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rse Information
Course title
The Political Economy of Development in Taiwan 
Semester
110-2 
Designated for
VARIOUS PROGRAM  PROGRAM IN TAIWAN STUDIES  
Instructor
CHANG, KUEI-MIN 
Curriculum Number
PS3102 
Curriculum Identity Number
302 33610 
Class
 
Credits
2.0 
Full/Half
Yr.
Half 
Required/
Elective
Preassign 
Time
Monday 6,7(13:20~15:10) 
Remarks
Restriction: within this department (including students taking minor and dual degree program) AND Restriction: juniors and beyond
The upper limit of the number of students: 90. 
 
Course introduction video
 
Table of Core Capabilities and Curriculum Planning
Table of Core Capabilities and Curriculum Planning
Course Syllabus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of others and do not copy any of the course information without permission
Course Description

本課程將以比較政治經濟學的觀點,檢視台灣政治和經濟發展的歷史和當代經驗。我們將追溯台灣政經發展如何於特定的時空中開展,以及此過去條件和發展模式如何形塑當今台灣的政治動態與經濟問題。課程共由四個議題模組組成,依序為:國家建構、經濟發展、政治民主化、以及當代挑戰,每個模組結合理論概念、台灣個案、和學生專題實作。透過這四個模組,我們將探索國家、經濟發展、以及民主轉型三者之間在台灣的的發展及關係,最後從民主推進和中國崛起挑戰的全球脈絡中,總結台灣發展模式的啟示。 

Course Objective
本課程設計旨在給予學生恰當的政治經濟學理論工具,使其能以比較的視野來看台灣的發展經驗,並且透過專題實作,培養學生分析相關議題的能力和信心。 
Course Requirement
(一)專題口頭報告或長篇書評二擇一(40%)
1. 小組專題口頭報告
由於課堂上無法涵蓋所有議題,小組專題報告旨在鼓勵學生對其感興趣的議題,進一步研究其相關文獻、網路資料。專題報告內容除了包括所蒐集到的資料之外,學生還應討論所選議題的重要性、根據其蒐集到的資料所做出的暫時性結論、以及你們認為資料的偏見或不足之處。
每三至四位同學組成一個研究小組,挑選一個與模組議題相關的題目,做成20分鐘的專題口頭報告。各組應在第二週(2/21)上課前,於NTU COOL上完成選擇模組、完成小組成員登記。
各組應於在報告當天上課前,將簡報上傳到NTU COOL。
2. 個人長篇書評
學生也可以選擇寫作長篇書評投稿《政治科學季評》,評論與課程主題、彼此相關的兩本學術著作,內容應當包含:(1)兩部作品的主要問題意識,針對該問題,兩本著作之間的關係為何;(2)兩本著作所採行的研究方法,是否適合該研究問題,兩本著作方法彼此類似或是相異之處;(3)各別著作的強項和弱點;(4)你在閱讀這兩部著作後所產生的個人論點。
書評約5,000至8,000字,繳交期限為5/23。
(二)期末考(55%)
開書期末考測試學生對授課內容的熟悉程度,於5/30舉行。
(三)出席(5%) 
Student Workload (expected study time outside of class per week)
 
Office Hours
 
Designated reading
若林正丈著,洪郁如譯,2016,《戰後台灣政治史:中華民國台灣化的歷程》,臺大出版中心。
瞿宛文,《台灣戰後經濟發展的源起:後進發展的為何與如何》,聯經,2017年。
Acemoglu, Daron and James A. Robinson,劉道捷譯,2020,《自由的窄廊:國家與社會如何決定自由的命運》,衛城出版。 
References
 
Grading
   
Progress
Week
Date
Topic
No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