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全球通識講座-認識全球
GLOBAL AWARENESS 
開課學期
109-1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徐斯勤 
課號
PS4642 
課程識別碼
302 54000 
班次
 
學分
2.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四3,4(10:20~12:10) 
上課地點
博雅103 
備註
另社團幹部30名由老師發授權碼。A5:公民意識與社會分析與羅清華、馮 燕合授
總人數上限:160人
外系人數限制:8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91PS4642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為鼓勵臺大學生走出自己的象牙塔,對國際、洲際的動態與火熱的議題賦予關心與了解,加強理論與實務的結合,培養正確的國際觀與全球意識,本校共同教育中心將開設「全球講座-認識全球」課程,加廣加深學生對全球各大洲各角落的認知。在儘量涵蓋全球主要區域與國家的前提下,授課內容聚焦於主要國家和區域的內部及對外之經濟、政治、安全議題,其他諸如文化、醫療、環保、科技、金融等問題,亦有可能觸及。
本(109-1)學期開設之「全球通識講座-認識全球」,將聘請我國已往曾經駐外之政務官員為主,學者專家為輔,擔任講座。各週授課內容上將強調連貫性與統整性,以及力求授課內容同時兼顧資訊性和學術性、理論性。為期與授課內容相互銜接,每三週一次的綜合討論,將涵蓋以下的一個或數個討論主軸,成為貫穿全學期課程的整體性架構:
(一) 該地區或該國家本身之經濟發展情況、主要產業型態、經濟政策的特色、較有特色或知名度的企業(家),以及其本身之歷史發展主軸和文化特色。
(二) 該地區或該國家近年來在區域性 and/or 全球性經貿整合(例如:FTA)當中的成就、角色,或面臨的挑戰或瓶頸;未來在對外經貿整合上的新作法;與我國的經貿關係。
(三) 近年來該地區或該國家的內部政治發展、政治體制的特色、對外的政治、經濟、軍事安全關係,包括與中華民國台灣的外交與軍事關係。
本課程每學期選擇數個主題規劃不同的講題,每一領域含三次講題,每次講座主講者為一人。每次講座結束前,講者將會與學生進行Q&A討論。另外,本課程在同一主題的講題結束之前規劃綜合討論,讓學生在三次講題內容之後,根據講者所提出的討論問題,先進行分組討論後,再和講者進行更深入的溝通交流。最後,本課程在邀請講者時,也將請演講者提供適當的閱讀材料,作為本課程的延伸閱讀,以加強修課者之相關知識深度與廣度。修課同學選擇延伸閱讀讀物,撰寫並繳交閱讀報告,將可獲得加分。 

課程目標
鼓勵臺大學生對全球相關政經議題增加關心與了解,培養正確的價值觀與國際觀,提升未來競爭力,放眼全世界,並加強理論與實務的結合。 
課程要求
出席:10% (每次上課均需簽到,請假不得超過三次。)
綜合討論:20% (於每次綜合作談時於Zuvio上提出問題,參與討論,並提出該組結論。)
重點整理與心得報告:70% (每次演講各一篇心得,每篇至少300字,至多1000字。內容包含1.三個講座重點(60%); 2.個人心得(40%,內含感想20%及獨特創見20%)。於每次演講結束後上傳CEIBA繳交,惟若上課老師有不同要求,則依老師之規定。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待補 
參考書目
一、 Stein Ringen著,薛青詩譯,《完美的獨裁:二十一世紀的中國》(台北:左岸文
化,2017)。
二、 顧長永、戴萬平、翁俊桔、蕭文軒,《亞太經貿市場:區域整合架構下的機遇與挑戰》
(台北:前程文化,2015)。
三、 黃龍昌編著,《印度文明》(台北:信實文化行銷有限公司,原出版商:北京出版社)。
四、 何建興,吳承庭主編,《印度文明經典》(台北:立緒文化事業公司)。
五、 Stewart M. Patrick, “Trump and the World Order,” and Jennifer Lind,
“Asia’s Other Revisionist Power,” Foreign Affairs, Vol. 96, No. 2
(March/April 2017); Philip Gordon, “A Vision of Trump at War,” Foreign
Affairs, Vol. 96, No. 3 (May/June 2017) (台大電子期刊全文檔案自行下載)
六、 麥德文譯,賽巴斯提安修普著,《孤寂的盡頭:全世界能向拉丁美洲學到什麼》(新北
市:野人文化出版,2012)。
七、 愛德華多加萊亞諾(Eduardo Galeano)著、王枚等人譯,《拉丁美洲:被切開的血
管》(台北:南方家園,2013)。
八、 李貴英、李顯峰主編,《歐債陰影下歐洲聯盟新財經政策》(臺灣歐洲聯盟研究叢書 5)
(台北市: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2013)。
九、 林育立,《歐洲的心臟:德國如何改變自己》(Die Macht in der Mitte Europas
: Wie sich Deutschland neu erfindet),(台北:衛城出版社,2017年);搭配閱讀:李顯
峰,〈梅克爾總理: 不可或缺的歐洲人之危機處理智慧〉《全球工商》,696期(2016年3月),頁
5-9。
十、 麥葛雷格(Neil MacGregor)著《德意志: 一個國家的記憶》(Germany: Memories
of a Nation)(台北:左岸文化出版,2017年);搭配閱讀:李顯峰,〈梅克爾總理: 不可或缺
的歐洲人之危機處理智慧〉《全球工商》,696期(2016年3月),頁5-9。
十一、 吳玉山,《俄羅斯轉型1992-1999:一個政治經濟學的分析》(台北:五南,2000)。
十二、 Martin Meredith著,黃中憲譯,”The State of Africa: A History of the
Continent Since Independence,”《非洲六十年的獨立史》(台北:衛城出版社)。
十三、 王文隆,《外交下鄉,農業出洋:中華民國農技援助非洲的實施和影響(1960-1974)
》(政治大學史學叢書)。
十四、 Dani Rodrki著,陳信宏譯,《全球化矛盾:民主與世界經濟的未來》(台北:衛城出
版社,2009)。
十五、何國世,《在地球的筆端:拉丁美洲》(台北,五南,2015)。
十六、向駿、鄧中堅主編,《拉丁美洲七講》(台北,五南,2013)。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7  中國崛起的國際面與國內面 
第2週
9/24  印度-不容忽視的大國 
第3週
10/01  中秋節放假 
第4週
10/08  漫談日本 
第5週
10/15  認識亞洲綜合座談 
第6週
10/22  美國外交及台美關係 
第7週
10/29  太平洋彼岸-探索拉丁美洲 
第8週
11/05  認識美洲綜合座談 
第9週
11/12  期中考週 
第10週
11/19  斯拉夫的世界 
第11週
11/26  認識歐洲與歐洲聯盟 
第12週
12/03  歐盟的中心-德國 
第13週
12/10  認識歐洲綜合討論 
第14週
12/17  認識非洲大陸 
第15週
12/24  蕃薯與袋鼠 (台灣 vs 澳洲) 
第16週
12/31  東南亞及新南向政策 
第17週
1/07  認識大洋洲、非洲及其他邦交國綜合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