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有機化學
Organic Chemistry 
開課學期
106-2 
授課對象
牙醫學系  
授課教師
陳昭岑 
課號
Chem2020 
課程識別碼
203 22200 
班次
04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帶 
上課時間
星期一3,4(10:20~12:10)星期四3,4(10:20~12:10) 
上課地點
新102新102 
備註
初選不開放。本課程中文授課,使用英文教科書。請依指定修習院系班次修習。詳閱化學系選課須知。先修:普化。
限本系所學生(含輔系、雙修生) 且 限學士班學生
總人數上限:22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62Chem2020_04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Professor: Chao-Tsen Chen (陳昭岑), Office: Chemistry Department 607, Tel. 33664200. E-mail: chenct@ntu.edu.tw
Lecture Hours: Mondays and Thursdays 10:20–12:10(新生 102)
Teaching Assistants: 陳依如、陳登高、劉穎瑄; TA hours: To be assigned.
Textbook:
Introduction to Organic Chemistry, 6th Edition
Authors/publisher: William Brown, Thomas Poon/Wiley
Course Contents:
* Acids and Bases
* Alkanes and cycloalkanes
* Alkenes, alkynes, and their reactions
* Stereochemistry: Chirality
* Haloalkanes (Nucleophilic Substitution vs. Eliminations)
* Alcohols, Ethers, and Thiols
* Aromatic compounds and their derivatives
* Amines
* Aldehydes and Ketones
* Carboxylic acids and Derivatives
* Structure Determinations: Infrared, UV-visible, Mass, and NMR spectroscopy
* Carbohydrates
* Organic Chemistry of Metabolism


 

課程目標
本課程的內容主要是依據所指定之教科書按時程授課,為一學期每週四小時(三學分)之課程,主要是強調有機化學的基礎知識、官能基化合物、結構特性和反應、日常生活的應用及生物相關的過程,請參考進度表涵蓋之主題章節。 
課程要求
要學好有機化學的同學請注意:

一、邏輯性:有機化學的歸納和演繹
二、四維空間:使用分子模型和電腦模擬去「看」立體結構與反應過程。
三、瞻前顧後:先溜覽Preface, Table of Contents, and Appendices
四、先馳得點:上課前花三分鐘看Summary
五、積極參與:建議多做筆記與發問/答。
六、溫故知新:老是背了又忘?還好啦,至少你已經有東西可以忘。若你再親近些,要忘也忘不了。
七、做習題可幫助學習,不必交作業,但列入考試範圍。習題的重要性在於幫助釐清,瞭解上課內容。
八、我的要求:(互動)交上課證、課堂問答,(勤奮)做習題,(榮譽)隨堂測驗、期中考、期末考,(安全)遵守實驗室規範。(第一次期中考-03/29 (星期四)/2018;第二次期中考-5/24 (星期四)/2018;期末考 -06/25 (星期一)/2018。學生需準時參加考試,並且不得有作弊的行為,除了因公務或疾病原因外(需醫院證明),缺考者該次考試成績以零分計算。
九、評分方式:以期中考和期末考的平均成績為基礎,再參酌幾次隨堂測驗。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每週三 11:00~13:00 
指定閱讀
待補 
參考書目
1) Solomons & Fryhle, Organic Chemistry, 11th Ed. Wiley
2) John McMurry & Tadhg Begley The Organic Chemistry of Biological Pathways Roberts and Company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9週
  0426小考解答 
第13週
  5/24(四) 第二次期中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