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性別政治
Gender Politics 
開課學期
105-1 
授課對象
學程  婦女與性別研究學程  
授課教師
黃長玲 
課號
PS4536 
課程識別碼
302 2996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四8,9,10(15:30~18:20) 
上課地點
社科307 
備註
限學士班二年級以上
總人數上限:60人
外系人數限制:2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51PS4536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西方自1960年代新社會運動出現以來﹐性別議題不但導引社會與政治改革﹐也是知識界研究的焦點。戰後的台灣﹐性別平權運動自1970年發紉﹐解嚴以後﹐對性別議題的關注在社運及知識界更大幅度成長﹐無論是在女性主義論述或婦女運動的發展上皆有顯著的進展。本門課的目的是使修課同學對女性主義的主要論辯及台灣性別政治的發展有初步的理解﹐進而思考本土的性別議題。 

課程目標
本門課的目的是使修課同學對西方女性主義的主要論辯及台灣性別政治的發展有初步的理解﹐進而思考本土的性別議題。 
課程要求
學期成績包括以下五個部份﹕
(1)小考 20%
小考在課堂上不定期舉行﹐共考三次﹐只採計成績最高之兩次。每次小考成績各佔10%。加退選之前不會舉行小考。

(2)作業 40%
作業為個人作業,共有兩篇﹐各佔20%。

第一次作業撰寫方式如下﹕
針對「日常生活中的性別歧視」這個主題 (第4週到第六週)的閱讀資料,選擇下列兩種方式中的一種來寫作業:
在你的生活經驗中,或是根據你所觀察到的別人的生活經驗,舉出一個具體的例子,與閱讀資料對話。與閱讀資料對話的意思是可以包括但不限於以下幾種情形:支持閱讀資料的觀點、反對閱讀資料的觀點、修正閱讀資料的觀點、或是補充閱讀資料的觀點。
以一個具體的媒體表現為例,說明它所涉及的性別歧視或性別不平等現象。然後假設你是可以修改那個媒體表現的人,以圖像或文字說明你會如何修改,使得媒體表現比較符合性別平權的價值。媒體表現,可以是文字、影像或聲音,而形態可能是新聞、戲劇、廣告、或娛樂。


第二次作業撰寫方式如下:
針對「性/親密關係與多元性別」這個主題 (第七到第十週) 的閱讀資料,1) 說明資料中是否有任何一個觀點或事實對你而言具有啟發性,讓你覺得比以前更了解性別弱勢者的處境。2) 和一個沒有修這門課的同學,或是其他朋友或家人,分享你覺得具有啟發性的觀點或事實。3) 說明對方的反應,並且從性別政治的角度分析對方的反應,以及你從對方反應中所得到的心得。

作業字數以不超過2000字為原則。 第一次作業繳交時間為10月27日,
第二次作業繳交時間為11月24日。如無特殊理由﹐作業每遲交一天扣一分﹐至多遲交一週。


(3)提問成績 10%
所有閱讀資料都應該在上課前閱讀。每週上課前每一組同學應針對閱讀資料或該週主題提出問題﹐問題最遲應於上課前的週三下午兩點以前上傳至CEIBA課程網頁。每次提問可得0.5-1分﹐提問成績滿分10分。


(4)期末分組報告 25%
報告撰寫方式如下﹕
與同組同學討論第十一到第十七週的閱讀資料﹐並在下列五個問題中,任選一個問題進行研究或分析:
<1>
如果我國通過了伴侶法以及/或是同志婚姻合法,需要進行配套修正的法律及政策會有哪些?原因是什麼?
<2>
如果將「三分之一性別比例原則」運用於台大各系所的招生,是否適當?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
<3>
以一個閱讀資料中沒有提到的例子,來說明科技發展或運用如何受到社會既有的性別規範的影響,或是如何改變社會既有的社會規範。
<4>
針對台灣少子化及高齡化的趨勢,說明照顧工作性別化的現象,可以如何透過國家政策來改變。
<5>
對台灣社會而言,「男子性」或「男子氣概」的內涵是否有所轉變?說明有轉變或沒有轉變的主要原因,以及它對台灣社會可能的影響。

期末報告應盡可能與閱讀資料進行對話,並且在實證資料的基礎上進行研究或分析。實證資料可以是自己搜集的資料、相關統計數據或援引既有的研究成果﹐資料引用必須符合學術體例。

期末報告以不超過6000字為原則,繳交時間為1月5日課堂上﹐每遲交一天扣一分﹐至多遲交三天﹐1月9號中午以後不收作業。

(5)分組互評成績 5%
針對分組提問及分組報告﹐每組同學在期末時進行組內互評﹐評分時應考慮每位同學對於分組提問及期末報告的貢獻程度。最高成績5分﹐最低成績0分﹐成績可至小數點第一位。

