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rse Information
Course title
Monograph on the Relationship of Taiwan and Hong Kong Literature 
Semester
110-2 
Designated for
VARIOUS PROGRAM  PROGRAM IN TAIWAN STUDIES  
Instructor
HUANG MEI-E 
Curriculum Number
TwLit7109 
Curriculum Identity Number
145 M1030 
Class
 
Credits
3.0 
Full/Half
Yr.
Half 
Required/
Elective
Elective 
Time
Friday 7,8,9(14:20~17:20) 
Remarks
Restriction: MA students and beyond
The upper limit of the number of students: 15. 
Ceiba Web Server
http://ceiba.ntu.edu.tw/1102TwLit7109_ 
Course introduction video
 
Table of Core Capabilities and Curriculum Planning
Table of Core Capabilities and Curriculum Planning
Course Syllabus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of others and do not copy any of the course information without permission
Course Description

香港,做為台灣鄰近島嶼,因為地緣關係,兩地之間,從人際往來互動,到文學、文化、政治的彼此影響,不僅見諸日常生活實踐,近年來更已成為學界高度關注的焦點。對此,本課程擬以「台、港文學關係」為探索視角,進行箇中情形的考掘與分析;至於授課內容,將涵蓋戰前與戰後各個階段的歷史考察,並且包括重要作家、作品、報刊、文學社群、文藝思潮等面向的闡述,以利掌握台、港文學關係的複雜樣態。 

Course Objective
本課程針對台、港文學關係進行研究,開課目標有三:其一、使學生認識香港文學自身發展歷程,並以之作為深入瞭解台灣文學的參照系與比較軸;其二、在前述基礎之上,由此進一步留心台、港文學的關係性,認知人與人、城市與城市、島與島之間的文學移植傳播和跨界流動概況。其三,除關係研究方法論之外,也會思考採取比較方法論或華語語系視域的可能性,或者在某些議題上,逕將台、港視為共生共構文學場域的詮釋框架,期盼有助拓展現階段的台灣文學視野和研究邊界版圖擴大,進以開啟更多台灣文學研究的可能性。 
Course Requirement
1. 學生課前需先研讀相關文獻材料,並於課堂上參與討論。
2. 學生於課堂中需負責口頭報告。
3. 學生於期末需撰寫、繳交書面論文。 
Student Workload (expected study time outside of class per week)
 
Office Hours
Appointment required. Note: 可先來信約定見面時間 
Designated reading
‧黃維樑,《香港文學初探》(北京:中國友誼出版公司,1987)
‧趙稀方,《小說香港》(北京: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2003)
‧陳智德,《地文誌:追憶香港地方與文學》(臺北:聯經,2013).
‧梁秉鈞、陳智德、鄭政恆《香港文學的傳承與轉化》(香港:匯智出版,2011).
‧也斯,《香港文化十論》(杭州:浙江大學出版社,2012).
‧熊秉真、游勝冠合編,《流離與歸屬──二戰後港臺文學與其他》(台北: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2015)
‧游勝冠編,《媒介現代:冷戰中的台港文藝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台北:里仁,2016)
‧陳國球,《香港抒情史》(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2016)
‧陳建忠,《島嶼風聲:冷戰氛圍下的臺灣文學及其外》(新北市:南十字星文化工作室,2018)
‧陳智德,《根著我城:戰後至2000年代的香港文學》(臺北:聯經,2019).
‧趙稀方,《報刊香港》(香港:三聯書店),2019)
‧ Ackbar Abbas, Hong Kong:Culture and the Politics of Disappearance, Hong Kong:
Hong Kong University Press, 1997.

