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中華民國憲法及政府一
The Constitution & Government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 (Ⅰ) 
開課學期
109-1 
授課對象
臺灣研究學程  
授課教師
蔡季廷 
課號
PS1031 
課程識別碼
302 24410 
班次
02 
學分
2.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帶 
上課時間
星期三8,9(15:30~17:20) 
上課地點
社科403 
備註
限本系所學生(含輔系、雙修生)
總人數上限:100人
外系人數限制:10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是政治系一年級全學年之必修課程。主要授課目的是希望讓修習同學,對中華民國憲法的原則、憲法解釋方法、與大法官實務有初步的認識。在未來一年的課程上設計上,第一學期將以憲法結構、憲法基本理論、權力分立及制衡、與政府組織為主要授課方向。第二學期則以人民基本權為授課核心。
按「憲法」是規範國家權力行使、保障人民基本權、以及凝聚公民認同的基本法規範。從美國制定了世界上第一部成文憲法以後,有關憲法的基本規範理念,於世界各國開始逐漸傳播。換言之,除了憲法的形式外,更重視立憲主義的實質價值。本課程的學習目標,即希望修課同學對於立憲主義的精神,不僅有初步的認識,更期待培養修課同學能真正擁抱與認同憲法的基本價值,養成討論公共事務的基本公民素養。
具體而言,由於本學期課程以憲法的基本理論與政府結構為核心,因此,權力分立與制衡理論的基本學說(尤其是:形式論、功能論)、中央政府體制的類型(尤其是:總統制、內閣制、雙首長制的比較觀察)、與立憲主義的核心內容(尤其是:司法審查正當性、司法審查密度)等,將會是上課的主要重點。 

課程目標
了解本國憲法之精神及政府制度 
課程要求
1. 考試成績:本課程將舉行一次期中考,與一次期末考。請各位修課同學務必參與考試,無故未參加考試者,將以零分計。此外,期中與期末考成績,將各佔學期總成績的40% 與45 %。授課教師有權力視考試情況,調整分數。
2. 平時成績:
(1) 本課程另外15%的成績,將視分組討論的表現而定。請同學以四到五人為一組,針對投影片上的案例在課堂中進行討論並回答。雖然授課教師不會針對個別同學點名計算出席率,但有參與發言的組別,此15%的成績表現絕對比沒有發言的組別高。若無組別舉手發言,授課教師會抽點組別發言。
(2) 基於過去幾年同學們的教學意見,本課程從105學度第二學期開始,已經於期末最後一堂課,實施組內平時上課的討論成績互評。進行組內互評的目的,是為了讓各位同學在平時上課組內討論的貢獻,都能夠被更公平地反映出來,並了解團隊工作的重要性,同時也避免嚴重的搭便車行為。
(3) 最終每個同學的平時成績,將會是10%的組別成績,加上5%的個人成績。例如,妳/你的組別平時成績為90分,個人成績為80分,妳/你的學期平時成績就是(90*10%)+(80*5%)=13分。
3. 本課程不進行課堂點名,是否出席是各位同學自己的選擇。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張君勱,《中華民國民主憲法十講》,台灣商務出版。
荊知仁,《中國立憲史》,聯經出版。
胡春惠,《民國憲政運動》,正中出版。
法治斌、董保城,《中華民國憲法》,元照出版。
陳新民,《中華民國憲法釋論》,作者自刊。
李惠宗,《憲法要義》,元照出版。
林子儀等四人合著,《憲法─權力分立》,學林出版。
李念祖,《憲法原理與基本人權概論》,三民出版。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無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