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rse Information
Course title
Introduction to Field Geology (Ⅱ) 
Semester
110-2 
Designated for
PROGRAM IN TAIWAN STUDIES  
Instructor
WANG YU 
Curriculum Number
Geo1008 
Curriculum Identity Number
204 22600 
Class
05 
Credits
2.0 
Full/Half
Yr.
Half 
Required/
Elective
Elective 
Time
 
Remarks
Restriction: non-major undergraduates and graduates
The upper limit of the number of students: 18. 
Ceiba Web Server
http://ceiba.ntu.edu.tw/1102Geo1008_05 
Course introduction video
 
Table of Core Capabilities and Curriculum Planning
Table of Core Capabilities and Curriculum Planning
Course Syllabus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of others and do not copy any of the course information without permission
Course Description

本課程乃針對非地質科系同學所設計,以恆春半島為主要調查區域,介紹野外地質調查的方法和經驗。因屬導論課程,故內容盡量淺顯,大致以國高中地球科學常識為基礎。教材以教師準備之講義為主,其內容包括野外地質調查的概念,以及恆春半島的地質簡介。未修過地質調查導論一的同學也可以選修。

本學期課程包括一次行前課堂講授、一次岩石公園實習,一次四天三夜的野外地質調查,以及學期考試。野外地質調查將在學期中舉行,為本課程的教學重點及成績評定的主要依據,凡不能參加野外行程的同學請不要選修。欲修習本課程同學請務必確認課程行事曆公告之各時間可否出席,為確認野外課程人數,請於學期初辦理報到並繳交野外費用定金後,才算完成選課。

本課程預定行程為,第一天前往恆春半島的路程中,參觀台中霧峰921地震教育園區。第二、三天及第四天上午往返踏勘恆春半島各觀察點,包括佳樂水、龍磐公園、石門、保力溪、三溝、萬里桐等地。第四天下午返回台北。 

Course Objective
讓同學在野外親身體驗的過程中,瞭解地質調查的意義,並且對台灣的地質特徵有基礎的認識。 
Course Requirement

*【疫情事項】
1. 本課程將視臺灣疫情發展狀況做動態調整
2. 每日早上上車前量額溫
3. 車上需全程戴口罩
4. 室內上課、石頭公園及野外行程相關規定依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CECC )相關規定來辦理。
5. 若因疫情所致之不可抗力因素,導致無法參與課程,可退費100%

*課程重要行事曆(含報到、加簽、行前上課、岩石實習、野外等日期)

================= 初選報到 =================
初選報到時間:2/15(二)至2/17(四)每日12:00~13:30
初選報到地點:台大地質系大門入口穿堂
● 請初選已選上的同學,於報到時間找課程助教辦理報到手續。
● 報到時,需填寫個人資料,並繳交野外定金$1,000,野外定金一旦繳交即不退費!請務必確認行事曆公告之各時間是否可以出席!
● 未於指定時間內完成報到者,視同自願放棄修課機會。若個人有特殊情形,請主動聯絡課程助教說明。
● 野外定金費用不收5倍卷。

================= 候補加簽 =================
加簽號碼牌發放時間:2/21(一)09:00開始發放
加簽報到時間:2/21(一)12:30~13:30 依號碼牌順序報到
加簽報到地點:台大地質系大門入口穿堂
●2/18(五)於台大地質系網頁【首頁→學生園地→野外課程→地質調查導論二】公布剩餘名額。
● 請欲加簽的同學,於加簽時間找課程助教辦理加簽手續。名額有限,欲修從速,先到先贏!
● 加簽時,需填寫個人資料,領取加簽授權碼,並繳交野外定金$1,000。野外定金一旦繳交即不退費!請務必注意行事曆公告之各時間是否可以出席!
● 野外定金費用不收5倍卷。

================= 行前上課 =================
上課時間:3/26(六)09:00~12:00
上課地點:博雅102
●行前課上課前,請同學找各班助教報到與繳交剩餘野外費用($4,500)。
● 野外費用不收5倍卷。
● 行前課除了教師授課以外,將進行分房和選車代。
● 分房原則上為同車次選室友,男女分房。
● 當天遲到的同學需於野外第一天4/15(五)車上進行補考。
● 若因喪假、急病而無法出席,請事先告知助教,並於3/25(五)前攜帶請假證明文件找助教補繳野外費用,且需於野外第一天4/15(五)車上進行補考,恕不接受其他個人因素要求請假與補考。

=============== 岩石公園實習 ===============
實習時間:
3/26(六)15:00~17:00 01車 - 王 昱老師 和 郭陳澔老師 和 陳于高老師
3/27(日)10:00~12:00 02車 - 李紅春老師 和 陳麒文老師
3/27(日)13:00~15:00 03車 - 劉雅瑄老師 和 林立虹老師
實習地點:台大地質系系館前
● 請於公告的班級時間上課,以「組」為單位進行實習!
● 岩石公園實習若缺席無法補考,請務必於公告的班級時間來上課。

=============== 野外地質調查 ===============
野外時間:4/15(五)至4/18(一)
野外地點:恆春半島
● 野外課程分數佔總成績40%,不能出席野外者,鐵定不及格,請務必確認野外時間可以上課再選修本課程。

================= 學期考試 =================
考試時間:4/23(六)10:00~12:00
考試地點:博雅102

● 若因喪假、急病而無法出席,請事先告知助教請假並安排補考時間,補考時請攜帶請假證明文件,恕不接受其他個人因素要求請假與補考。
● 補考將依照各車老師標準,補考方式可能會有所不同。

*其他注意事項
1. 本課程不提供公假,僅提供野外實習證明(上課證明),若野外時間與其他課程衝突,請先經過該課程老師同意後再進行簽選。
2. 請確認自己身體健康、四肢活動正常,未患心臟病、癌症、氣喘,且未有懷孕與其他不應參加劇烈野外活動的情形。若有上述情形,則不建議參加本課程。
3. 野外課程中須步入河谷、礫石灘及攀爬珊瑚礁,選課前請衡量自身身體狀況。
4. 野外定金$1,000用於繳納遊覽車、旅館及餐廳預訂,請務必確認行事曆公告之各時間是否可以出席,野外定金一旦繳交即不退費!
5. 加簽時間結束以後,地質系網頁訊息不再更新,最新資訊請注意CEIBA公布欄。
6. 因教授們公務繁忙,所有事務(加簽與請假等)請先透過課程助教。
7. 各班助教聯絡資訊請參考 CEIBA。
地調導論二課程助教:李易諭 r10224105@ntu.edu.tw 
Student Workload (expected study time outside of class per week)
 
Office Hours
 
Designated reading
待補 
References
1.恆春半島-恆春、墾丁野外地質調查簡介:地質調查導論(二)野帳本。
2.變臉的大地:劉聰桂、陳文山編著。 
Grading
   
Progress
Week
Date
Topic
第3週
3/13  行前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