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臺灣文學與電影中的日本再現
Representing Japan in Taiwan Literature and Film 
開課學期
107-2 
授課對象
文學院  臺灣文學研究所  
授課教師
垂水千惠 
課號
TwLit7125 
課程識別碼
145 M1190 
班次
 
學分
1.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第9,10,11,12,13,14,15,16,17,18 週
星期二3,4(10:20~12:10) 
上課地點
國青324 
備註
密集課程。本課程為密集課程,從第九週開始上課。
限碩士班以上
總人數上限:1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72TwLit7125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回溯三百多年的「有史」臺灣時期,在時間的流變之下,這個藍色海洋上的島嶼上演了形形色色的傳奇故事,也形塑了豐富的文化記憶與時代經驗。本系列講座嘗試以「臺灣文學與電影中的日本再現」做為一個視窗,進以掌握、探視臺灣歷史的發展,以及臺灣論述的形構和想像。主講專家垂水千惠教授將開設六場講座,從歷史角度整體認知臺灣文學和中國現代文學的美學向度,同時思考文學做為臺灣認識論及現代中國認識論的方法論意義與價值。 

課程目標
本課程作為台灣文學研究所的碩士班課程,在本課程中學習透過以一特定的視角切入探討台灣文學,藉此學生可習得跨文化比較與比較文學的研究方法以外,在與不同學術訓練背景的學者交流之下,可以獲得不同的研究視野。 
課程要求
準時出席並參與討論;一至兩次針對該週文本或文獻的口頭報告;期末報告一篇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洪國鈞著,何曉芙譯,《國族音影:書寫台灣.電影史》(聯經,2018)。
葉月瑜、戴樂維著,曾芷筠、陳雅馨、李虹慧譯,《台灣電影百年漂流》(書林,2016)。
垂水千惠,《台灣的日本語文學》(前衛,1998)。
邱貴芬、廖朝陽編,《魏德聖與台灣電影的未然》(專輯),《中外文學》45卷3期(2016.09)。
緒形康『アジア・ディアスポラと植民地近代—歴史・文学・思想を架橋する』(勉誠出版,2013)。
中島利郎、河原功編『台湾近現代文学史』(研文出版,2014)。 
參考書目
吳佩珍等著,《台日韓女性文學:一場創作與發展的旅程》(秀威經典,2016)。
森宣雄『台湾/日本―連鎖するコロニアリズム』(インパクト出版会,2001)
桑梓蘭著,王晴鋒譯,《浮現中的女同性戀:現代中國的女同性愛欲》(台大出版中心,2014)。
紀大偉《同志文學史:台灣的發明》(聯經,2017)。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口頭報告 
20% 
 
2. 
出席率 
30% 
 
3. 
期末報告/期末考 
50%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9週
4/16  課程概述 
第10週
4/23  台灣日語作家論(一):呂赫若 
第11週
4/30  台灣日語作家論(二):溫又柔 
第12週
5/07  從當代霧社事件再現看當代台灣與日本(一):魏德聖《賽德克巴萊》 
第13週
5/14  從當代霧社事件再現看當代台灣與日本(二):津島佑子《太過野蠻的》 
第14週
5/21  台灣現代文學中的日本記憶:黃春明的小說與電影改編 
第15週
5/28  台灣同志文學與日本文化(一):紀大偉 
第16週
6/04  台灣同志文學與日本文化(二):邱妙津 
第17週
6/11  課程總結與期末報告主題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