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東亞近代文學選讀
A Selection of Readings from Contemporary East Asian Literature 
開課學期
103-1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張文薰 
課號
TwLit5013 
課程識別碼
145 U019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五3,4,@(10:20~) 
上課地點
博雅301 
備註
A13:文學與藝術、世界文明領域。
總人數上限:6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31TwLit5013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上課時間為第三、四、@節(10:20~13:10)
*涵蓋臺灣、中國、日本、韓國等地在內之東亞區域,在近現代史發展過程中以種種形式、力量密切相關,除了影響己身歷史外,更對彼此現代文化之形成產生交互影響。其中臺灣原為中國領土,1895年之後成為日本殖民地;朝鮮則原為中國藩屬,後亦成為日本殖民屬國。臺灣、日本、韓國原皆在以中國為圓心層層推延之儒教倫理圈之內,卻因為日本明治維新後的率先西洋化而改變了這樣的力學關係。而東亞世界秩序與世界觀的改變,於文學領域呈現豐富且複雜的樣貌。以近代文學最具代表性的文體「小說」而言,即可見形式語言的由文言至白話,內容層面則由教化至個人心性的發抒;主題的開拓與探討層面的深入,在中日台三地近代小說說時而同調,時而產生時差或絕對差異。
本課程以日本近代小說為軸,因日本的小說都涉及日本的現代化�西化,提及日本在東亞地域的秩序與文化問題,透過修習本課程,學生得以從日本的眼光探究東亞,並將於課程中提示台灣文學、中國文學之相關表現與共同主題,希望引領修課者在面對當代文學及文化議題時,能因為對於歷史縱深與東亞區域的連帶性有一定認識,而產生更為豐富與活潑的觀看與思考。 

課程目標
課程進度不絕對依照時代或地區順序排列,而是作主題性的規劃,以 1.空間配置與認知2.性別關係之重組3.歷史與國族意識4.敘述形式與主題內容的變遷 為主軸,冀能使修課者對於東亞區域之文學?文化進程,以及國民特性等產生更為多元化之認識。 
課程要求
1. 選課方式:前二週皆須簽到,並準時繳交「指定預讀心得」者方具有選課資格。
已事先選上者如未達成前兩項條件,視同退選。

選課指定預讀心得,計有三本著作,請擇一書寫。包含紫式部《源氏物語》、《平家物語》、百田尚樹《永遠的零》,字數共為1500-2000字,謝絕抄襲與作者
介紹,指定預讀心得內容需包含三部分:
*第一部分:請就三本小說擇一書寫小說內容梗概
*第二部分:(一)若選擇《源氏物語》或《平家物語》:找出三個與中國古典小說相似的情節(二)若選擇《永遠的零》:請判斷這部小說是左翼或右翼,並說明理由。(可與「風起」電影參照觀
看,二者都藉著零式戰艦描寫戰爭,但方式不同,建議可從其中窺看作者對於政策與
戰爭的立場)
*第三部分:個人心得與結論
(請注意:繳交預讀者若超過60人將從預讀表現中篩選,此外,本課程作業負擔繁
重,分數以實分為主,得分不甜,請同學務必慎重看清選課及加選方式,評估自身狀
況,再考慮是否選課。)

2.選課與加選同學,請將預讀心得,於9/25(週四)中午12:00前「同時」寄至兩
位助教信箱:

馬翊航:D99145001@ntu.edu.tw
劉于慈:D99145003@ntu.edu.tw

信件主旨請標明:「姓名-預讀心得繳交」(範例:馬翊航-預讀心得繳交)
檔案名稱請命名為:「姓名-預讀心得」(範例:馬翊航-預讀心得)

3. 具選課資格者如超過人數上限60人,將以大三、大二、大四、大一為順給予加簽
授權碼,授權碼將於9/26(週五)課堂上發放。
(請注意:繳交預讀者若超過60人將從預讀表現中篩選,此外,本課程作業負擔繁重,分數以實分為主,得分不甜,請同學務必慎重看清選課及加選方式,評估自身狀況,再考慮是否選課。)
4. 每週須參與第@節討論課,第五節不在總區上課者請考量時間限制。
5. 參與分組報告。
6. 課堂中須使用筆記型電腦做課程筆記,或上網查詢與課程相關資料者,需事先向助教登記。未登記者,禁止在教室使用電子通訊用品。
7. 欲選課者可於近期內觀看電影「挪威的森林」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延伸閱讀(1)]
授課教師將在課程進行中,隨時提示同一現象間的文學/文化脈絡,以比較文學的方式進行日本、台灣、中國小說對讀,建立學生對於東亞地區文學思考與視野。
1. 魯迅 〈傷逝〉
2. 張愛玲〈傾城之戀〉
3. 龍瑛宗〈植有木瓜樹的小鎮〉
4. 白先勇《孽子》
5. 李昂〈彩妝血祭〉
[延伸閱讀(2)]
1.大衛•洛吉,《小說的五十堂課》,木馬文化,2006。
2.佛斯特,《小說面面觀》,商周,2009 。
3. 伊恩.布魯瑪,林錚顗譯《鏡像下的日本人:永恆的母親、無用的老爹、惡女、第三性、賣春術、硬派、流氓》,博雅書屋,2008。
4.三浦雅士,林皎碧譯,《漱石──文豪消失的童年和母愛》,臺灣商務,2009。
5.內田樹,楊偉/蔣葳譯,《當心村上春樹》,時報,2009。  
參考書目
課堂提示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課前預讀心得 
15% 
每週預讀心得一篇文本以五百字上下為度,若閱讀文本為兩篇即為一千字,以此類推。心得請勿遲交,遲交等同缺交計算成績。 第一次缺交,學期總分扣一分;第二次缺交,學期總分扣三分;第三次缺交,學期總分扣五分;第四次缺交,學期成績扣十分;缺交五次以上者,預讀心得成績零分。 
2. 
課堂及討論課表現 
15% 
 
3. 
分組報告 
25% 
 
4. 
出席 
10% 
第一次缺席,學期總分扣一分;第二次缺席,學期總分扣三分;第三次缺席,學期總分扣五分;缺席四次以上者,學期成績以不及格計算。  
5. 
期末考試 
35%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9  課程內容介紹 
第2週
9/26  堀辰雄〈風立ちぬ〉 
第3週
10/03  森鴎外〈舞姫〉 
第4週
10/10  國慶日放假 
第5週
10/17  伊藤左千夫〈野菊之墓〉 
第6週
10/24  夏目漱石〈三四郎〉 
第7週
10/31  樋口一葉〈比肩〉 
第8週
11/07  谷崎潤一郎〈癡人之愛〉 
第9週
11/14  期中考週(電影「細雪」) 
第10週
11/21  川端康成〈伊豆的舞孃〉 
第11週
11/28  芥川龍之介〈竹藪中〉〈羅生門〉 
第12週
12/05  中島敦〈李陵〉〈山月記〉 
第13週
12/12  大江健三郎〈他人之足〉 
第14週
12/19  村上春樹〈國境之南,太陽之西〉 
第15週
12/26  分組報告(一)芥川龍之介〈地獄變〉 
第16週
1/02  分組報告(二)夏目漱石〈夢十夜〉 
第17週
1/09  分組報告(三)谷崎潤一郎〈春琴抄〉 
第18週
01/16  期末考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