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國際生商務華語
Business Chinese 
開課學期
109-2 
授課對象
華語教學碩士學位學程  
授課教師
張雅惠 
課號
PTCSL7913 
課程識別碼
146 U9130 
班次
01 
學分
2.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四8,9(15:30~17:20) 
上課地點
新502 
備註
交換生、訪問生優先選課。
限國際學生
總人數上限:3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92PTCSL7913_01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1. 本課程適合中三以上程度的學習者,也就是至少學習完《實⽤視聽華語四》,能掌握3400個以上中⽂詞彙量,或是在臺灣中⽂學習總時數達到660⼩時 (或在其他國家地區達1320⼩時) 的學⽣,或已通過臺灣TOCFL華語⽂能⼒測驗B2或HSK漢語⽔平考試第5級的學⽣。
This class is limited to students of Intermediate III (or above).
They should have finished at least the textbook Practical Audio-Visual Chinese Book 4 or be capable of more than 3400 Chinese vocabulary or have taken Chinese classes for more than 660 hours in Taiwan (in other countries, students should have taken Chinese classes for more than 1320 hours). Students who pass TOCFL Band
B2 or HSK level 5 can also take this course. This class will be mainly given in Chinese.
2. 本課程授課語⾔以中⽂為主,英⽂為輔。


線上課程網址:https://meet.google.com/kjd-gbko-skv (不在台灣的學生可由此連結登入上課)  

課程目標
1. 本課程針對將來想投入華⼈市場⼯作的學⽣,創造不同的情
境,使其習得未來進⾏商務活動時,所需運⽤的詞彙及⽂法。
2. 能運⽤中⽂簡報報告各種與商務相關的主題。 
課程要求
1. 這是中⽂課,上課的時候,請努⼒說中⽂。
2. 如果你不能來上課,應該照學務處規定的規定請假,也請跟張⽼師說。如果沒說,就算曠課,你有兩次沒來的機會,生病或是有事,你都可以跟老師說,不會扣分,但從第三次沒來開始,就會扣分。
3 .請準時給⽼師作業,如果晚給⽼師作業,第⼀天B,第⼆天C,第三天以後不給予成績。
4 .平時⼩考、期中考沒來考試不可以補考,其曠考部分不給予成績。如果你有特別的原因,可以有⼀次補考機會,可是分數要打九折。
5.期末考的重要事項:如果有非常重要的事情,不能考期末考,應該先跟學校請假,完成請假以後,可以有⼀次補考的機會,如果沒來,不可以再申請補考。因為非常重⼤的事情,沒有辦法參加補考的⼈,⼀定要有證明。
6. 學⽣於考試時如有作弊行為,⼀經查出,除該科該次不予以成績外,並視情節輕重,分別予以記過、勒令退學或開除學籍之處分。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國⽴台灣師範⼤學國語教學中⼼:《各⾏各業說中⽂( 1 )》,臺北:國⽴台灣師範⼤學,2017年。 
參考書目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出席及平常表現成績 
20% 
每個人有兩次缺席的機會,第三次不管任何原因都會開始扣分。 
2. 
平時小考與作業成績 
20% 
1. 每課結束會有小考 2. 課本作業及小組練習 
3. 
口頭報告成績 
20% 
每位同學皆須上台報告 
4. 
期中考試 
20% 
 
5. 
期末考試 
20%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25  分班測驗 
第2週
3/04  第⼀課 新⼈的第⼀天 
第3週
3/11  第⼀課 新⼈的第⼀天 
第4週
3/18  第⼀課 新⼈的第⼀天 
第5週
3/25  第⼆課 職場衝突 
第6週
4/01  春假 
第7週
4/08  第⼆課 職場衝突 
第8週
4/15  第⼆課 職場衝突 
第9週
4/22  期中考試 
第10週
4/29  第三課 專業經理⼈ 
第11週
5/06  第三課 專業經理⼈ 
第12週
5/13  第三課 專業經理⼈ 
第13週
5/20  第四課 說話的藝術 
第14週
5/27  第四課 說話的藝術 
第15週
6/03  第四課 說話的藝術 
第16週
6/10  期末報告 
第17週
6/17  期末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