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臺灣競爭力的尋索與創發
Exploration and Innovation of Taiwan Competitiveness 
開課學期
103-1 
授課對象
學程  臺灣研究學程  
授課教師
趙永茂 
課號
PS4621 
課程識別碼
302 5220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三7,8(14:20~16:20) 
上課地點
博雅101 
備註
兼臺灣研究學程,臺灣政治經濟領域、臺灣政經社會領域。與彭錦鵬合開
總人數上限:40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31PS4621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一、課程概述
中華民國在臺灣已經成長茁壯為民主的已開發國家。在瑞士洛桑管理學院2013年的國際競爭力評比中,臺灣排名全世界第11名,世界經濟論壇則排名臺灣為第12名。整體而言,臺灣的民間部門充滿創意與活力,產業的生命力旺盛,人民的工作態度勤奮。解嚴以來民主觀念逐漸深入民心,政府部門從憲法層次、政府服務、到反映民意速度,也完成徹底的轉型。二十年前的四級政府(中央政府、省政府、縣市政府、鄉鎮公所),經過修憲、修法、六都選舉,基本上已經剩下兩級政府(中央政府、市縣政府兩級,和相對資源有限的鄉鎮公所)。
臺灣變得很快,但是世界變化更快。三十年來中國崛起,各項建設突飛猛進,人類歷史前所未見。一方面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世界工廠,另一方面,共產黨統治十三億人口,難以避免貧富懸殊、人口老化、民主轉型等結構性問題。美中臺三角關係中,早期臺灣得利於美國市場,未來,兩者都要倚賴。展望未來國際競爭,不進則退。提升臺灣競爭力的共業,政府和人民都責無旁貸,但是努力的方向,就有賴全民的共識。
面對二十一世紀網路資訊科技飛速發展、全球化競爭激烈、人民對政府要求即時滿足、少子女化、高齡化、社會福利負擔沈重等國家社會環境變遷,我國朝野各界如何提出相應的有效政策,以形塑改革、進步、幸福的社會,皆為本課程所要討論的課題。各星期科目將分別從教育、居住環境、政治制度、健康醫療、財政、經濟、產業、金融、創新、文創產業等多元角度,深入探討提升臺灣競爭力的關鍵性概念與做法。
 

課程目標
二、教學目標
1. 深入了解國家競爭力概念和理論
2. 說明各國競爭力優劣之原因與改進之道
3. 分析國家競爭力相關面向的關鍵因素與制度改革
4. 了解與國家競爭力相關之不同衡量標準(例如幸福、社會進步)及其理論
5. 培養學生理解個人、公民社會與國家競爭力之密切相關關係。
三、每週進度及教學內容簡述(授課教師邀約中)
第1週 競爭力與國家發展:總論與課程架構(趙永茂教授)
第2週 競爭力的基礎建設(毛治國教授)
第3週 幸福感的全球競爭力(彭錦鵬副教授)
第4週 教育競爭力(黃榮村教授)
第5週 國家科技競爭力(蔡清彥教授)
第6週 居住環境的國家競爭力(李鴻源教授)
第7週 政治制度與國家競爭力(王業立教授)
第8週 健康與健康保險國家競爭力(葉金川教授)
第9週 期中考
第10週 政府財政與國際競爭力(徐仁輝教授)
第11週 臺灣經濟競爭力(林建甫教授)
第12週 臺灣產業競爭力(朱雲鵬教授)
第13週 臺灣金融競爭力(沈中華教授)
第14週 臺灣高等教育競爭力(李嗣涔教授)
第15週 臺灣競爭力的創新問題(張忠謀)
第16週 臺灣人文藝術創新的國際競爭力(黃碧端教授)
第17週 綜合討論 (毛治國、趙永茂、彭錦鵬)
第18週 期末考
 
課程要求
評分方式:
1.期中考:40%。第1~8週上課內容,每位授課老師出一題,學生任選四題作答。
2.期末考:40%。第10~17週上課內容,每位授課老師出一題,學生任選四題作答。
3.閱讀心得:20%。上課最後1週繳交3000字左右閱讀心得。

課程要求:
1.出席聽講、並踴躍提問。
2.參加期中考及期末考。
3.閱讀心得:自授課教師指定閱讀及延伸閱讀資料中或自行選讀和?全球與臺灣競爭力?相關之書籍、學術論文,撰寫3千字之閱讀心得。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待補 
參考書目
待補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7  競爭力與國家發展:總論與課程架構(趙永茂)
請參考WEF GCR 2014-2015:http://www3.weforum.org/docs/WEF_GlobalCompetitivenessReport_2014-15.pdf
指定閱讀:江大樹2010(點選檔案「江大樹2010」下載) 
第2週
9/24  選舉制度與國家競爭力(王業立教授)

