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南管音樂欣賞與實習一
NANGUAN MUSIC:APPRECIATION AND PRACTICE(I) 
開課學期
98-1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王心心 
課號
Music5053 
課程識別碼
144 U080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一3,4(10:20~12:10) 
上課地點
樂學館106 
備註
曾修習過"南管音樂欣賞及實習"者不得選修 。A13*:文學與藝術、世界文明領域。可充抵通識
限學士班三年級以上
總人數上限:12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981nanguan_music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南管,是漢族流傳於世最古老的樂種之一,由於歷史及地域的因素,保留了一套雖古老卻完整的記譜方法及演奏形式,可說是中國音樂的「活化石」。而其音樂特性及唱詞的內容,更是承載了數千年漢民族的共同記憶。在傳統文化迅速凋零的今天,藉著傳習南管音樂,能讓年輕學子共享自身文化之美,進入閩南語言的堂奧之中。 

課程目標
為了授課方便,選修人數上限為二十人,學生必須具有若干音樂基礎,本學期課程主要包括以下四階段:
(一)樂曲欣賞:
教師選擇若干南管樂曲,引領同學欣賞,並藉以說明分析南管的表演方式──上四管、下四管;南管樂曲的基本類別──指、譜、曲;南管樂曲的基本拍法──七撩拍、三撩拍……等。教師並以實際演唱資料,分析比較泉州唱法、廈法唱法,與臺灣唱法的異同。
(二)曲牌與識譜:
同學須學習辨識南管的工尺譜,教師將概略教授南管的四種調式──五空管、四空管等……,由此,同學將聆賞分析若干南管重要的曲牌。
(三)樂器練習與演奏:
教師將分別指導同學認識南管各種樂器的特徵,並學習演奏樂器,進而練習樂曲。實際練習曲目視同學程度而定,預計約有四首。
(四)期末將舉行小型音樂會,驗收學習成果。 
課程要求
學生必須具有若干音樂基礎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沈冬 1983 《泉州絃管音樂歷史初探》 台灣大學中文研究所碩士論文
1983〈泉州絃管上四管研究〉,《民俗曲藝》,27:77-88。
李國俊 1994〈千載清音–南管〉,彰化:彰化縣立文化中心。
1994〈古雅南管〉,《表演藝術》,20:30-33。
呂錘寬 1981〈台灣的南管音樂與南管活動〉,《民俗曲藝》,5:38-51。
1986《台灣的南管》,台北:樂韻出版社。
1994〈傳統音樂的社會文化功能及其保存之道芻議〉,《藝術學》,12:81-97。
1995〈論南北管的藝術及其社會化〉,《音樂研究學報》,3:1-28。
曾永義 1981〈南管中古樂與古劇的成分〉,《中華民俗藝術年刊》
教師自編講義
各種南管視聽資料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2週
9/21  綿搭絮唱譜、下四管複習、上四管選樂器、調音 
第3週
9/28  唱曲 弄嗹柳嗹(五空管) 
第4週
10/05  弄嗹柳嗹 四空管
相思引過福馬疊(練習打慢三撩基本拍)
(上課影片如附檔,若無法下載另外在資源分享也有連結可以下載) 
第5週
10/12  相思引過福馬疊
後半段唱譜以及歌詞

檔案下載連結網址:
http://www.badongo.com/vid/1296986

 
第6週
10/19  樂器基本技巧練習(調音合奏)
相思引過福馬疊全曲
複習、以及全班抽考唱詞 
第7週
10/26  清平調 
第8週
11/02  樂器基本技巧練習/
弄嚠嗹複習/
相思引過福馬疊複習/
清平調唱譜與唱詞/
綿搭絮樂器演奏練習 
第9週
11/09  先前進度複習/
樂器基本練習/
綿搭絮唱譜與演奏/
班頭爺唱譜前半段 
第10週
11/16  先前進度複習/清平調下四管/清平調樂器演奏/班頭爺 
第11週
11/23  先前進度複習/清平調下四管/清平調樂器演奏練習/班頭爺練唱第二段 
第12週
11/30  先前進度複習/清平調下四管/清平調樂器演奏練習/相思引過福馬疊樂器演奏練習/班頭爺練唱第三段 
第13週
12/07  先前進度複習/清平調下四管/清平調樂器演奏練習/相思引過福馬疊樂器演奏練習/班頭爺練唱第三段  
第14週
12/14  樂器演奏-清平調、棉搭絮、辭別爹媽/演唱--班頭爺、獨坐靜亭山 
第15週
12/21  樂器演奏/棉搭絮、清平調、班頭爺、辭別爹嗎媽// 樂曲演唱(並練習按撩拍)/清平調、班頭爺、獨坐敬亭山 /課程相關影片觀賞/ 敦煌(前半部) 
第16週
12/28  決定考試演唱曲目 
第17週
1/04  模擬拼館/獨坐敬亭山練唱/班頭爺練唱/講解考試規則 
第18週
2010/01/11  期末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