※作業及分組報告除標題外﹐正文部份之字體﹐中文為標楷體12號﹐英文為Times New Roman 12號。如非必要﹐作業請勿用電子檔繳交。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每週二 16:00~18:00 
指定閱讀
【書籍】

Johnson, Allan G.. 1997. The Gender Knot: Unraveling Our Patriarchal Legacy. Philadelphia: Temple University Press
成令方等譯. 2008. 性別打結﹕拆除父權違建. 台北﹕群學出版社

凱瑟琳.麥金儂. 2015. 性平等論爭—麥金儂訪臺演講集. 台北:台大出版社

畢恆達. 2004. 空間就是性別. 台北﹕心靈工坊

黃淑玲, 游美惠 主編. 2012. 性別向度與台灣社會 (第二版). 台北﹕巨流出版社

陳瑤華主編. 2014. 臺灣婦女處境白皮書:2014年. 台北:女書店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顧玉珍. 2003. 傷害我的是我最親密的人. 台北:商周出版社

【論文】

方念萱. 2016. 「家中斷捨離?兩種傳播科技退用的性別分析」女學學誌第38期,頁111-169

夏曉鵑. 2010. 「新移民運動﹕慢一點﹐比較快」收錄於 吳介民﹐范雲﹐顧爾德主編 秩序繽紛的年代﹕走向下一輪民主盛世. 台北﹕左岸文化

楊婉瑩. 2006. 「台灣性別法案推法歷程的比較分析」政治科學論叢第29期,頁49-82
 
參考書目
待補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小考 
20% 
小考在課堂上不定期舉行﹐共考三次﹐只採計成績最高之兩次。每次小考成績各佔10%。 
2. 
個人作業 
40% 
作業為個人作業,共有兩篇﹐各佔20%。 
3. 
每週提問 
10% 
每週上課前每一組同學應針對閱讀資料或該週主題提出問題﹐問題最遲應於上課前的週三下午兩點以前上傳至CEIBA課程網頁。每次提問可得0.5-1分﹐提問成績滿分10分。 
4. 
期末分組作業 
25% 
分組進行,1月5日課堂上繳交。 
5. 
分組互評 
5% 
針對分組提問及分組報告﹐每組同學在期末時進行組內互評﹐評分時應考慮每位同學對於分組提問及期末報告的貢獻程度。最高成績5分﹐最低成績0分﹐成績可至小數點第一位。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5  中秋連假 
第2週
9/22  課程介紹,相關事項說明
(請自行列印課程大綱帶到課堂上) 
第3週
9/29  父權體制
(性別打結﹕第1,2,4章) 
第4週
10/06  性別歧視、語言與命名
(性別向度:黃麗莉,葉德蘭;畢恆達:12-18,31-82 頁)

讀完指定閱讀後,有興趣的同學也可以下載老師第一堂課推薦的這篇論文當作補充⋯⋯>> 
第5週
10/13  媒介與流行文化中的性別再現
(性別向度:蕭蘋,楊芳枝;白皮書:楊芳枝,蕭蘋) 
第6週
10/20  性別、習俗文化與生活空間
(畢恆達:84-121,180-215 頁) 
第7週
10/27  親密關係與性騷擾
(性別向度:游美惠,蕭昭君;畢恆達:144-177,216-226 頁)

交第一次作業(課堂上交紙本) 
第8週
11/03  家庭暴力與性暴力
(顧玉珍:17-23,37-154 頁;白皮書:王曉丹) 
第9週
11/10  多元性別與伴侶權益
(性別向度:卓耕宇、達努巴克;畢恆達:122-143 頁;白皮書:畢恆達,潘柏翰,洪文龍) 
第10週
11/17  性產業與性工作
(白皮書:陳美華;麥金儂:從瑞典到臺灣) 
第11週
11/24  性別與法律改革
(性別向度:王曉丹;白皮書:陳昭如)

交第二次作業(課堂上交紙本) 
第12週
12/01  影片:寧靜革命,女人當家 
第13週
12/08  婦女參政與婦運政治
(性別向度:彭渰雯;白皮書:楊婉瑩,謝若蘭,拉娃・布興) 
第14週
12/15  性別與勞動
(性別向度:張晉芬,唐文慧;白皮書:張晉芬,王舒芸,王品) 
第15週
12/22  性別化的科學與科技
(性別向度:蔡麗玲、王秀雲、吳嘉苓;方念萱) 
第16週
12/29  性別、跨國遷移與新移民健康
(性別向度:藍佩嘉,顏芳姿;夏曉鵑) 
第17週
1/05  男子性與男子氣概;交期末分組報告
(性別向度:黃淑玲;性別打結:第 7-8 章) 
第18週
01/12  檢討期末分組報告,核對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