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發音、行為與科學
Speech Behaviours and Speech Sciences 
開課學期
106-2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邱振豪 
課號
LING5406 
課程識別碼
142 U0780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二3,4,5(10:20~13:10) 
上課地點
文16 
備註
A8:生命科學
總人數上限:3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62_speechbehavior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將透過科學的角度來審視發音運動與語言行為,課程將著重在語音產出的生理基礎以及機轉。課程內容將包含不同的實驗設計、理論基礎、資料分析、手作練習、以及模型運用等,讓同學透過不同的科學實驗方式來了解發音行為與語音運動,更進一步了解人類使用語言的心理基礎。

本課程歡迎各領域有興趣的同學選修。特別歡迎具備口腔、醫學、心理、物理治療、生命科學、電機領域同學選修。

相關規定將於第一周上課說明。有興趣修課的同學請務必於第一周出席。  

課程目標
本課程學習目標為了解人類語言行為與語言運動的生理以及心理基礎,同時建立並培養以科學實證方法來檢視語言運動的能力。

相關規定將於第一周上課說明。有興趣修課的同學請務必於第一周出席。  
課程要求
修課學生在期末將進行研究報告的成果分享。此項研究報告將以分組方式進行,同學可以利用課堂中學習的知識基礎,找尋日常生活中語言行為或是語言運動的現象,並透過實驗的方式加以分析;或者以課堂知識為基礎,利用同學自身背景的專長(例如程式設計專長),開發或是提出新創的語言運動上之應用(例如手機 app的開發等)。

相關規定將於第一周上課說明。有興趣修課的同學請務必於第一周出席。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1. Gick, B., Wilson, I., and Derrick, D. (2013) Articulatory Phonetics Wiley-Blackwell.
2. Gick, B., & Derrick, D. (2009). Aero-tactile integration in speech perception. Nature, 462, 502-504. doi: 10.1038/nature08572
3. Tremblay, S., Shiller, D. M., & Ostry, D. J. (2003). Somatosensory basis of speech production. Nature, 423, 866-869.
4. Tang, W., Xiong, W., Zhang, Y.-X., Dong, Q., and Nan, Y. (2016) Musical experience facilitates lexical tone processing among Mandarin speakers - Behavioral and neural evidence. Neuropsychologia, 91, 247-253
 
參考書目
待補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27  Introduction 
第2週
3/06  IPA symbols and Praat 
第3週
3/13  Fieldwork-大武魯凱語&注音符號IPA轉寫 
第4週
3/20  Ch. 1 - 3 
第5週
3/27  Ch. 4 
第6週
4/03  Spring Break -- NO CLASS 
第7週
4/10  Ch. 4 (revised slides) and Ch. 5 
第8週
4/17  Ch. 5  
第9週
4/24  EGG + Phonation 
第10週
5/01  MIDTERM 
第11週
5/08  Ch. 6 + 7 
第12週
5/15  Ch. 8 
第13週
5/22  Ch. 9 
第14週
5/29  Palatography, linguography, and ultrasound 
第15週
6/05  Ch.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