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總體經濟學一
Macroeconomics (Ⅰ) 
開課學期
100-1 
授課對象
經濟學系  
授課教師
謝德宗 
課號
ECON2003 
課程識別碼
303 22110 
班次
02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二2,3,4(9:10~12:10) 
上課地點
社科22 
備註
總人數上限:8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01macro1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總體經濟學主要係以探討整體經濟活動脈落的學門,將針對一國國民所得的變化、就業與失業的變動、景氣循環與利率循環、經常帳與匯率的變動、政府預算的變化、經濟成長等主題進行檢討。
自2003年迄今,國際原油價格(黑金)由每桶30美元飆漲至2008年7月中旬最高的148.25美元,黃金價格則由每盎斯最低不到300美元飆漲至超過1,200美元,農產品價格(綠金)也是飆漲愈倍,引爆全球性停滯性膨脹的現象。此外,美國自2007年7月爆發次級房貸事件,迅速蔓延至2008年初的二房危機,更於2008年9月擴大成為國際金融海嘯,不僅引起國際金融市場劇烈震盪,更讓國際景氣瞬間凍僵,對台灣經濟活動帶來嚴重衝擊,促使國內企業採取無薪休假與薪餉四成進行因應,讓國內失業率飆高而成為決策當局亟欲解決的問題。尤其是自2009年起,歐美各國政府債台高築,紛紛引爆債務危機,造成國際金融市場動盪,凡此現象均是本課程在2011年度討論的主要議題。在本課程進行過程中,國際景氣變化與兩岸經濟互動因素均扮演重要因素,將用於配合理論逐一檢討,同時介紹相關的總體經濟理論與總體學派發展,並將說明總體政策的實際運作模式與形成的影響。
 

課程目標
本課程預擬進行的內容將如下所述:
第一章 導論
第二章 國民所得的衡量
第三章 儲蓄與投資的互動
第四章 封閉體系的IS-LM 模型
第五章 貨幣政策與財政政策效果的爭論
第六章 國際收支、匯率與總體政策
第七章 生產函數、失業與勞動市場
第八章 傳統的總體經濟均衡與學派爭論
第九章 通貨膨脹、Phillips曲線與穩定政策
第十章 經濟成長理論
第十一章 貨幣供給與銀行信用
第十二章 貨幣需求與資產選擇理論
第十三章 消費與儲蓄理論
第十四章 投資理論
第十五章 金融危機與政府預算
第十六章 穩定政策與現代景氣循環理論

 
課程要求
1.總體經濟學重視作業實習,修課同學必須繳交作業(作業以每章講義的習題為主,若有額外作業也將放在CEIBA讓同學下載),基本上會有兩次平時考,作業與小考成績占10%。
2.本課程將有要期中考(50分)與期末考(50分)各一次,本年度將採取翻書考試。
3.原則上,學期成績是平時成績,期中與期末考成績三種加總而得。本課程全部成績會超過100分,凡是學期成績超過100分者,將以A+計算,其餘依次調整遞減。
4.總體經濟學係屬進階的經濟學課程,非常有趣與實用,但是總體經濟現象複雜,同學必須配合老師上課進度,事先預習與閱讀專業報紙(相關資料將於上課前放上CEIBA),且對老師要求查閱的資料,務必要能確實執行,才能跟上進度與掌握老師上課節奏。本課程要求修課同學務必出席,上課意願不強而經常不來上課或遲到者,建議不要選修本班級,不要浪費自己的時間與老師的資源,甚至損及其他同學修課權益。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每週一 09:00~15:00
每週三 09:00~15:00
每週五 09:00~15:00 
指定閱讀
1.老師指定的上課講義
2.經濟日報與工商時報
3.上課要求查閱的網站資料 
參考書目
1.Frederic,S.Mishkin,Macroeconomics:POlicy and Pratice,Addison-Wesley,2011
2.謝德宗:《總體經濟理論與政策》,華泰書局,1993。
3.謝德宗:《總體經濟理論題庫解析》,新陸書局,2006。
4.謝德宗與林華德:《新經濟學通典》,三民書局,2003。
5.發放上課講義或參考資料。
6.經濟日報與工商時報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期中考 
50% 
開書考試 
2. 
期末考 
50% 
開書考試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無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