 
References
●專書
.盧瑋鑾編,《香港的憂鬱:文人筆下的香港(1925─1941)》(香港:華風書局,1983)
.盧瑋鑾,《香港文縱——內地作家南來及其文化活動》(香港:華漢文化,1987)
.王劍叢,《香港文學史》(南昌市:百花洲文藝出版社出版發行,1995)
.黃淑嫻編,《香港文學書目(1950–1996)》(香港:青文,1996)
.鄭樹森、黃繼持、盧瑋鑾編,《早期香港新文學作品選》(香港:天地圖書,1998)
.盧瑋鑾、鄭樹森編,《早期香港新文學資料選(1927─1941)》(香港:天地圖書,1998)
.盧瑋鑾、鄭樹森編,《國共內戰時期香港文學資料選》(香港:天地圖書,1999)
.黃繼持、盧瑋鑾、鄭樹森,《追跡香港文學》(香港:牛津大學,1999)
.劉登翰主編,《香港文學史》(北京市:人民文學出版社,1999)
.黃維樑主編,《活潑紛繁的香港文學──一九九九年香港文學國際研討會論文集》上下冊(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2000年)。
.盧瑋鑾、鄭樹森編,《香港新文學年表(1950─1969)》(香港:天地圖書,2000)
.陳國球編,《文學香港與李碧華》(臺北:麥田,2000)
.劉以鬯,《暢談香港文學》(香港:獲益,2002)
.陳國球,《感傷的旅程:在香港讀文學》(臺北:臺灣學生,2003)
‧ 陳國球,《香港抒情史》(香港:香港中文大學,2016)
.趙稀方,《小說香港》(北京:三聯書店,2003)
.小思編,《香港文學散步》(香港:商務印書館(香港),2004)
.黃坤堯,《香港詩詞論稿》(香港:當代文藝出版社,2004年)。
.劉以鬯編,《香港短篇小說百年精華》(香港,三聯書店,2006)
.何乃文等編,《香港名家近體詩選》(香港: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2007)
.黃坤堯,《香港舊體文學論集》 (香港:香港中國語文學會,2008)
.樊善標、危令敦、黃念欣編,《墨痕深處:文學、歷史、記憶論集》(香港:牛津大學,2008)
.鄒穎文編,《香港古典詩文集經眼錄》(香港 : 中華書局,2011)
.梁秉鈞,《香港文化十論》(杭州:浙江大學出版社,2012)
.梁秉鈞,《也斯的五○年代:香港文學與文化論集》(中華書局,2013)
.陳智德,《地文誌:追憶香港地方與文學》(臺北:聯經,2013)
.程中山,《香港竹枝詞初編》(廣州:廣東人民出版社,2013)
.黃淑嫻,《香港影像書寫:作家、電影與改編》(香港:香港大學出版社,2013)
陳智德,《地文誌:追憶香港地方與文學》(臺北:聯經,2013).
.黃仲鳴,《香港文學大系 1919-1949:通俗文學卷》(香港:商務,2014)
.程中山,《香港文學大系 1919-1949:舊體文學卷》(香港:商務,2014)
.盧瑋鑾編,《香港文學散步》(上海譯文,2015)
.謝曉虹,《香港文學大系 1919-1949:小說卷一》(香港:商務,2015)
.黃念欣,《香港文學大系 1919-1949:小說卷二》(香港:商務,2015)
‧ 熊秉真、游勝冠合編,《流離與歸屬──二戰後港臺文學與其他》(台北: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2015)
‧ 游勝冠編,《媒介現代:冷戰中的台港文藝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台北:里仁,2016)
.陳國球編,《香港文學大系1919─1949:導言集》(香港:商務,2016)
.陳國球編,《香港文學大系1919─1949:評論卷一》(香港:商務,2016)
.陳智德編,《香港文學大系1919─1949:文學史料卷》(香港:商務,2016)
.陳國球,《香港的抒情史》(香港: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2016)
‧ 陳智德,《根著我城:戰後至2000年代的香港文學》(臺北:聯經,2019).
‧. 趙稀方,《報刊香港》(香港:三聯書店),2019)
‧ 陳智德,《香港文學大系1950-1969.新詩卷一》(香港:商務,2020)
‧ . 區仲桃,《東西之間—梁秉鈞的中間詩學論》(香港:中華書局,2020)
‧ 樊善標,《香港文學大系1950-1969.散文卷一》(香港:商務,2021)
‧ Ackbar Abbas, Hong Kong:Culture and the Politics of Disappearance, Hong Kong:
Hong Kong University Press, 1997.

