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臺灣當代藝術與人文探索
RESEARCH OF TAIWAN CONTEMPORARY ARTS & HUMANITY 
開課學期
98-1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洪淑苓 
課號
TwLit1003 
課程識別碼
145 1005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五6,7,8(13:20~16:20) 
上課地點
綜101 
備註
兼臺灣研究學程與通識。 文學與藝術、世界文明領域。可充抵通識 。A1*:文學與藝術領域。可充抵通識
總人數上限:10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981shuling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一、說明:
本課程以介紹台灣當代藝術、文學為範圍,希望帶領同學深入文化研究的課題,並體現深度的人文精神。
作為二十一世紀的大學生,除了專業知識外,更應有藝術鑑賞能力與人文涵養。透過藝術欣賞,我們將獲得美的感動與精神的提升,也得以重新思索人的意義、人的價值,以及「自我」將處於何種位置,而能發揮獨特的自我特色,並且和這整個世界有所對話。
基於這樣的理念,本課程將首先進行文學作品的欣賞與討論,由授課教師導讀,TA與同學共同討論,探索文學作品中的主題意義。其次,則邀請藝術家到課堂上演講,由資深的藝術大師為同學剖析其藝術創作的理念與成果;第三部份,則是由新銳的青年藝術家,為同學設計有關藝術的課題,以演講、創作研習、專題報導、表演欣賞等方式,提供同學接觸藝術、思考人文的機會。最後,將由同學組成小組,以創意的方式,發表學期成果。
二、課程各單元內容簡介:
(一)文學欣賞與批評 由洪淑苓教授主講,從當代文學作品中,擬定主題與相關作品,與同學一同欣賞、討論。
(二)藝術大師講座
一、講座宗旨:經由藝文中心聘請駐校藝術大師丁乃竺(表演工作坊行政總監),將以表演工作坊的藝術成果為主題,由賴聲川和臺大學生分享創意的發想,由丁乃竺分享創意落實和管理。
二、講座主講人簡介:
賴聲川-【表演工作坊】藝術總監。被《亞洲週刊》譽為「亞洲劇場導演之翹楚,賴聲川是華文世界最著名的劇場工作者之一,從 1984 以來,以強烈的創意吸引觀眾湧入劇場,帶給台灣劇場新生命,從此持續為中國語文劇場開拓新的領域與境界。在余秋雨的觀點中,賴聲川和他領導的【表演工作坊】「總能彈撥到無數觀眾的心弦」。
丁乃竺-【表演工作坊】行政總監。臺大哲學系校友。1984年與賴聲川共同創立【表演工作坊】。她是臺灣舞台劇第一批拓荒者,是世界華人劇場最資深的製作人,也是臺灣知名的藝術創意管理者。
(三)青年藝術家創作分享與演講系列之一
主講人:青年駐校藝術家-盧怡全(由藝文中心徵聘)
個人簡介:新古典舞團專屬團員暨舞蹈排練。
化踊舞輯藝術總監暨負責人
課程主題:利用影片與劇場空間,向同學介紹舞蹈藝術的多重面相;藉由肢體訓練、劇場舞台介紹、編舞示範與習作分享,引導參與同學一步一步走進舞蹈藝術的世界。內容包括:
1.肢體能力開發
2.劇場與舞蹈-視覺藝術的表演者
3.用生命展現的舞蹈世界-個人編舞創作
(四)青年藝術家創作分享與演講系列之二
主講人:青年駐校藝術家-孫俊彥(由藝文中心徵聘)
個人簡介:法國巴黎第八大學博士,音樂系民族音樂部門
現為中國文化大學中國音樂學系兼任講師
演講主題:
1民族音樂學觀點的臺灣原住民音樂
2阿美族歌舞、祭儀與社會組織
3排灣族的音樂與情感
4臺灣原住民音樂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課程目標
一、基本性:從當代文學與藝術作品中,發掘人性的美與善,使學生從美的感動中,把握人類心靈中最基本的質素。
二、主體性:從當代文學與藝術作品中,帶領學生學習欣賞藝文的方法,餅得到靈感的觸發,從作品反思自我的存在,進而討論、思考自我與時代、社會及世界的關係,建構自我的知識體系。
三、多元性:從當代文學與藝術作品中,引導學生觀察與體驗創作者的內心世界,以拓展學生的視野,了解不同個體、不同心靈、不同的人生經驗以及不同的表現方式,才構成了這個世界多采多姿的面貌。
四、整合性:本課程內容包含當代文學、電影、戲劇、音樂等不同領域之創作作品分析及經驗分享,透過藝術家的現身說法,尤可使學生多方觀察,觸動其內在的精神,而與自身的學識結合,發揮創意。
