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台灣地形景觀及保育
Geomorphologic Landscape and Conservation in Taiwan 
開課學期
101-1 
授課對象
學程  臺灣研究學程  
授課教師
李建堂 
課號
Geog3009 
課程識別碼
208 3750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三3,4(10:20~12:10) 
上課地點
地理305 
備註
本課程中文授課,使用英文教科書。兼台灣研究學程。兼通識A7*。
總人數上限:6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11Geog_37500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景觀是一種資源,其價值和意義為人類所賦與的,可經由教育、學習、瞭解及認知而產生認同感,進而瞭解對景觀維護與保育的必要性。本課程從景觀欣賞的角度切入,講授臺灣地區各種不同地形景觀的形成背景、因素、過程及其意義,進而分析其與人類活動之關係。 

課程目標
本課程除讓修課同學對於所在的生長環境有進一步的瞭解之外,同時也期望達到地景保育及環境教育的功能。 
課程要求
修課同學要求出一次野外郊遊,以期達到實作之目的。將沿途所看見之地理景觀記錄下來,附上路線圖、所見地理景觀位置、景觀圖片或照片和說明,以及心得感想等撰寫成期末報告,並於期末上台報告分享心得。報告以A4紙張撰寫,隔行打字,20-25頁左右。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王鑫(2004)臺灣的特殊地景–北臺灣。台北市:遠足出板社。
王鑫(2004)臺灣的特殊地景–南臺灣。台北市:遠足出板社。
王鑫(1997)地景保育。台北市:明文出版社。
李建堂(2004)草嶺休閒步道地景解說手冊。台北市: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李建堂編譯(2000)地球襲產保育–如何付諸行動。台北市: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李建堂、劉桓吉(2000)雪霸國家公園特殊地景保育景點簡介。苗栗縣:內政部營建署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
林俊全、齊士崢、劉瑩三、陳文山、李建堂(2010)臺灣的地景百選,國立臺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林俊全、齊士崢、劉瑩三、陳文山、李建堂、李光中(2011)臺灣的地景百選2,國立臺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陳文山、林俊全、齊士崢、劉瑩三、李建堂、李光中(2011)一切,因為造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臺灣的地景保育網:http://tgru.geog.ntu.edu.tw/GeogWeb/pages/a06/at01.jsp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2  課程介紹 
第2週
9/19  景觀的定義、類型、組成要素及欣賞 
第3週
9/26  臺灣地形景觀的發育背 
第4週
10/03  參加全國地景保育研習班 
第5週
10/10  放假 
第6週
10/17  臺灣構造地形景觀 
第7週
10/24  臺灣的河流地形景觀(一) 
第8週
10/31  臺灣的河流地形景觀(二) 
第9週
11/07  臺灣的海岸地形景觀(一) 
第10週
11/14  臺灣的海岸地形景觀(二)、生物地形景觀 
第11週
11/21  臺灣的火山地形景觀 
第12週
11/28  臺灣的礫石惡地景觀和泥火山景觀 
第13週
12/05  停課(期末報告準備週) 
第14週
12/12  臺灣的地景保育、地質公園 
第15週
12/19  期末報告(一) 
第16週
12/26  期末報告(二) 
第17週
1/02  期末報告(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