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國際生唐詩選讀
Poetry of the Tang Dynasty 
開課學期
108-1 
授課對象
文學院  華語教學碩士學位學程  
授課教師
陳伯嫚 
課號
PTCSL5002 
課程識別碼
146 U9300 
班次
 
學分
2.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三8,9(15:30~17:20) 
上課地點
共402 
備註
交換生、訪問生優先選課。
限國際學生
總人數上限:3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81PTCSL5002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1. 本課程適合中級一以上程度的學習者,也就是至少學習完新版《實 用視聽華語二》,能掌握950個以上中文詞彙量,或是在臺灣中文 學習總時數達到320小時的學生(或在其他國家地區達640小時) 的 學生,或已通過臺灣TOCFL華語文能力測驗基礎級或HSK漢語水平 考試第3級的學生。
2. 本課程授課語言以中文為主,英文為輔。
3. 選詩標準 3-1 詩句用字遣詞難易度要以中級一學生所能理解的中文詞彙來解釋, 進而達到避免需使用到英文的情況。 3-2 內容具象。避免選擇具有深奧隱晦難以用中級一程度中文所能 解釋意境的作品。 3-3 避免重複選擇同一作者的作品,期許學生能有機會多了解各個 詩人的風格。 3-4 與外籍生生活、中華文化、時事(戰爭)相關的作品。
4. 詩歌主題 思親鄉愁:〈靜夜思〉〈渡漢江〉〈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回鄉偶書〉 〈逢入京使〉 文化生活:〈新嫁娘〉〈清明〉 離別重逢:〈南浦別〉〈江南逢李龜年〉〈題都城南莊〉 感懷勵志:〈春曉〉〈登樂遊原〉〈登鸛雀樓〉 征戰沙場:〈涼州詞〉
註:將依課程實際進行狀況在進度上依難易度做調整  

課程目標
1.了解基本詩意與體會作者所要表達的情感、文化內涵
2.對各個作者的生平、風格、寫作技巧有基本的了解
3.學會如何應用詩中的單辭與句型
4.明白唐詩平仄押韻的基本概念(於第一堂課當中以四首絕句詩當作例子簡單介紹「仄起首句入韻」、「仄起首句不入韻」、「平起首句入韻」、「平起首句不入韻」四種基本格式,讓學生體會由平仄押韻所帶來的音韻之美。以上內容將依學生中文程度進行調整。)
5.欣賞唐詩詞之美
 
課程要求
1.能解釋基本詩意
2.能應用基本字、詞、句型
3.能朗誦、背誦詩詞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指定閱讀
教師自編教材 
參考書目
1.邱燮友:《新譯唐詩三百首》,台北市:三民,2006。
2.人人出版編輯部:《唐詩三百首》,新北市:人人出版社,2014。
3.蘅塘退士/編選:《唐詩三百首》,台北市:小倉出版社,2015。
4.柳無忌:《全唐詩精華》,台北市:世界出版社,2000。
備註:
1.參考書目名稱雖然都與「唐詩三百首」相關,但基本上,每一本用來解釋詩句的詞彙難易度不同,編排方式不同(對外籍生來說,編排方式、色彩、圖示確實影響其閱讀興趣),特色不同;有的比較適合研讀,有的適合閒暇時閱讀。各家出版社對於詩句的解釋雖大同小異,但還是各有細微差異,值得互相對照比較、分析。
2.關於出版社的品質,就研究學問來說,確實非常重要。但是,對於初學唐詩的外籍生來說,3、4兩家出版社的編排方式與色彩、圖示卻比較吸引人,用字遣詞上也比較平易近人。
3.除了教師自編教材外,其餘2~5項參考書目,以「中級一」的程度而言並不期待學生能自行閱讀,即使是坊間寫給寫小學生看的唐詩相關讀物,對於中級一的學生來說也還是太難了。因此,列出這些書目只是希望學生了解:關於理解唐詩,除了老師列舉的以外,將來他們還有許多選項與參考書目,各家解釋大同小異,有的甚至有些許謬誤,但這些都需要學生將來中文程度提升後自己花時間去沉浸、分辨。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期中考 
20% 
1.期中考當天如果有重要事情,請先跟老師談一談,只能提早考試,不能大家考完才考。 2.考試當天因為生病而不能考試,需要有醫生證明,要不然不能補考。  
2. 
期末考 
20% 
1.期末考如果當天有重要事情,請先跟老師談一談,只能提早考試,不能大家考完才考。 2.考試當天因為生病而不能考試,需要有醫生證明,要不然不能補考。 
3. 
小考 
20% 
我們會有14次小考試,老師會選出最高分的10次做平均(píngjūn;average)。 
4. 
功課 
20% 
我們會有13次功課,老師會選出最高分的7次做平均(píngjūn;average)。 
5. 
課堂表現 
20% 
課堂發表、上課態度...等等都在衡量標準內。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019/09/11  唐詩課程介紹
上課規定、行事曆 
第2週
  靜夜思 
第3週
  春曉 
第4週
  新嫁娘 
第5週
  南浦別 
第6週
  渡漢江 
第7週
  登鸛雀樓 
第8週
  登樂遊原 
第9週
  期中考 
第10週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第11週
  清明 
第12週
  題都城南莊 
第13週
  江南逢李龜年 
第14週
  回鄉偶書 
第15週
  逢入京使 
第16週
  期末考 
第17週
  元旦放假 
第18週
  涼州詞 
第19週
  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