五、通貫性:本課程兼及講演與小組討論,透過講演可導引學生進入藝文的領域,而經由TA與小組討論 ,亦可逐步落實自我學習、同儕學習的效果。
 
課程要求
1.本課程除教師與藝術家講演之外,也有TA帶領同學作小組討論,以加強同學吸收課堂所學,並培養開發研究的能力。而為了鼓勵同學喜愛藝術,認真學習,特別重視平時的出席、發言、討論以及作業、報告的創意表現。
2.為增進同學的藝術欣賞能力,本課程亦將與本校藝文中心合作,由藝文中心代為邀請駐校藝術家、青年藝術家,舉辦相關活動,融入本課程當中。藝文中心及校內外其他單位所舉辦的藝文活動,都將是本課程的補充資源,同學須配合參與。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指定閱讀
由各單元主講人指定 
參考書目
1. 給青年藝術家的信 蔣勳 聯經
2. 感覺十書-蔣勳談美 蔣勳 聯經
3. 文學理論導讀 Terry Eagleton原著; 吳新發譯 書林
4. 二十世紀西方文學理論 Terry Eagleton原著 吳曉明譯 北京大學
5. 文化研究智典 Chris Barker 許夢芸譯 韋伯文化
6. 文化研究的理論與實踐 戴錦華 北京三聯書店
7. 人文精神與現代性 尤西林 陜西人民出版社
8. 人文思想與現代社會 洪鎌德 揚智文化
9. 當代文學史料系統影像全文史料系統http://lit.ncl.edu.tw/ 國家圖書館
10. 透視台灣當代藝術. 2000-2005 (DVD) 文建會指導、國家美術館發行
11. 以藝術之名:從現代到當代,探索臺灣視覺藝術 公共電視 博雅書屋
12. 臺灣當代藝術之美 文建會 典藏藝術家庭
13. 與當代藝術家的對話 葉維廉 三民
14. 繼續前衛:尋找整體藝術和台北的當代文化 鍾明德 書林
15. 當代文化藝術澀相 高千惠 藝術家
16. 說舞 林懷民 大塊文化
17. 戲戀人生-侯孝賢電影研究 林文淇,沈曉茵,李振亞 麥田
18. 賴聲川的創意學 賴聲川 天下雜誌
19. 莎姆雷特 李國修 時報
20. 傳統戲曲的現代表現 王安祈 里仁
21. 台灣美術的人文觀察 倪再沁 藝術家
22. 中國現代當音樂家與作品 周暢 北京人民音樂
23. 臺灣文學年鑑 國立臺灣文學館主編 國立臺灣文學館
24. 國立臺灣大學藝文年鑑 洪淑苓主編 臺大出版中心
25. 現代詩新版圖 洪淑苓 秀威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備註 
0% 
平時40%,活動與作業60%。以上評分方式評分方式視上課情形,必要時會再調整。 
2. 
上課心得 
20% 
就本學期上課之內容,除上述之活動與作業外,自選一個主題,作深入之探討,完成書面報告一份。1000字以上,於1月18日前繳交。 
3. 
原住民音樂研習心得一篇 
20% 
由孫老師指定主題、繳交日期 
4. 
小組舞蹈作品發表 
20% 
以小組成績為主 
5. 
小組現代詩朗誦表演 
10% 
以小組成績為主 
6. 
網頁貼文表現 
10% 
基本要求:貼文一篇,300字以上 
7. 
小組討論表現 
10% 
 
8. 
出席表現 
10% 
無故缺席達3次者,總成績在59分以下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8  課程內容介紹、南華大學雅樂團表演欣賞 
第2週
9/25  文學欣賞(一):「文學與時代:現代詩中的返鄉詩」(洪老師) 
第3週
10/02  現代舞課程(一) 
第4週
10/09  現代舞探索(二) 
第5週
10/16  現代舞探索(三) 
第6週
10/23  現代舞探索(四) 
第7週
10/30  崑曲示範講座──台灣戲曲學院暨新編崑劇《李香君》製作團隊 
第8週
11/06  國樂示範講座──陳中申老師主講:多姿多采的現代國樂 
第9週
11/13  專題講座──丁乃竺:文化創意產業及生態 
第10週
11/20  校外教學(國家戲劇院與音樂廳導覽) 
第11週
11/27  認識原住民音樂(一)(孫俊彥老師) 
第12週
12/04  認識原住民音樂(二) 
第13週
12/11  認識原住民音樂(三) 
第14週
12/18  認識原住民音樂(四) 
第15週
12/25  1藝文講座:謝孟雄先生主講「光與影的藝術」
2文學欣賞(二):現代詩欣賞與朗誦練習(洪老師) 
第16週
1/01  元旦放假一次(補充講義:臺灣原住民作家介紹) 
第17週
1/08  小組成果發表:現代詩朗誦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