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rse Information
Course title
Selected Readings Adapted From Chinese Magazines 
Semester
110-2 
Designated for
COLLEGE OF LIBERAL ARTS  Graduate Program of Teaching Chinese as a Second Language  
Instructor
WANG, HSIAO-CHUN 
Curriculum Number
PTCSL7928 
Curriculum Identity Number
146 U9280 
Class
 
Credits
2.0 
Full/Half
Yr.
Half 
Required/
Elective
Elective 
Time
Monday 3,4(10:20~12:10) 
Remarks
Restriction: international students
The upper limit of the number of students: 30. 
Ceiba Web Server
http://ceiba.ntu.edu.tw/1102PTCSL7928_ 
Course introduction video
 
Table of Core Capabilities and Curriculum Planning
Table of Core Capabilities and Curriculum Planning
Course Syllabus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of others and do not copy any of the course information without permission
Course Description

課程連結:https://meet.google.com/aiz-tcdc-hyo
1. 本課程適合高級程度的學習者,也就是至少學習完《遠東生活華語三》、《實用視聽華語五》或是《當代中文課程五》,能掌握4000個以上中文詞彙量,或是在臺灣中文學習總時數達到900小時(在其他國家、地區中文學習總時數達1800小時)的學生,或已通過臺灣TOCFL考試第4級(進階級)或HSK漢語水平考試第5級的學生。
2. 本課程需修習者已具備一定之中文程度,否則恐難以應付高程度的文章課程。若學生程度不足以應付此課程者仍決定修習,卻因為程度問題而無法通過本學期課程,請自行負責。
3. 本課程所選讀的文章,將選自、摘錄自或改寫自《天下雜誌》。《天下雜誌》為台灣第一份以財經為導向的專業新聞雜誌。  

Course Objective
期許學生修習此課程後,不但具備更高程度的語言能力,並且能靈活運用所習得的語言技能與人深入討論國際時事,清楚、有條理地表達自己的看法。  
Course Requirement
1. 上課不遲到、早退或無故缺席。
2. 上課時盡量不說英文或其他非中文的語言。
3. 課前預習,不要在上課時使用手機、電腦、翻譯辭典等電子產品。
4. 上課時,學生不做與課程無關的事,必須認真聽講並參與課堂討論。
5. 課程進行時,請尊重他人的發言權利。若發生爭執,或是出現離題的情況,教師將視情況隨時打斷學生發言,以利課程順利進行。 
Student Workload (expected study time outside of class per week)
 
Office Hours
 
Designated reading
教師所發的講義
(註一)講義內容為所要閱讀的文章,文章主題請參考「課程進度」。
(註二)本課綱中的課程進度為暫定,學習主題與進度將視實際的學習情況加以調整。  
References
見上課講義 
Grading
   
Progress
Week
Date
Topic
第1週
2/14  1.課程說明
2.第一篇文章:讓閱讀成為每日習慣吧! 研究發現閱讀可以重塑大腦 
第2週
2/21  第二篇文章:玩線上遊戲也能提高閱讀素養?當教學與數位結合,更能幫孩子培養基礎能力 
第3週
2/28  放假 
第4週
3/07  第三篇文章(2-1)防疫與減塑不必兩難!疫情中的「重複使用」風潮 (2-2)野火洪水肆虐,救地球還能出什麼奇招? 
第5週
3/14  1.第一、二篇文章複習考
2.第三篇文章:(2-2)野火洪水肆虐,救地球還能出什麼奇招? 
第6週
3/21  第四篇文章:人口老化、債務危機、共同富裕:中國還能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嗎? 
第7週
3/28  1.第三篇文章複習考
2.第四篇文章:人口老化、債務危機、共同富裕:中國還能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嗎? 
第8週
4/04  放假 
第9週
4/11  第五篇文章:上網就能念大學?6個原因告訴你,為何不一定要讀4年制大學  
第10週
4/18  1.第四篇文章複習考
2.第五篇文章:上網就能念大學?6個原因告訴你,為何不一定要讀4年制大學  
第11週
4/25  第六篇文章:閒聊恐慌、害怕電梯巧遇,社交失能者如何回歸「常態」 
第12週
5/02  1.第五篇文章複習考
2.第六篇文章:閒聊恐慌、害怕電梯巧遇,社交失能者如何回歸「常態」 
第13週
5/09  第七篇文章:《經濟學人》:2022年10大關鍵趨勢,改寫疫後第一年 
第14週
5/16  1.第六篇文章複習考
2.第七篇文章:《經濟學人》:2022年10大關鍵趨勢,改寫疫後第一年  
第15週
5/23  第七篇文章:《經濟學人》:2022年10大關鍵趨勢,改寫疫後第一年 
第16週
5/30  第七篇文章複習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