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rse Information
Course title
Media Chinese 
Semester
106-2 
Designated for
COLLEGE OF LIBERAL ARTS  Graduate Program of Teaching Chinese as a Second Language  
Instructor
TSAI, YA-WEN 
Curriculum Number
PTCSL5004 
Curriculum Identity Number
146 U9320 
Class
 
Credits
2.0 
Full/Half
Yr.
Half 
Required/
Elective
Elective 
Time
Wednesday 5,6(12:20~14:10) 
Remarks
Restriction: international students
The upper limit of the number of students: 30. 
Ceiba Web Server
http://ceiba.ntu.edu.tw/1062PTCSL5004_ 
Course introduction video
 
Table of Core Capabilities and Curriculum Planning
Table of Core Capabilities and Curriculum Planning
Course Syllabus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of others and do not copy any of the course information without permission
Course Description

1. 本課程適合高級班以上程度的學習者,也就是至少學習完新版《遠東生活華語》第三冊,能掌握4000個以上中文詞彙量。或是在台中文累積學習總時數達到900小時,其他國家、地區中文學習總時數達到1800小時的學生。或已通過HSK漢語水平考試6級, TOCFL流利精通級C1的學生。
2. 本課程授課語言以中文為主。
3. 本課程會由教師選擇新聞主題內容,讓學生由淺入深、循序漸進的學習。課堂進行方式:教師會發下指定作業或閱讀部分,也會在Ceiba上更新上課相關消息、考試或作業。由學生來對新聞進行導讀,對不懂的生詞和語法進行講解,老師在旁輔助引導並糾正錯誤,最後用討論方式進行課室活動。一篇新聞約三十分鐘。一周約三篇新聞。
4.課程中會輔以與上課新聞相關的影片,讓學生除了閱讀外,亦能增進對新聞華語的聽力能力。
5.有關報告部分,學生根據分配到的新聞類別選定新聞做為報告內容。新聞必須先交給老師審核是否符合題目以及難度。報告學生必須熟讀且理解所選的新聞內容以及生詞,並挑出五個關鍵學習生字。在報告期間需回答同學們所提出的問題。並寫出3題的討論問題以供同學在課堂中做討論。學生所選的新聞及提供的討論問題皆須事先交由老師審核,老師擁有更改/修正等權力。報告時間總長為30分鐘以內。
6.期中和期末考試,將從新聞中的關鍵生詞以及句法來測驗學生是否理解生詞、句法的意思。
 

Course Objective
1.技能領域:透過教科書的新聞文本為基礎,建立學生對於新聞華語的基礎認識。
2.認知領域:能準確理解每一篇新聞內容,並能活用學到的生詞和語法結構,進一步增進新聞寫作及口語報告能力。
3.文化意識領域:透過對新聞內容的理解與討論,建構學生對台灣社會
的價值觀與發展趨向的認識。
4.情意目標:提供學生自我表達訓練的機會,並藉此提高學生的溝通與
交際能力,實踐尊重他人、國際交流之目標。
 
Course Requirement
1. 須閱讀課程規定教材,以及完成課堂中所有活動。
2. 負責完成自己分內之報告。
 
Student Workload (expected study time outside of class per week)
 
Office Hours
 
Designated reading
1. 教師自編教材
2. 學生選讀之新聞

 
References
1. 國立臺灣大學國際華語研習所:《新聞與觀點》,台北市,
2. 師大書苑:《讀報學華語》二,台北市。 
Grading
   
Progress
Week
Date
Topic
第1週
2/28  放假 
第2週
3/07  課程介紹、交通氣象 
第3週
3/14  政治-金田翌、趙敏智 
第4週
3/21  體育-鄧思睿、梁慈愛 
第5週
3/28  國際外交-葉凱兒、佐拉
生詞小考1 
第6週
4/04  放假 
第7週
4/11  教育學術-顏文漢、尹芝善 
第8週
4/18  意外災害-徐叡璘、南守云
生詞小考2 
第9週
4/25  醫療保健-伊藤大輔、原田陸海 
第10週
5/02  投資理財-梁允善、李聖銀
生詞小考3 
第11週
5/09  社會生活-宇佐美優莉子、金志炫
 
第12週
5/16  環保-奧田夏實、吉川由香理
生詞小考4 
第13週
5/23  休閒旅遊-吳叡智、伊藤汐里
 
第14週
5/30  財政金融-裴正鎬
生詞小考5 
第15週
6/06  藝術文化-吉田谷望、佐野桃子
 
第16週
6/13  科技資訊-張恩彩、偰又仁
生詞小考6 
第17週
6/20  自由週
 
第18週
6/27  期末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