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國際經濟與貿易議題
Issues in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and Trade 
開課學期
109-1 
授課對象
社會科學院  國際關係組  
授課教師
童涵浦 
課號
PS4201 
課程識別碼
302E45300 
班次
 
學分
2.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帶 
上課時間
星期四8,9(15:30~17:20) 
上課地點
社科403 
備註
本課程以英語授課。公行組進階課程之必修.
限學士班三年級以上 且 限本系所學生(含輔系、雙修生)
總人數上限:80人
外系人數限制:20人 
課程網頁
http://homepage.ntu.edu.tw/~hanstung/20FPS4201.html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介紹國際經濟和國際貿易的基本概念,並以此為基礎,分析國際經濟和貿易政策過程。本課程安排的主題包括古典比較利益、新古典比較利益、新貿易理論、貿易保護、國際投資、和區域整合。 

課程目標
本課程之目標為協助同學建立對於國際經濟與貿易的基本認識,並掌握基礎的分析工具。在課程的安排上,除根據傳統的國際貿易課程分為古典比較利益、新古典比較利益、新貿易理論、貿易保護、要素移動、和區域整合六個主題之外,也針對公平貿易和亞太經濟整合,通過電影欣賞和專題演講,帶領同學運用課堂所教授的基本概念和分析工具,深入反省全球及亞太地區所面臨的貿易問題。 
課程要求
本課程要求分為四個部分。一是課堂出席,無論是一頒課程或是電影欣賞和專題演講,修課同學應每次到課。二是課堂辯論,本課程規劃五次辯論,由同學分組扮演正反雙方進行攻防。辯論的主題為當前重要的國際經濟貿易議題,參與同學應就其所選擇之立場提出主張,並思考支持其立場的相關團體為何,作為其主張可能實現的背景說明。三是期末報告,由各組同學就其辯論之立場提出說帖,並於辯論後參酌雙方攻防和事實之發展,提出十頁的政策說明。四是期末考,於期末考週舉行。

課堂出席(10%) 課堂辯論 (20%) 期末報告 (20%) 期末考 (50%)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劉碧珍,陳添枝,翁永和, 國際貿易導論,台北:雙葉書廊,2003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no 
100%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無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