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南管音樂欣賞與實習一
Nanguan Music:appreciation and Practice(Ⅰ) 
開課學期
109-1 
授課對象
學程  臺灣研究學程  
授課教師
王心心 
課號
Music3005 
課程識別碼
144 30600 
班次
 
學分
2.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二8,9(15:30~17:20) 
上課地點
 
備註
普506教室授課
總人數上限:20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南管是臺灣的古典音樂,唱腔細膩,曲風典雅,其淵源大約可以上溯唐宋。《晉書.樂志》曰:「絲竹更相和,執節者歌。」仿彿南管「上四管」琵琶、三弦、二弦與洞簫宛轉相和,執拍板曼聲長歌的寫照。唐人「絲抹將來」、「絲先竹後」的演奏習慣、〈韓熙載夜宴圖〉中琵琶伎橫抱琵琶,左手大指反扣的指法,亦均可見於今日南管演奏之中。凡此史料,均足以證明南管之歷史悠久,為臺灣傳統音樂中的瑰寶。 

課程目標
〈南管音樂欣賞及實習〉課程,是一門欣賞南管的入門課程,藉以使非音樂科系學生領略南管之美,亦為臺大同學開啟接觸臺灣傳統音樂的門徑。 
課程要求
為了授課方便,〈南管音樂欣賞及實習〉的選修人數上限為二十人,學生必須具有若干音樂基礎,本學期課程主要包括以下四階段:
一、 樂曲欣賞:
教師選擇若干南管樂曲,引領同學欣賞,並藉以說明分析南管的表演方式──上四管、下四管;南管樂曲的基本類別──指、譜、曲;南管樂曲的基本拍法──七撩拍、三撩拍……等。教師並以實際演唱資料,分析比較泉州唱法、廈法唱法,與臺灣唱法的異同。
二、 曲牌與識譜:
同學須學習辨識南管的工尺譜,教師將概略教授南管的四種調式──五空管、四空管等……,由此,同學將聆賞分析若干南管重要的曲牌。
三、 樂器練習與演奏:
教師將分別指導同學認識南管各種樂器的特徵,並學習演奏樂器,進而練習樂曲。實際練習曲目視同學程度而定,預計約有四首。
四、 期末將舉行小型音樂會,驗收學習成果。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一、 樂曲欣賞:
唱腔研究:流派、發聲法、咬字、作韻
必讀:王、劉1989(上篇第七章),蔡郁琳1996、林淑玲1987、簡巧珍1987, 呂錘寬1988
參考:Wang Yingfen 1986,陳士奇1992,孫樹文1982,王振權1981,王建設 1992

二、 曲牌與識譜:
譜:樂曲分析、與弦索十三套的關係、與唐宋大曲的關係
必讀:呂錘寬1982a、1987,葉娜1985,王嘉寶1986,孫星群1996(第二、六 章),黃振南1995,李國俊1994(第十二章),Lieberman 1971
參考:周暢1989,江吼1991b

三、 樂器練習與演奏:
指、曲、套曲:滾門曲牌、本事、歷史、樂曲分析、宮調分析、創新
滾門:王櫻芬1986、1992、1994、1998、1999,王、劉1989(上篇第一、二、 五章)、卓聖翔、林素梅1999,王愛群1986,簡巧珍1994,劉春曙n.d., 呂錘寬1987

四、 專書:
(台灣)呂錘寬1982、1986a、1986b、1987,李國俊1994,卓聖翔、林素梅1999,
吳素霞1999
(大陸)陳冰機1985,泉州南音藝術1988,王耀華、劉春曙1989,孫星群1996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無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