●期刊論文
.黃坤堯,〈香港詩詞中的人文景觀〉,《花大中文學報》第1期(花蓮:2006年12月)。
.李瑞騰,〈香港文學史建構的預備作業〉,《現代中文文學學報》第9卷1期(2008/01),頁 74-80
.王鈺婷,〈冷戰局勢下的臺港文學交流──以1955年「十萬青年最喜閱讀文藝作品測驗」的典律化過程為例〉,《中國現代文學》第19期(2011年6月),頁83-114。
.須文蔚,〈余光中在一九七○年代臺港文學跨區域傳播影響論〉,《臺灣文學學報》第19期(2011年12月)頁163-190。
.陳建忠,〈「美新處」(USIS)與臺灣文學史重寫:以美援文藝體制下的臺、港雜誌出版為考察中心〉,《國文學報》第52期(2012年12月),頁211-242。
.陳建忠,〈在浪遊中回歸:論也斯環臺遊記《新果自然來》與一九七○年代臺港文藝思潮的對話〉,《現代中文文學學報》第11期(2013年6月),頁118-137。
.陳建忠,〈「流亡」在香港──重讀張愛玲的《秧歌》與《赤地之戀》〉,《臺灣文學研究學報》第13期(2011年10月),頁275-311。
.須文蔚,〈葉維廉與臺港現代主義詩論之跨區域傳播〉,《東華漢學》第15期(2012年6月),頁249-273。
.應鳳凰,〈香港文學傳播臺灣三種模式:以冷戰年代為中心〉,《全國新書資訊月刊》第174期(2013年6月),頁4-10。
.簡義明,〈冷戰時期台港文藝思潮的形構與傳播-以郭松棻〈談談台灣的文學〉為線索〉,《臺灣文學研究學報》第18期(2014/04),頁207-240。
.須文蔚,〈追索現代主義的抒情、瞬間美學與詩:葉維廉訪談錄〉,《東華漢學》第19期(2014年6月),頁477-488。
.須文蔚、翁智琦、顏訥,〈1940~60年代上海與香港都市傳奇小說跨區域傳播現象論──以易金的小說創作與企畫編輯為例〉,《臺灣文學研究集刊》第16期(2014年8月),頁33-59。
.須文蔚,〈1960~70年代臺港重返古典的詩畫互文文藝場域研究──以余光中與劉國松推動之現代主義理論為例〉,《東華漢學》第21期(2015年6月),頁145-173。
.王鈺婷,〈五○年代臺港跨文化語境:以郭良蕙及其香港發表現象為例〉,《臺灣文學學報》第26期(2015年6月),頁113-151。
.王梅香,〈文學、權力與冷戰時期美國在臺港的文學宣傳(1950-1962年)〉,《臺灣社會學刊》第57期 (2015年9月),頁1-51。
.王鈺婷,〈美援文化下文學流通與文化生產──以五○、六○年代童真於香港創作發表為討論核心〉,《臺灣文學研究學報》第21期(2015年10月),頁107-129。
.陳國偉,〈越境出走:費蒙1950年代犯罪╱間諜小說中的香港〉,《現代中文文學學報》13卷1&2期(2016年夏季號),頁156-173。
‧ 黃美娥,〈流亡者的眼睛—易君左《海角天涯十八年》筆下的香港與中華文化〉,《韓江學報》第9期(2017),頁1-28。
‧ 黃美娥,〈誰在調景嶺上吟詩?—戰後臺、港古典詩歌關係起點及其相關問題〉,《政大中文學報》36期(2021年12月),頁301-344。

●學位論文
.王梅香,〈隱蔽權力:美援文藝體制下的台港文學〉(新竹:國立清華大學社會研究所博士論文,2015)
.陳筱筠,〈1980年代香港文學的建構與跨界想像〉(台南:國立成功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博士論文,2015)

●會議論文
.何文匯,〈從《香港名家近體詩選》作品中看今人如何理解和應用近體詩格律〉(香港: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香港中文大學聯合書院、香港中文大學逸夫書院、香港中國語文學會合辦第二屆香港舊體文學國際研討會論文,2007年8月)。
.游勝冠,〈前衛、反共體制與西方現代主義的在地化:以1956年雲夫譯史班德〈現代主義的消沈〉一文在港、台詩壇所引起的不同反應為比較、考察中心〉,「媒介現代:冷戰中的台港文藝」國際學術研討會,成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中心、國立台灣文學館,2013年05月24日。
.陳國偉,〈福爾摩斯東遊記——〈智鬥〉與《靚仔恩二困福爾摩斯》的跨國譯寫與在地想像〉,「亂世桃花逐水流:一九四○及五○香港廉紙小說生產與流通」國際學術研討會,嶺南大學人文學科研究中心主辦,香港:嶺南大學,2013年12月13-14日。
.陳國偉,〈文明離騷——也斯與看不╱得見的香港〉,「島與世界——也斯國際學術研討會」,香港嶺南大學人文學科研究中心、嶺南大學文學院主辦,2015年5月21-23日。
.黃美娥、魏亦均,〈認識敵人的方法:林適存《紅朝魔影》的歷史敘事與文學政治〉,「語言的權力,權力的語言:概念/觀念史圖像中的文學、政治與歷史國際學術研討會」,捷克科學院亞非研究所、政治大學「觀念話語行動:數位視野下中國/臺灣多元現代性研究」科技部整合型計畫主辦,台北:政治大學,2016年11月18-19日。 
Grading
   
Progress
Week
Date
Topic
第1週
2/18  課程介紹、研究方法與詮釋框架 
第2週
2/25  開會請假/另外補課 
第3週
3/04  香港文學研究概況 
第4週
3/11  香港文學發展史與重要作家、作品1 
第5週
3/18  香港文學發展史與重要作家、作品2 
第6週
3/25  香港文學發展史與重要作家、作品3 
第7週
4/01  台港文學關係1—日治與日佔文學 
第8週
4/08  台港文學關係2—省外文人與南來文人 
第9週
4/15  台港文學關係3—美援與綠背 
第10週
4/22  台港文學關係4—現代主義 
第11週
4/29  台港文學關係5—古典詩歌 
第12週
5/06  台港文學關係6—鄉土與本土 
第13週
5/13  台港文學關係7—通俗文學與文化 
第14週
5/20  開會請假/另外補課 
第15週
5/27  台港作家的港台書寫  
第16週
6/03  端午節放假 
第17週
6/10  香港在海峽兩岸的文學「間」性 
第18週
6/17  期末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