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rse Information
Course title
General Psychology 
Semester
106-1 
Designated for
DEPARTMENT OF DENTISTRY  
Instructor
TAI-LI CHOU 
Curriculum Number
Psy1007 
Curriculum Identity Number
207 10100 
Class
03 
Credits
3.0 
Full/Half
Yr.
Half 
Required/
Elective
Preassign 
Time
Thursday 7,8,9(14:20~17:20) 
Remarks
The upper limit of the number of students: 400. 
Ceiba Web Server
http://ceiba.ntu.edu.tw/1061Psy1007_03 
Course introduction video
 
Table of Core Capabilities and Curriculum Planning
Table of Core Capabilities and Curriculum Planning
Course Syllabus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of others and do not copy any of the course information without permission
Course Description

一、課程概要
由於上課人數為大班制,所以授課方式以演講為主,再輔助以簡易操作的心理學實驗,讓學生在上課時能與教師產生即時的互動。這門課介紹心理學為一門科學,整合了自然科學及社會科學兩大領域。學生們將接觸不同的主題,包括生物,知覺,認知,發展,社會,及臨床取向。學生們將學習到心理歷程的運作,是上述幾種取向同時交互影響的結果。課堂上也探討如何將心理學的理論應用在日常生活中。第一部份首先介紹心理學的歷史,由哲學及生理學的基礎解說心理學的演進;第二部份探討外界訊息處理的初步心智歷程,包括感覺、知覺及意識;第三部份詳述高層次的認知心智歷程,包括學習(制約理論),記憶、與語言;第四部份探討個別差異的心理歷程,包括智力、發展及動機情緒;第五部份闡述社會群體的心理歷程,包括社會心理學及人格理論;第七部份探討心理學的臨床應用,包括心理疾病、心理治療及健康心理學。每一個章節主題儘量以週為單位教授。

二、教學進度
課程內容 (暫訂)
心理學的簡介;心理學概觀
行為的生物基礎
感覺與知覺
意識
學習
記憶
思考與語言
智力與創造力
一生的發展
動機與情緒
社會心理學
人格心理學
異常心理學
心理治療
健康心理學
期末考 

Course Objective
1. 探討心理學之主要研究內容與重要概念及與其他學科之關係。
2. 探討人在生活中的心理與活動。
3. 幫助學生認識心理學的研究方法。
4. 特別重視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的參與,研讀思考、討論與表達等自我訓練。
課程內容準備也包括學習目標:
﹙一﹚認識心理學之主要研究內容與重要概念
﹙二﹚練習從心理學角度思考問題,增進對自己與別人的瞭解
﹙三﹚認識心理學的研究方法
﹙四﹚讓學生了解一生的挑戰與適應
﹙五﹚認識、澄清與選擇價值觀,確認自己在多元世界中所獻身的責任 
Course Requirement
1) 電影欣賞報告 4%,強調學生課堂反思
2) 期中考 48% (選擇題),強調上課內容的融會貫通
3) 期末考 48% (選擇題),強調上課內容的融會貫通
4) 額外加分 (參與實驗, 加分點名),強調簡易操作的心理學實驗及上課出席 
Student Workload (expected study time outside of class per week)
 
Office Hours
 
Designated reading
Atkinson & Hilgard's Introduction to Psychology, 16th Edition 
References
 
Grading
   
Progress
Week
Date
Topic
第1週
9/14  Introduction 
第2週
9/21  What is psychology?  
第3週
9/28  Biological bases of behavior. 
第4週
10/5  Sensation and Perception. 
第5週
10/12  special lecture: 幸福心理學 
第6週
10/19  Consciousness. Learning. 
第7週
10/26  Learning. Memory. 
第8週
11/2  Memory. Language. 
第9週
11/9  Mid-term exam.  
第10週
11/16  Intelligence.  
第11週
11/23  Video watching 
第12週
11/30  Development. Motivation and Emotion. 
第13週
12/7  Motivation and Emotion. Social psychology. 
第14週
12/14  Social psychology. Personality.  
第15週
12/21  Personality. Psychological disorders. 
第16週
12/28  Therapy. Health psychology. 
第17週
1/4  Health psychology. Thought. 
第18週
1/11  Final ex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