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經濟學二
Economics (Ⅱ) 
開課學期
101-2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林建甫 
課號
ECON1007 
課程識別碼
303 22230 
班次
02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一7,8,9(14:20~17:20) 
上課地點
博雅102 
備註
通識A5*課程。工管系企管組、工管科管組時段。(必帶入)。A5*:公民意識與社會分析領域。可充抵通識
總人數上限:20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12econ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的目的在介紹現代總體經濟學的基礎理論。有人說經濟學很難,也完全脫離現實。基本上,這樣的說法是完全錯誤的。經濟學是非常有用的科學,經濟學的思考,往往令你大開眼界。這門課就將帶給你這種截然不同的感受。因為經濟學是透過成本效益的分析,討論社會及個人如何做選擇的問題。這與人類的生活及文明無不息息相關。
經濟學是透過成本效益的分析,討論社會及個人如何做選擇的問題。雖然在社會科學的範疇裡,沒有絕對的對或錯,但卻有一隻看不見的手:「價格機能」在作用,默默的導引「資源」的分派。在這裡面,沒有道德,沒有性別,只有人類的本(理)性。你會驚訝的發現原來冥懂的事情是這麼的清楚,不可知的過去與未來也都有了一些顯見的端倪。經濟學不僅僅是高尚的經世濟民,更不是狹義的銅臭分析;而是探討如何將有限的資源,在眾多的競爭上,生產不同的產品;然後再將產品如何的分配於不同世代的國家社會及最後的個人;對芸芸眾生而言,如何調配你的時間、金錢,甚至安排你的生活。這都是經濟學討論的重要課題。

 

課程目標
課程教學方式,我們將以 Powerpoints 進行。同學可上課程網下載上課資料。
在這門課當中,我們將著重經濟學的原理原則的相關運用,來探討上述的問題;課程重點在介紹總體經濟導論及國民所得,經濟福利,各家學派,經濟成長及國際貿易。大部份的經濟分析不可避免要用到數學,本課程盡量不用數學,而代之以口語化的推理及思考。(不須修習過微積分)  
課程要求
期中考(30%)、期末考(40%)、其他 (30%)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每週三 07:30~09:00
每週四 07:00~09:00
每週一 21:30~22:30
每週四 21:30~22:30 備註: 星期一 2130-2230 張智堯助教 skype帳號:napoleon1810best 星期四 2130-2230 張佑瑄助教 skype帳號:kobedorayaki 林老師星期三 7:30-9:00 高研院副院長室 林老師星期四 7:30-9:00 經濟系館103室 
指定閱讀
Principles of Economics, 10/e by Karl E. Case Ray C. Fair Sharon Oster
 
參考書目
經濟學概要:王國樑.吳中書.林建甫.蔡攀龍 合著 東華書局 (2011年第二版)。 
經濟學原理:王國樑.吳中書.林建甫.蔡攀龍 合著 東華書局 (2011年第三版)。 
經濟學理論與實際 (下): 張清溪, 許嘉棟, 劉鶯釧, 吳聰敏 合著 (2004年第四版)。
經濟學2000 (下冊):跨世紀新趨勢4/E 霍德明﹐熊秉元﹐胡春田﹐巫和懋 合著 (2005年第四版)。
經濟學(下冊) 陳昭南﹐毛慶生﹐朱敬一﹐林全﹐許松根﹐陳添枝﹐黃朝熙合著 (2004年第四版)。

世界經濟之戰: 丹尼爾葉金(Daniel Yergin)及約瑟夫史坦尼斯洛(Joseph Stanislaw)著,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發行VCD
了解全球化:The Lexus and Olive Tree 湯瑪斯.佛德曼 著, 蔡繼光、李振昌,霍達文譯,聯經出版公司,2000 年 06 月 15 日出版
世界是平的:湯瑪斯.佛德曼著,譯者:楊振富?潘勛,雅言文化,2005 年 11 月 23 日出版
經濟殺手的告白:約翰.柏金斯著,譯者:楊振富?潘勛,時報文化,2007 年 1 月 23 日出版
賣桔者言:張五常著,臺北市遠流出版社。
改變歷史的經濟學家:海希朗爾 (Heilbroner, Robert L.)著; 蔡伸章譯台北市志文出版:新潮文庫287。
生活的經濟學:蓋瑞.貝克(Gary S. Becker),吉蒂.娜夏特.貝克(Guity Nashat Becker)著;薛迪安譯,臺北市:麥格羅.希爾出版社。
聰明學經濟的12堂課︰ 查爾斯惠倫 (Charles Wheelan)著, 胡瑋珊譯, 臺北市: 先覺出版社。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期中考 
30% 
 
2. 
期末考 
40% 
 
3. 
其他 
30%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18  Introduction, Ch 20 
第2週
2/25  Ch21, 安倍經濟學帶來貨幣戰爭 
第3週
3/04  Ch 22, 1997 亞洲金融風暴、2008 金融海嘯

 
第4週
3/11  Ch23, QE 量化寬鬆政策、國債鐘 
第5週
3/18  Ch 24, 歐債危機、BRICS(新興經濟體)
 
第6週
3/25  財政懸崖(美國國債)、奢侈稅
 
第7週
4/01  Ch 25, 自由經濟示範區、ECFA 
第8週
4/08  期中考 
第9週
4/15  Ch 26, 套利交易(carry Trade)、貨幣清算 
第10週
4/22  Ch 27, 世界是平的、了解全球化 (全球化相關) 
第11週
4/29  Ch 28, 證所稅、連動債 
第12週
5/06  CH 29, 知識與國富論、新國富論 
第13週
5/13  Ch 30, 十二五、海西特區
 
第14週
5/20  Ch 31, ASEAN、NAFTA 
第15週
5/27  Ch 32, RCEP、TPP 
第16週
6/03  Ch 33, 鋼鐵槍砲病菌、大停滯 
第17週
06/10  期末考 
第18週
6/17  Ch 35, 廉價商品、貿易戰爭、當中國買下全世界 (三選二)