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華語雜誌選讀
Selected Readings Adapted From Chinese Magazines 
開課學期
110-2 
授課對象
文學院  華語教學碩士學位學程  
授課教師
王曉君 
課號
PTCSL7928 
課程識別碼
146 U9280 
班次
 
學分
2.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一3,4(10:20~12:10) 
上課地點
新503 
備註
交換生、訪問生優先選課。
限國際學生
總人數上限:3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102PTCSL7928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課程連結:https://meet.google.com/aiz-tcdc-hyo
1. 本課程適合高級程度的學習者,也就是至少學習完《遠東生活華語三》、《實用視聽華語五》或是《當代中文課程五》,能掌握4000個以上中文詞彙量,或是在臺灣中文學習總時數達到900小時(在其他國家、地區中文學習總時數達1800小時)的學生,或已通過臺灣TOCFL考試第4級(進階級)或HSK漢語水平考試第5級的學生。
2. 本課程需修習者已具備一定之中文程度,否則恐難以應付高程度的文章課程。若學生程度不足以應付此課程者仍決定修習,卻因為程度問題而無法通過本學期課程,請自行負責。
3. 本課程所選讀的文章,將選自、摘錄自或改寫自《天下雜誌》。《天下雜誌》為台灣第一份以財經為導向的專業新聞雜誌。  

課程目標
期許學生修習此課程後,不但具備更高程度的語言能力,並且能靈活運用所習得的語言技能與人深入討論國際時事,清楚、有條理地表達自己的看法。  
課程要求
1. 上課不遲到、早退或無故缺席。
2. 上課時盡量不說英文或其他非中文的語言。
3. 課前預習,不要在上課時使用手機、電腦、翻譯辭典等電子產品。
4. 上課時,學生不做與課程無關的事,必須認真聽講並參與課堂討論。
5. 課程進行時,請尊重他人的發言權利。若發生爭執,或是出現離題的情況,教師將視情況隨時打斷學生發言,以利課程順利進行。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教師所發的講義
(註一)講義內容為所要閱讀的文章,文章主題請參考「課程進度」。
(註二)本課綱中的課程進度為暫定,學習主題與進度將視實際的學習情況加以調整。  
參考書目
見上課講義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課堂出席、參與和表現 
20% 
1.一個學期可有兩次缺席不列入成績計算。 2.無法出席必須請假,沒請假以曠課論;遲到十五分鐘或15分鐘以上,視同缺席一個鐘頭。 
2. 
作業 
40% 
1.按時繳交作業,教師不收遲交貨補交的作業。 2.遲交或缺交的作業以零分計算。 
3. 
複習考 
40% 
1.每學完一篇文章會有一次複習考。複習考包括筆試與口試。 2.複習考不提供提前考試與補考機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14  1.課程說明
2.第一篇文章:讓閱讀成為每日習慣吧! 研究發現閱讀可以重塑大腦 
第2週
2/21  第二篇文章:玩線上遊戲也能提高閱讀素養?當教學與數位結合,更能幫孩子培養基礎能力 
第3週
2/28  放假 
第4週
3/07  第三篇文章(2-1)防疫與減塑不必兩難!疫情中的「重複使用」風潮 (2-2)野火洪水肆虐,救地球還能出什麼奇招? 
第5週
3/14  1.第一、二篇文章複習考
2.第三篇文章:(2-2)野火洪水肆虐,救地球還能出什麼奇招? 
第6週
3/21  第四篇文章:人口老化、債務危機、共同富裕:中國還能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嗎? 
第7週
3/28  1.第三篇文章複習考
2.第四篇文章:人口老化、債務危機、共同富裕:中國還能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嗎? 
第8週
4/04  放假 
第9週
4/11  第五篇文章:上網就能念大學?6個原因告訴你,為何不一定要讀4年制大學  
第10週
4/18  1.第四篇文章複習考
2.第五篇文章:上網就能念大學?6個原因告訴你,為何不一定要讀4年制大學  
第11週
4/25  第六篇文章:閒聊恐慌、害怕電梯巧遇,社交失能者如何回歸「常態」 
第12週
5/02  1.第五篇文章複習考
2.第六篇文章:閒聊恐慌、害怕電梯巧遇,社交失能者如何回歸「常態」 
第13週
5/09  第七篇文章:《經濟學人》:2022年10大關鍵趨勢,改寫疫後第一年 
第14週
5/16  1.第六篇文章複習考
2.第七篇文章:《經濟學人》:2022年10大關鍵趨勢,改寫疫後第一年  
第15週
5/23  第七篇文章:《經濟學人》:2022年10大關鍵趨勢,改寫疫後第一年 
第16週
5/30  第七篇文章複習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