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rse Information
Course title
The Constitution & Government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 (Ⅱ) 
Semester
110-2 
Designated for
PROGRAM IN TAIWAN STUDIES  
Instructor
TSAI,CHI-TING 
Curriculum Number
PS1032 
Curriculum Identity Number
302 24420 
Class
02 
Credits
2.0 
Full/Half
Yr.
Half 
Required/
Elective
Preassign 
Time
Wednesday 8,9(15:30~17:20) 
Remarks
Restriction: within this department (including students taking minor and dual degree program)
The upper limit of the number of students: 90.
The upper limit of the number of non-majors: 10. 
 
Course introduction video
 
Table of Core Capabilities and Curriculum Planning
Table of Core Capabilities and Curriculum Planning
Course Syllabus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of others and do not copy any of the course information without permission
Course Description

本課程是政治系一年級全學年之必修課程。主要授課目的是希望讓修習同學,對中華民國憲法的原則、憲法解釋方法、與大法官實務有初步的認識。本學期有三大授課核心目標。首先,接續第一學期以「功能論」為主軸之權力分立與制衡理論,繼續講解我國憲法上的大法官違憲審查、考試、監察、與地方制度。其次,憲法上主要的基本權利條款,則為本學期的主要授課重點。最後,在進度允許之條件下,將簡短說明基本國策篇章。 

Course Objective
同學經常問到(包含在教學意見調查中提到),不知道學習憲法的意義是甚麼?我們曾經在上學期的課程大綱中提到,希望修課同學對於立憲主義的精神,不僅有初步的認識,更期待培養修課同學能真正擁抱與認同憲法的基本價值,養成討論公共事務的基本公民素養。事實上,說的更白話與通俗一點,就是希望當妳/你、我或他人的權利,因為政府的行為受到損害,而必須和政府或他人為論辯時,讓妳/你、我從憲政主義的角度,論述得更有道理,更有說服其他公民的機會。
另外,憲法的學習也是研究國際關係中不可或缺的一環。尤其,當前國際關係的許多基礎理論,已不再只是依循傳統結構現實主義理論,而強調透過比較政治方法,研究單位層次對國家對外行為的影響。此外,憲法規範也會影響國際制度/建制在本國法律上的效力,進一步牽動著國家與國家間的互動。例如,我國憲法如何看待台美牛肉協議在我國國內法上的位階?我國相關大法官的解釋,是否可以預測我國在2009年時,未立刻依據台美牛肉協議開放美國牛肉的進口呢?2014年的服務貿易協議,是否會影響兩岸關係的走向?甚至,藉由憲法的學習,可否預測新當選的美國川普總統所發佈的「穆斯林旅遊禁令」,會如何影響美國邊界的移民控制與外交政策變化?又或者,川普表示要宣布緊急狀態來建美國與墨西哥之間的牆,憲法上會容許他這樣的移民政策成功嗎?由此可知,本國憲法不僅是對於規範性價值的學習,亦有助於在實證上分析我國甚至他國外交行為的重要基礎。
本學期的主要授課重點是基本權利保護條款,這也是憲法理論或近代成文憲法產生的主要源由。更具體而言,有關基本權利總論、部分基本權條款、以及司法審查基準等議題,將會是本學期的主要重點。

2. 本學期將繼續沿用上學期在Facebook的討論社團,有任何上課相關疑問,強烈鼓勵同學在此發言。當然,不好意思在Facebook提問的同學,還是寄email給我,回答後我會同時匿名的將問題與回答,貼在討論社團中。本學期新加入本課程的同學,請至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77989205944023/requests/?notif_t=group_r2j&notif_id=1473775098477408 要求加入後,授課老師將會把你加入。 
Course Requirement
1. 本課程將舉行一次期中考,與一次期末考。請各位修課同學務必參與考試,無故未參加考試者,將以零分計。此外,期中與期末考成績,將各佔學期總成績的40%與45%。授課教師有權力視考試情況,調整分數。
2. 本課程另外15%的成績,將視分組討論的表現而定。請同學以四到五人為一組,針對投影片上的案例在課堂中進行討論並回答。雖然授課教師不會針對個別同學點名計算出席率,但有參與發言的組別,此15%的成績表現絕對比沒有發言的組別高。若無組別舉手發言,授課教師會抽點組別發言。另請各位同學注意者,為避免組內同學沒有認真參與討論的搭便車現象,期末我們還會進行組內同學互評,以作為調整個人分組討論成績之用。
3. 本學期分組討論成績將以60分起跳,請各分組同學注意自己的發言次數,以免發生筆試成績被分組討論成績下拉的情況。 
Student Workload (expected study time outside of class per week)
 
Office Hours
 
Designated reading
 
References
李惠宗,《憲法要義》,元照出版。
法治斌、董保城,《中華民國憲法》,元照出版。
林子儀等四人合著,《憲法─權力分立》,學林出版。
陳新民,《中華民國憲法釋論》,作者自刊。
李念祖,《憲法原理與基本人權概論》,三民出版。 
Grading
   
Progress
Week
Date
Topic
No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