指定閱讀:王業立,2012,《比較選舉制度》,台北:五南。 
第3週
10/01  幸福感的全球競爭力(台大政治系彭錦鵬副教授)
指定閱讀:幸福感的全球競爭力(請下載閱讀) 
第4週
10/08  教育與國家的競爭力(黃榮村教授)
指定閱讀:大學的教養與反叛 pp/ 220-240 
第5週
10/15  由資通訊發展趨勢看台灣創新創業契機(蔡清彥工研院董事長)
指定閱讀:工研院網站:https://www.itri.org.tw/
指定及上課資料:台北產經期刊報導:http://www.taipeiecon.org.tw/Periodical_execl/No19-05.pdf 
第6週
10/22  How can government be smart? (台大土木系李鴻源教授) 
第7週
10/29  臺灣產業競爭力(中央大學經濟學系朱雲鵬教授)
指定閱讀:Hal Hill and Yun-Peng Chu, 2006, “The East-Asian High-Tech Industrialization: An Overview,” in Yun-Peng Chu and Hal Hill (eds.), The East Asian High-Tech Drive, London: Edward Elgar. 
第8週
11/05  健康與健康保險國家競爭力(慈濟大學公共衛生學系葉金川教授)指定閱讀
全民健保傳奇2 (圖書館563.74107 4482 v.2)
衛福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網頁http://www.nhi.gov.tw/
二代健保總檢討報告 
第9週
11/12  期中考週
答案請參考附件 
第10週
11/19  政府財政與國際競爭力(徐仁輝世新大學管理學院院長及行政管理學系教授) 
第11週
11/26  創新的生態與心態(臺灣大學陳良基學術副校長) 
第12週
12/03  臺灣人文藝術創新的國際競爭力(教育部黃碧端前政務次長)
1. 參考閱讀
《JCCIR文化創意產業研究學報》,(Journal of Cultural and Creative Industries Research ISSN 2221-6170),台灣知識創新學會(Taiwan Institute of Knowledge Innovation)出版,創立於2010年,刊登文化創意設計之藝術科技、理論、技術、文化等相關議題論文。屬國際性專業學術期刊。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機會:產業文化資產保存與再利用管理參考手冊》, 2012。

王兆毅,《文化參與、文化消費與文化機會 ──以台北華山與松山兩大文創園區為中心的研究》,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碩士論文,2013。

徐中孟、李季,《世界文化創意產業園研究》,秀威資訊,2012。

曹慧筠,《傳統產業轉型文創產業進入國際市場的成功因素之探討》,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碩士論文,2013。

國家兩廳院,《榮耀25:貼近國家兩廳院的101種方法》,2012。

經典雜誌,《咱ㄟ社區:永續台灣的美好力量》,經典雜誌出版社,2014。

楊燕枝 《文化創意產業的價值創造形塑之初探》,國立政治大學, 2005。
漢寶德等,《生活美學理念推廣系列叢書》,文化部,2013。
 
第13週
12/10  Taiwan banking sector competitiveness(臺灣金融競爭力)(台大財務金融學系沈中華教授)
Our competition is affected We focus on
(1) How Taiwan moving toward financial center?
(2) Can Taiwan become quasi financial center: OBU, OSU and offshore RMB
(3) What is the development process of of Taiwan financial institution, how many regulations do?
(4) What is the future evolvement of financial service?
Suggested book: 銀行與金控的成長、衰退與再崛起- 台灣的故事 (沈中華 著) 
第14週
12/17  從追隨到領航- 邁向頂尖的台大(台大電機系李嗣涔教授)
指定閱讀:李嗣涔著,"從追隨到領航- 邁向頂尖的台大",台大出版中心出版。 
第15週
12/24  臺灣經濟競爭力(台大經濟系林建甫教授) 
第16週
12/31  提升台灣競爭力的省思(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資訊服務中心杜紫宸主任) 
第17週
1/07  綜合討論(趙永茂教授、彭錦鵬教授)
參考資料:65. 趙永茂,2011,〈兩岸人文社會科學發展的幾個省思〉,《亞太和平月刊》,3(7): http://www.faps.org.tw/Pages/FocusManage/FocusDetail.aspx?id=210&ArticleTag=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