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2)。

 
第14週
5/17  期末報告 
第15週
5/24  期末報告 
第16週
5/31  期末報告 
第17週
6/7  預備週 
第18週
6/14  繳交期末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