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臺灣文學史專題討論下
Topics on the History of Taiwan Literature (2) 
開課學期
107-2 
授課對象
文學院  臺灣文學研究所  
授課教師
張文薰 
課號
TwLit7002 
課程識別碼
145 M0022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全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二5,6,7(12:20~15:10) 
上課地點
國青324 
備註
限碩士班以上
總人數上限:2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72TwLit7002_lithit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上課時間為13:20開始的678節,與課程網不同,務請注意!
本課程為臺灣文學研究所的基本必修課,分為上下學期,共一學年課程。
文學史首先提供從事文學研究者探索議題時必要的歷史知識,避免問題意識去歷史化,從而導致論點失去詮釋效力的危險。
文學史同時是文學研究方法之一,隨著歷史學方法的變化而開展。但在急需歷史定位的台灣社會,文學史的敘事被賦予凝聚族群共識的任務,作為文學研究方法的文學史常被意識形態簡化,尚待新世代研究者的加入協商。
 

課程目標
本課程希望能兼顧作為基礎知識、作為研究方法的文學史之修課目標,以一學年的時間,以承擔現代性與文明想像的新文學發展為軸,以文學社會學中的影響受容、世代論、組織與媒體論,符號學中的文字表記、語言聲音系統,主體性研究中的身份、地位、定位、他者界定,來整體思考從明鄭至當代的台灣文學現象。 
課程要求
平時表現 10%
課堂報告 40%
學期報告 50% (教師得依上課情形再予調整)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鈴木貞美著,王成譯《文學的概念》(中國:中央編譯出版社,2011)
河原功著,莫素微譯《台灣新文學運動的展開》(台北:全華科技圖書,2004)
陳芳明著《台灣新文學史》(台北:聯經,2011) 
參考書目

* 施淑《兩岸文學論集1 文學星圖》(台北:人間出版社,2012年)
* 邱貴芬、劉亮雅、陳建忠等著《台灣小說史論》(台北:麥田出版,2007年)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02/19  山口守教授演講
日人在台文學概說 
第02週
02/26  短歌俳句中的台灣 
第03週
03/05  台灣知識的體系建構:顏杏如教授課程(789上課,綜203)
郭文華〈看見殖民社會:從漢生病看邊緣治理的算計〉,收入陳姃湲主編,《日本殖民統治下的底層社會:台灣與朝鮮》台北: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2018,頁15-81。 
第04週
03/12  日本現代小說中的台灣:佐藤春夫〈女誡扇綺譚〉、〈霧社〉 
第05週
03/19  若林正丈教授演講
(15:20~17:20 普102教室)http://ts.ntu.edu.tw/e_paper/e_paper.php?sn=60 
第06週
03/26  日本電影中的台灣:莎鴛之鐘
日影丈吉〈消失的房子〉 
第07週
04/02  春假 
第08週
04/09  賴和〈一桿秤子〉、〈浪漫外記〉、〈豐作〉、〈蛇先生〉 
第09週
04/16  期中考週
陳南宏導演演講 
第10週
04/23  台灣新文學運動再發現:顏杏如教授課程合班(789上課,綜203)

蕭阿勤《回歸現實》第三章〈回歸現實世代、日據時期台灣新文學與抗日集體記憶〉第四章〈鄉土文學、國族認同與回歸現實世代〉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4ujqD9xlr5shpyyfuP05pNFS2L09LCIr/view?usp=sharing 
第11週
04/30  戰後初期的台灣作家:《中華日報》文藝欄龍瑛宗作品 
第12週
05/07  戰後初期的台灣文學:大眾小說之需要
葉步月《七色之心》 
第13週
05/14  美帝、美援與台灣文學:王梅香教授演講 
第14週
05/21  場域論的戰後台灣文學史
張誦聖〈文學史對話:從「場域論」和「文學體制觀」談起〉《重寫台灣文學史》(麥田)
 
第15週
05/28  冷戰、越南與台灣文學
〈玫瑰玫瑰我愛你〉〈小寡婦〉 
第16週
06/04  台灣文學的戰前史:張文環〈滾地郎〉龍瑛宗〈夜流〉 
第17週
06/11  郭松棻〈月印〉〈雪盲〉 
第18週
06/18  期末報告構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