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rse Information
Course title
Local Queer Literatures and Virtual Communities 
Semester
110-2 
Designated for
VARIOUS PROGRAM  PROGRAM IN TAIWAN STUDIES  
Instructor
FAN-TING CHENG 
Curriculum Number
TwLit1025 
Curriculum Identity Number
145 10200 
Class
 
Credits
3.0 
Full/Half
Yr.
Half 
Required/
Elective
Elective 
Time
Tuesday 6,7,8(13:20~16:20) 
Remarks
The upper limit of the number of students: 24. 
Ceiba Web Server
http://ceiba.ntu.edu.tw/1102TwLit1025_ 
Course introduction video
 
Table of Core Capabilities and Curriculum Planning
Table of Core Capabilities and Curriculum Planning
Course Syllabus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of others and do not copy any of the course information without permission
Course Description

網路社群平台作為「酷兒」(Queer)族群發展認同的重要管道,提供了彈性、多元、流動的虛擬時空。在此時空當中,挑戰主流建構價值的文學創作繁衍茂盛,經年累月後自成系譜。本課程以重點主題方式介紹當代重要酷兒理論與網路社群論述,搭配近二十年內在台灣網路社群發表或傳播的經典酷兒文學作品,深度探究作品當中所透露出來的在地酷兒認同力量。 

Course Objective
藉由深度檢視當代酷兒理論、網路社群論述與在地酷兒網路文學,引導修課同學重思文化理論、文學作品與社會議題之間的三向緊密關係,加強同學對於三者的邏輯思考、鑑賞與評論能力,並從中增進對文化社會的關懷與責任。 
Course Requirement
1. 課程參與為評分重要依據,無故缺席將予扣分。
2. 個人期中報告為口頭報告,需做ppt,每人30分鐘,成績為修課同學即時互評。 無須繳交書面報告。
3. 個人期末報告包括:A.簡要口頭報告,每人5分鐘,不需ppt;B.書面報告,長度七頁(不含封底、摘要、圖表、參考資料)新細明體12,行距1.5,邊距2.54cm。
4. 每週課程結構包括:A.當週同學期中報告 B.課程講演 C.批判討論。
5. 期中另有田野探勘作業,以簡潔口頭報告呈現(每人五分鐘),繳交A4一頁書面報告。
6. 第一周未到視同棄選。 
Student Workload (expected study time outside of class per week)
 
Office Hours
 
Designated reading
待補 
References
Halberstam, Judith. The Queer Art of Failure. Durham: Duke University Press, 2011. 1-25.
Butler, Judith. Bodies That Matter. New York: Routledge, 1993. 223-242.
Munoz, Jose Esteban. Disidentification. Minneapolis: University of Minnesota Press, 1999. 1-34.
陳雪《惡女書》台北:印刻,2005。
邱妙津《蒙馬特遺書》台北:印刻,2006。
朱天文《荒人手記》台北:新經典文化,2011。
吳繼文, 《天河撩亂》
廖梅璇,《當我參加她外公的追思禮拜》
鄭芳婷,〈數位離散與酷兒想像:以拉板、彩虹山莊及 Queerology 為例〉
鄭芳婷,〈窘境美學:台灣時尚部落格中的後殖民與後女性政略〉
陳怡如,《泥地漬虹》
李琴峰,《獨舞》
白先勇,《孽子》
黃道明,〈從玻璃圈到同志國,認同形構與羞恥的性/別政治:一個《孽子》的連結〉《批判的性政治》
蔡明亮,《青少年哪吒》
陳思宏,《樓上的好人》
甘耀明,《成為真正的人》
陳佩甄,〈酷兒化「檔案」:臺韓酷兒檔案庫與創作轉譯〉
簡莉穎,《叛徒馬密可能的回憶錄》
劉文,〈非西方、亞洲或中美冷戰結構?重置酷兒臺灣的戰(暫)時主體〉
楊双子,《花開時節》( 2017)
胡郁盈,〈從「惡女」到「人妻」:陳雪作品中的酷兒反/返家〉
陳雪,《惡女書》  
Grading
   
Progress
Week
Date
Topic
第1週
2/15  課程介紹
「淺談酷兒與台灣在地性 」
 
第2週
2/22  「性別操演」
Judith Butler, Critically Queer(Ceiba)
邱妙津,《蒙馬特之死》(圖參)
芃蓉、祐溥、冠婷
 
第3週
3/1  「抵認同」
Jose Esteban Munoz, Disidentification (Ceiba)
吳繼文, 《天河撩亂》(圖參)
凱馨、紀青、芳妤
動見体來訪 
第4週
3/8  「失敗美學」
Jack Halberstam, The Queer Art of Failure (Ceiba)
廖梅璇,《當我參加她外公的追思禮拜》
瓊中、玉真、采綸
同黨來訪 
第5週
3/15  電影欣賞:
Christophe Honoré,《喜歡你、愛上你、逃離你》2019
1:10 pm於圖書館418團體室集合(如疫情嚴峻,則各自逕行觀賞)
 
第6週
3/22  「認同與書寫」
鄭芳婷,〈數位離散與酷兒想像:以拉板、彩虹山莊及 Queerology 為例〉
李琴峰,《獨舞》(圖參)
威哲、沛辰、宜庭
 
第7週
3/29  「酷兒社群建構」
白先勇,《孽子》(圖參)
黃道明,〈從玻璃圈到同志國,認同形構與羞恥的性/別政治:一個《孽子》的連結〉《批判的性政治》(Ceiba)
子芸、周知、亞巡
 
第8週
4/5  春假掃墓
自行閱讀:甘耀明,《成為真正的人》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北師美術館 「光──臺灣文化的啟蒙與自覺」
 
第9週
4/12  「數位與陰性之力」
鄭芳婷,〈窘境美學:台灣時尚部落格中的後殖民與後女性政略〉
陳怡如,《泥地漬虹》
宇澤、嘉芸、法愛
 
第10週
4/19  (本週上課時間地點,移至4/11(一)1:30-3:30 文學院演講廳)
客座演講:陳思宏「始自叛逆:台灣文學與酷兒生命創傷」
自行閱讀:陳思宏,《樓上的好人》
 
第11週
4/26  網路社群數位探勘經驗分享
 
第12週
5/3  客座演講:張亦絢
自行閱讀:張亦絢,《永別書》
 
第13週
5/10  「檔案與記憶」
陳佩甄,〈酷兒化「檔案」:臺韓酷兒檔案庫與創作轉譯〉
簡莉穎,《叛徒馬密可能的回憶錄》
奕侖、英傑、嘉真
 
第14週
5/17  「戰與國族」
劉文,〈非西方、亞洲或中美冷戰結構?重置酷兒臺灣的戰(暫)時主體〉
楊双子,《花開時節》( 2017)
琯雰、品臻、兆聖
 
第15週
5/24  「酷兒與家國想像」
胡郁盈,〈從「惡女」到「人妻」:陳雪作品中的酷兒反/返家〉
陳雪,《惡女書》
皓翔、姮臻、叡民
 
第16週
5/31  個人期末報告呈現
學期總結與回顧討論
 
第17週
6/7  撰寫期末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